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兩歲記錄


↑兩歲相館照

兩歲的貝貝


體能發展

體檢(疫苗已在18個月大打完,可ㄧ直到進幼稚園前都不用再打)
身高:34"=86cm (50%)
體重:22lb14oz符=10.3kg(5%)

想跳喜歡跳,但是跳不起來。



飲食:

吃東西喜歡剩個一兩口。強烈懷疑這是習慣,因為不管我減量或增量,她都是看到碗裡剩一點就開始歡。最常讓她吃完的伎倆是:假裝湯匙是飛機,飛進她嘴巴。其他方式還有要她吃完才能去圖書館或游泳等“利誘“。有時老公把剩下的兩口白飯作成“雪人“,她才歡喜的把“雪人“咬一口。

不太吃我煮的肉,在外則吃多些。一定是調味的問題,外面的調味很重,就比較好吃吧!

喜歡喝水,尤其是氣泡水,也喝牛奶喝果汁,但是都喝不多(ㄧ次最多100CC)。偶而讓她喝到可樂,她視為天水,那就是咕嚕咕嚕的灌下去!



認知方面:

告訴她吃了蛋糕就是兩歲了,她卻仍調皮的說她一歲。

左右上下

手指的每個指頭的名字(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baby),她喜歡說小指是baby。

可以找對兩個一樣的形狀,特別愛幼兒拼圖。說得出的形狀是圓、三角、方塊、星、橢圓。

知道一般的動物,但常常把犀牛和河馬混在一起。

認得大寫ABC,小寫的bdpq搞不清楚。

會數到10,然後完全沒理由的跳到80。

知道數數的概念,但常常明明只有三隻蝴蝶,卻會同一隻重複數,變成四隻。只有“一隻“時不會搞錯。



說話方面:

所謂的"terrible two",貝貝發現她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後,就喜歡說“不要“及"no"來宣示獨立。而且有時會拉長第一個音來加強語氣:“鼻~~要“或"nnnnno"

我覺得她聽懂的字很多,會說的也很多,沒有細數但是應該有兩百字吧。

會說簡單的句子,也記起我說過的句子,但主詞和動詞有時顛倒:
“不知道名字“ (指她不知道某樣東西叫什麼)
“吐星星“ (其實是“星星吐了“)
“老鼠餅乾一樣“(翻譯:“這個餅乾和書上老鼠的餅乾一樣“。真是只有媽媽聽得懂!)

最愛說:“貝貝弄“ (指她自己來弄)

ㄧ直唸要人幫她做什麼但都沒人理她時,會說:“請幫忙“。(巧虎教得好!)

她學了"holly cow"後,我在廚房說"holly"然後打住,她會接“cow~"

學了我的語氣:
“Totoro醬子,吼~~“ (學龍貓大叫)
“是嗎?“
“不是吧!“

讓爺爺奶奶心花怒放的絕招:“Love you, too."

喜歡學新的字詞,會很認真的聽沒聽過的字詞,然後練習個一百回!老公有時說她是跳針的唱片,ㄧ直重複。



育樂:

喜歡唱歌:
Happy Birthday
ABCD會唱七成
龍貓的主題曲開頭:arukou arukou ...genki (日文)
還有自己編亂唱一通的歌

喜歡看的節目:(最長只會專心看個五分鐘)
巧虎
東森幼幼台的“YoYo早點名“的唱遊(睡前必看)
龍貓影片中有龍貓的部份

注意力只集中兩分鐘。老公常提起他同事的小孩可以在電視前目不轉睛一兩小時,有點擔心貝貝是不是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disorder。我覺得她這年齡這樣很正常,後來問了小兒科醫生,她的看法和我一樣。

喜歡看書,但是沒耐心慢慢等我念完。喜歡互動式的看圖說故事,我問她書中的人物在做什麼,她會比較有興趣。

繼第一本Disney公主貼紙特集後,貝貝對貼紙更加喜愛,我又買了第二本貼紙書:Nick Jr. Ultimate Sticker Collection。它有三百多張貼紙,有Nick Jr.的一些卡通人物,但是貼紙太薄,連我都常常撕破。貝貝喜歡把貼紙拔起來又黏下去,所以一定要買可重複黏貼的貼紙。



人際關係:

可以和比較安靜的小孩互動,日前和媽咪寶貝成員聚會,她和其中一個小妹妹(小她半年)竟然互相餵Gold Fish餅乾吃,也沒有因緊張而跑掉。

對於不熟的人,非常介意對方的觸碰,包括醫生,會大哭。

她除了害怕生人時的大哭,其他時間哭時多是委屈的扁嘴掉淚,很少號啕大哭,好像有點壓抑的個性。



想像力:
吃麵包會咬一口,告訴我那是隻馬,然後拿著馬在桌子上“跑“。
對貝貝而言,把兩個圓放在一起就是雪人。她吃飯時把杯子放在圓盤上方,就是她的雪人,叉子當鼻子,飯粒當鈕扣...。



