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最近/耍性子/咖啡癮

最近啊最近,貝貝這小孩已經在為"terrible 2“做準備了嗎?她發現她可以培養情緒再號啕大哭(演員訓練班是這樣訓練的嗎?),先是“不要,不要“講個一百遍,發現媽媽不為所動(逼迫她吃掉碗裡的最後一口飯),開始扁嘴,嘴巴邊抖動邊嗚嗚作聲,眼淚接著從眼睛滾出來,邊跟媽媽解釋她在哭(嘴巴噘起來說“哭“),邊要媽媽抱抱。

今早為了這最後一口麥片,我和她“對決“,她在餐椅上坐了一個小時,不吃就是不吃!我本來鐵下心要讓她坐到吃完為止,但是最後最後,我輸了!唉!

最近呀最近,我開始“磕咖啡“,每天若不喝一杯,下午就會累得攤在沙發上,任憑貝貝把玩具書本蠟筆堆在我的四周,有時還會被球ㄎㄟ到!奇怪的是,以前咖啡因對我根本沒用,我可以一杯卡不奇諾喝下立刻倒頭大睡,可樂那些碳酸飲料更不用提了。是不是因為戒咖啡戒了一年多,所以對咖啡因突然敏感起來?

今早“對抗“頑固的貝貝之後,精神異常差,送貝貝去小睡後,就泡了杯latte來提神。這台espresso咖啡機可是從台灣到美國,伴了我十七年了!(天哪!)德製的品牌還真耐用呢!(應該是德製的吧,十七年前“made in china“還沒有很氾濫,且當時台灣也還買不到大陸製品吧。)

p.s. 突然發現今天是雙十國慶。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之前不知道看過哪一本育兒書說,千萬不要為了碗裡的最後一口飯跟小孩嘔氣。看得時候,飛飛還沒開始吃副食品,所以自從他吃副食品以來,我都是隨便,剩一口也好剩兩口也好,只要他覺得飽了,我就無所謂。

說真的,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突破,如果不是因為看了書上說,為了那一口,精疲力竭地堅持(往往變成媽媽的意氣之爭),對親子都沒好處,我是一定會堅持到底的。

因為從小我媽也是這樣教的阿。我也會覺得,就差一口而已,為什麼要剩?為什麼就是不吃?(其實吃了那一口,小孩的營養不會增加什麼,倒是媽媽的白頭髮都氣出好幾根了)

不過這是我目前的想法,妳當個參考就好。我覺得每個孩子個性不一樣,也不是一種教養方式可以套在每個人身上。貝貝真的好可愛好聰明。這個時期的孩子說不,是發展塑造自我人格的一種方式,媽媽就放輕鬆囉。(輪到我,可能沒辦法輕鬆……^^)

我阿,是每天早上起來就要一杯咖啡,癮蟲早就附身,甩不掉拉。

Anonymous said...

我後來都是莎莎不吃就算了....她們應該不會讓自己餓著吧....而且在怎麼樣都會長大不是嗎....最近的莎莎也很歡...超愛哭的

DongDong said...

最近那麼累該不會是有了吧?!
剩下一口, 那是正常的, 讓她休息一下再餵她, 可能就會吃完囉!

Ziti said...

Dear 柔柔,
我其實很贊同你說的,不強迫小孩吃飯,但另一方面,我擔心她會養成習慣,每次吃飯就剩那一口!

當我餵貝貝吃飯時,她沒吃完我從不要求她一定要吃完,以前冰箱裡也常有過期的剩飯,完全被我忘記了!

但是現在若是貝貝自己吃,我會要求她吃完,因為我知道她吃得下(她不想吃自己碗裡的,而要爸爸媽媽碗裡的),通常,我跟她說,“不吃完就不能去公園玩囉!“她就會吃掉。

昨天很反常,她不吃就是不吃,後來我才知道,她生病了!唉!遲鈍的媽,又沒注意到“反常“一定有問題!

謝謝你跟我分享討論,rule是死的,應該隨狀況調整才對,我的確該放輕鬆點,最近白髮可真的越來越多ㄋㄟ!

Ziti said...

Dear 阿如,
可能因為通常貝貝不會跟我“抗戰到底“,所以我既驚訝又火大吧!後來知道她生病了,我對她的要求都說好,她大概覺得很奇怪?媽媽怎麼突然變了!

Ziti said...

Dear DongDong媽,
唉!是的話就好囉!(繼續努力...)
小孩拒吃最後一口是正常的嗎?也許我別太嚴格?我是擔心習慣問題呢!

jamsusa said...

Ruby,
你家附近有Tim Hortons嗎?
如果有的話我可以寄他們家的禮券,
去喝她們的咖啡,好喝,
(如果你不想喝太濃的咖啡)
沒有星巴克濃就是了

jamsusa said...

喔,對了,
打小孩這件事情呢,
已經發生了就不要自責了,
下次或許心情好一點就不會打手手了,
吃飯這件事情呢,
我家先生很愛force Mevan吃很多,
我跟他說:"碟子裡應該放最多三樣東西,
不要給小孩壓力,下次吃犯他就不會願意吃了..."
餓了就吃是人的本性,她不吃或許是飽了吧,
等她吃飯習慣過了"玩"這個階段再訓練她不要浪費食物,個人感想啦
我家可安兩歲的時候也是很愛玩,這個階段的小孩是這樣的,想要摸,很正常,可安還把整個莎拉放在頭上,頭髮全是醬....(他很開心,拔拔的臉很鐵青)

Ziti said...

Dear Rochie,
謝謝你!可是我家附近沒有Tim Hortons,我也沒聽過耶!謝謝你的心意囉!
我目前還在想到底要如何,我只是不希望她養成留一口的習慣。但是,小孩的確不想吃就不吃了。我今早是試著讓她盡量吃,鼓勵到沒用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