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處罰的兩難

有時候,重複說了千百遍,貝貝仍要做下去,我只好使出最不願意的絕招:打手背。事情發生的地點通常在餐桌上,她因為好玩吧,很喜歡把杯子裡的水、牛奶等液體倒到她的餐盤上,然後用手在上面快速揮動。可想而知,液體四處飛濺,我的臉也變青色!

打她手的當場,她也不哭,突然靜下來看著我,然後說“No No“,我又好氣又好笑,但忍住想笑衝動,厲聲責罵。她知道不應該亂倒水,但是又忍不住要做。而且,如果大人看著,她會乖乖喝,但若大人眼睛一離開幾秒,她立刻重施故計。

好了,打她手背並沒有達到處罰的效果,後來我都會把杯子放得遠遠的讓她摸不到。但自此,她常常看著我說“打“或“手手“,有時會自己打自己的手,有時也會來打我的腿,並說“打“。現在我常對她說:“不可以打人“,又要跟她解釋我為何會打她手。這就是身教的影響,讓我覺得很心虛,但是小孩教不聽的時候,總要讓她知道事情的尺度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莎莎也會跟貝貝一樣說打打,不過她不會打人,我說打屁屁他會打自己屁股,不過都很輕,我發現我用手打她手心跟手背,他也不怕,後來是我爸有準備一根小竹條,每次他故意一在挑戰我們的底限,只要拿出竹條來,通常都有嚇阻作用,就像別人家的愛的小手吧。

Ziti said...

Dear 阿如,
拿竹條之類的,我還不打算試,不過,打手真的沒有用!什麼好好講,小孩子就會懂...他們懂,可是還是要做啊!傷腦筋!

Anonymous said...

小朋友這麼小要讓他們知道什麼該做什麼又不該,實在滿難的. 沒敎過這麼小的小孩, 實在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方式來加以管教. 以前帶我小姪子時都是用瞪的再加上陰風怒吼式的魔女法來嚇他. 這應該是不正確的啦....

我搬到新網誌去了,因為無名自從和奇摩合併之後,就要使用者改密碼. 我改了之後卻因為太久沒登入以致於忘了新密碼, 導致於無法登入自己的網誌去貼圖文. 於是自此棄守無名改投靠pixnet, 這是我的新網誌,有空來坐坐嘿
http://blog.pixnet.net/ft5566

FT

DongDong said...

真的是很難, 尤其是小朋友的脾氣又來跟妳比硬的!!!

Ziti said...

Dear FT,
謝謝你來報新的網站!已經去報到囉!
我看美國的一些父母會給time out,也許可以考慮吧。我的一位朋友是把小孩放在一個圍起來的屋子的一角,要她小孩面壁思過。不過,她又在裡面放些玩具給小孩玩,所以我不知道效果如何...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對呀!而且很多時候真不知她為何要重複做明明知道不可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