Monday, October 29, 2007

“半糖夫妻“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新鮮有趣的名詞:半糖夫妻。據說是中國大陸一些大城市新興的一種生活方式。一對夫妻即使住在同一個城市,因為各自仍想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不住在一起,只在週末聚首。(而且,好像是由S.H.E.的“半糖主義“這首歌衍生出來的名詞。)

前幾天才剛和台灣的朋友即時通,她和先生是台灣眾多“因工作長期分隔兩地的夫妻“中的一對。問她辛不辛苦,她說習慣了,又說,其實這樣她很自在,反而不太喜歡老公太常回台。我在台灣的朋友,有一半是過這這樣“半糖“都不到的夫妻生活,就我本身來說,很難想像那種生活方式。

我媽曾告訴我,某個表弟被調到大陸去了,薪水多好多好。我當下回她說,也許表弟是不得已去大陸的,每個人的考量不ㄧ樣,就像我朋友的先生長年外派在越南印度一樣,但是,我無法接收老公被獨自外派,和我分隔兩地。尤其現在有小孩,如果我要一個人在家帶小孩,一年只看到老公幾次,這是更更不能忍受的事!

雖然,兩個人每天忙東忙西,等到小孩睡著了,才各據屋子的一角,巴著自己的電腦不放,有時越過客廳聊一些芝麻蒜皮之事,有時在電腦上Skype來Skype去,好像,並沒有想要利用時間“相依偎“,但是,知道家裡還有另一人在的那種安全感,那種有“伴“的感覺,才是讓我每天能安穩入睡的原因。

我無法當半糖之妻,雖然我們這樣“全糖“生活在一起,久了生活變得平淡,但是還不至於有黏膩感!偶而偶而,當老公出差去,當我回台灣,短暫的別離又會把平淡的生活加入一點點辛香料喔!

6 comments:

DongDong said...

我的看法跟妳一樣. 如果要這樣分開, 那還不如不要結為夫妻.

Anonymous said...

Ziti:
看你這樣寫 我又陷入了沉思 我父母就是典型在工作外派之後 賠上婚姻的犧牲品

我一直告訴我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找到要和我一起共度一生的人之後 我絕對不要步入他們的後塵 後來我畢業之後 前幾個月到南加去看了一所我一直很想念的學校 老公也表明了支持我去追求我的夢想 但是我身邊的人都一直提醒我 長距離的無奈和寂寞

我自己一直在提醒我自己 要衡量清楚 夢想固然重要 但是兩人之間的平淡幸福也是得來不易啊

Val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現在也有很多人就寧願不結婚,當情人就好了。
很多人是不得已要分開,也沒辦法...



Dear Val,
很多時候,沒有選擇,只好努力過日子,其他交給緣份吧!
我是覺得,短暫的長距離關係,維持起來很辛苦,但是若你們彼此都有信心,又有個“期限“,並非不可行。重要的是看你們要如何維繫。
我的朋友們的先生都是外派很久,回國之日遙遙無期的那種,一個人又帶著小孩,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和寂寞。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我相信你會找到平衡點的!Best Wishes!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感觸很多

我和我先生認識一年結婚四年, 但整體加起來幾乎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是處於所謂的半糖夫妻狀態. 那時在台灣還好, 有家人朋友還有工作. 最辛苦的是我先生先去阿拉伯工作而我一人在美國等阿拉伯居留簽証期間, 第一次在美國過冬天, 五個月的雪季裡車子房子都有問題, 我不知該怎麼處理. 那時還沒有網路電話可用, 都是靠著MSN. 從美國打到阿拉伯的國際電話費貴的要命又不敢講太久, 很多時候是邊講邊哭. 電話那端的他很沮喪, 遠水救不了近火, 什麼忙也幫不到. 只能打電話請我公公或是他的朋友幫忙.

我承認自己是比較不黏人的那個, 喜歡偶爾短暫別離的自在感. 但是有了緊急狀況沒人在身旁幫助時是非常無助的. 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感受到那份深深的無奈感.

我先生很多同事都是一個人到這裡來工作, 有的因為太太在美國有工作而不願放棄過來這裡. 海外工作壓力很大, 尤其是這裡. 回到家又沒有講話抒發情緒的對象, 很多最後淪陷到女朋友的溫柔鄉裡...

並非所有的夫妻都會有道德約束力薄弱的問題,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信心而不用擔心對方是否會出軌. 只是生活中有太多變數, 也許是生病也許是意外, 誰也沒辦法說個準.

以前我會希望能在台灣多待些時日多賺些錢, 或是留在美國多些時間以保持居民身份將來才好辦公民...等等, 最後還是放棄這些念頭到美國最後到阿拉伯來. 這不是犧牲, 而是婚姻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錢沒了可以再賺, 工作沒了可以再找, 很多東西沒了可以再去追求, 但是失去心愛的人與婚姻, 則不是可以再取代的..

因為當過太久的半糖夫妻, 所以心得特別深刻, 話就多了些.., 阿我是長舌婦溜..呵呵
FT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這篇也讓我很有感觸,最近大衛的軍人單位說要選人派到New Jersy一年, 萬一他被抽中, 就要暫停工程師的工作, 然後當全職軍人一年, 我們就有可能每二個星期才能見面一次,或者是一整年都不得見. 這真是當軍眷最痛苦的事了. 希望他不要被抽中才好. @_@ 他只要再一年就能拿到領全額退休金的資格,所以這最後一年還是得撐下去. 真是一點選擇都沒.. (說實在的,我真是受夠這種等待的壓力了,我們經歷這種等待很多次,讓我很擔心有一次我們的運氣會用光.)

Kay

Ziti said...

Dear FT,
謝謝你寫了那麼多!也謝謝你分享你的經歷!
一個人在異國的無助,外人是無法了解的。我只和老公談了半年的遠距離戀愛,就隻身跑來美國了,算是比較黏的那個。還好你現在熬過來了,雖然遠在熱烘烘的地球另一端,但是能和先生在一起真好!



Dear Kay,
自從伊拉克戰爭以來,我才注意到軍眷的一些事情,她們真的要很堅強。真希望你們這次能夠不要分兩地,最後一年了,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