其他:

願意穿著尿布和褲子坐在小便便盆上,而且近來自己飛奔到便便盆上坐著,還要坐在玩具箱旁,有時則是抱著球替自己加油,事畢會說要換布布。

外面冷時,寧願待在家。問她要不要跟媽媽去拿信,她會說:“等媽媽“。

睡前一定要她把書和玩具收好,我通常和她一起收,她通常會認份。偶而發小脾氣把書亂丟,我一定等她收完。

睡覺的好朋友仍是奶嘴。

起床及睡前都要刷牙,有段時間不讓大人刷她牙也不漱口,後來我要替她刷牙時就問她今天吃了什麼,讓她回憶一下,她就邊說邊讓我刷。(不過,她每天都會說她吃了熱狗,當然,她根本是好幾個星期前吃的,卻“意猶未盡“吧!)

午睡盡量讓她吃完午飯再睡,12點睡到2點或3點。

晚上九點刷牙睡覺,不會不願意,時間到就跟我說“刷刷牙睡覺“,然後頭也不回地跟老爸說“nite nite! Love you, too.",直奔樓上浴室。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喔喔喔, 小美女回頭一笑百媚生喔. 安捏以後會迷倒粉多小帥哥耶....

回想起我姪子當年正值茶包二號trouble 2的當時, 一天到晚給我在那裡歡, 軟硬兼施都不行, 讓每天幫忙照顧他的我真想一腳給他踢到外太空去. 看來我真的沒有耐心可以去當個媽....=.=

批ㄟ斯:你家的星星也會吐喔, 我家的歐喵喵簡直就是一代吐王, 世界上沒有一隻貓可以跟它相比. 而且還喜歡吐在地毯上, 我那波斯地毯都快毀了, 我也快瘋了...給藥之後也是吐, 獸醫說是比較敏感, 可能是腸胃敏感或是精神敏感, 哇咧, 貓也會多愁善感到吐喔..

FT

FT

DongDong said...

紀錄的好詳細喔!!
妳把貝貝嬌的好棒喔!!

Anonymous said...

呵..第一張相片拍的好棒,把貝貝可愛的神韻捕捉到了,貝貝真的長大了吔!
很喜歡你這樣的詳細記錄,以後拿出來看一定回味無窮,看到她怕冷,跟你說"等媽媽"..就覺得好好笑哦. :)
Kay

Anonymous said...

Kay說第一張照片拍的很棒??!!
咦....我怎麼就只看到一張照片而已...還有其他的嗎??

不過看到ruby紀錄貝貝...感覺你懷孕好像才是昨天的事情而已...想不到貝貝已經二歲了...看著別人家的孩子在長大...也不時提醒自己時間過的好快阿~~

Ziti said...

Dear FT,
哈哈~我這個虛榮心作祟媽咪,常常被小男生對貝貝的“仰慕“又喜又擔心呢!有次在速食店裡,隔壁的男生很大聲的跟他家長說:“I like that baby!",厚~貝貝她老爸嚇得把她移近他座位。
其實我對小孩的歡並沒有耐心,貝貝較小時常被我吼叫,希望沒造成她的心靈創傷啊!
我家星星很會吐,且是剛吃完就給我吐!我常常說,他這樣常常吐怎麼還這麼胖??我倒沒聽說過精神敏感...獸醫只跟我說他吃太快了~~



Dear DongDong,
當然是分段寫的,才比較詳細些,不過,還是有一些細節睡覺時突然想起,但懶得起來捕。
沒有啦,每天重複的做,貝貝自然就學會了!


Dear Kay,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她長大多了喔?尤其看她小時候的照和現在比,會很驚訝一年可以差這麼多!
貝貝剛出生時我並沒有記得很詳細,現在看當時的日記都覺得好可惜,當時到底發生什麼都記不得了!所以現在要很努力的記!!



Dear Yuko,
我只放一張在這裡,不知Kay是不是看到我網路相簿的照片...
對呀,時光飛逝,自己養小孩也會覺得喔!(除了前面那幾個月度秒如年之外啦!)

jamsusa said...

我感動的是那會說中文的貝貝,
更有當媽媽的感動ㄋㄟ!
兩歲的貝貝很棒哩!
這篇要存起來,等到四歲的時候再來比照 ^_^
so much fun!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貝貝爸的反應怎麼那麼妙呀..真是讓我笑破肚皮了啦.. ^-*
Kay

Ziti said...

Dear Rochie,
從貝貝出生就和她說中文,所以對她來說很自然,反而覺得奇怪怎麼爸爸不會說吧!
現在看以前關於她的日記,覺得很遙遠又像才發生過的事,很奇妙!以後再回頭看現在,一定又是另一番不同感受!


Dear Kay,
對呀,爸爸對女兒就是這樣,很好玩吧!等著看貝貝上學,甚至變青少年時候,爸爸一定更抓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