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參觀托兒所

貝貝ㄧ直呈現比較內向的個性,這並不是好或不好,這就是她。但是,一歲後常常帶她到公園、圖書館和其他育樂場所,她似乎不知道如何和其他的小孩互動,特別是比較外向或個性比較“激烈“的小孩。

本來我覺得每天把她帶在身邊也很好,忘了看到哪篇文章提到達賴喇嘛說,他三歲之前和母親一起的時光是一生中最快樂的,我就更加想要珍惜貝貝小小孩的這段時間。但是,在外面碰到許多次惡霸小孩後,我開始考慮要讓貝貝去上學,去熟悉和其他人相處,不然,五歲進入幼稚園時,對她來說可能是個“大震撼“!

今天和離家不遠的一家蒙特梭立學校約了下午四點半參觀校園,老公還特地早回家。一看到學校的建築物,很驚訝是剛蓋好全新的。進去了之後,看到一些小朋友在等家長接送,自己或玩或看書。園長是兩個年輕的女生,不到三十歲,較年輕的那位給我們做簡介。感覺上是個很不錯的環境,當場就簽下候補,因為目前是滿的,要等二月學員註冊時才知道下學期(八月)有沒有空位。

不過,她們只收會自己上廁所的小孩,所以貝貝要加油練習才能去上學呢!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uby:
好快喔 你也在看托兒所了 不過貝貝這麼黏
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天天哭呢

沙龍照的貝貝 好甜 好可愛喔

Val

jamsusa said...

恭喜你做了決定,其實我覺得不管用什麼方法帶小孩都有正負面的效果,
我們做人父母的只能多操勞,多注意
^_______________^

Anonymous said...

我有朋友的小孩也是念蒙特梭利耶, 記得她才兩歲就會自己套上外套, 真是猴塞雷啊, 堪稱幼兒大絕技. 朋友說雖然學費比外面的day care & preschool貴, 但是看到自己女兒在學校學得很多, 也學習到如何和其他小朋友相處之道, 而且設備也不錯, 所以就繼續讓她念下去, 甚至計畫將來讓她繼續唸到國小部.

貝貝多加油喔, 趕快學會自己上廁所就能去上學, 然後迷倒很多小帥哥嘿. ^_*
FT

Anonymous said...

要自己坐馬桶...確實是比較麻煩一點..不過一但突破之後..我想很多事都難不倒貝貝了

Anonymous said...

蒙特梭立對小孩子很不錯呢...它較強調小孩的手眼協調及大小肌肉發展...最主要還可以培養小孩子的專注力及耐性...不過我是建議在貝貝滿三歲的時候在去上課...因為貝貝在上廁所方面仍是需要加強...所以要是他去學校仍無法在上廁所方面獨立的話那貝貝可能挫折會很大...
因為我以前在台灣是唸幼兒教育的...那時也帶過小班的小朋友...有時候小朋友偷尿尿在褲子或是大便在褲子...就會有較頑皮的小朋友會笑...
其實一開始你可以讓貝貝上半天就好...讓他先熟悉環境...不要一下子讓他待一天...這樣有時小孩會抗拒上學呢~

Anonymous said...

我不知道美國的學校是怎樣...所以我是以我在台灣的教學經驗談跟你分享...
有時候爸媽都會擔心小孩會黏著媽媽不去上學...我就碰過情況是相反過來的...小孩是非常喜歡去上學反倒是媽媽一直紅著眼框捨不得離開...甚至還幾個小時就偷偷跑來看小孩...結果搞的媽媽比小孩更捨不得放開~

DongDong said...

時間過的好快, 貝貝也到了要上學的年齡了!! 目前冬冬也是去蒙特梭利教學的托兒所. 之前他也是超害羞不知如何跟別人互動, 去了一個禮拜, 他會唱歌給我們聽. 現在在學校飲食也很正常, 表達能力也進步許多, 有很多事情都會想要自己做. 院長有借我一本有關蒙特梭利教學的書給我看(已經絕版了, 所以買不到), 看了以後更能了解小朋友的想法. 也許妳可以請一些妳的日本朋友幫你找找看. 書名是"媽媽的發現", 作者是相良敦子.

Ziti said...

謝謝大家給的意見和經驗談!讓我受用不少!!


Dear Val,
我覺得貝貝的個性,若是哭也是哭一下,沒看見人時,她應該是會忍著,覺得委屈但不會大哭。我問了托兒所的老師,她說她看過的都是哭個幾天,沒有ㄧ直不適應的。當然,我們觀察後,如果貝貝真的無法適應,我們就讓她大一點再去。這張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Dear Rochie,
唉!我其實和小兒科醫生談過,她也贊成讓貝貝去試試看團體生活,因為我的play group一月見一次,所以貝貝現在接觸的只是play ground的小朋友。希望這樣做對她是好的!



Dear FT,
我之前對蒙特梭立不是很了解,去托兒所後認識多了些。感覺上她們那裡是個教小孩學習尊重和自立的地方,似乎不錯。我們也不是期待貝貝去變成愛因斯坦還是什麼,只是希望她能在團體中摸索自我。所以決定先試試看!
嘿嘿嘿!potty這兩天有進步喔~我們真是歡欣鼓舞!



Dear Dos,
你這麼說有點呼應托兒所的老師,我們問說怎麼知道貝貝對上學心理準備好了沒,她說通常會自己上廁所就是“準備好“的徵兆呢!



Dear Yuko,
你說得簡潔有力呢!
因為對方也不收還在包尿布的,所以到八月前,如果貝貝會自己上廁所的話,就可入學了,要不然,也是要等到明年一月。她如果出現不適應,我們不會強迫她去上學的。先列入候補的其中一個理由是,我們這附近就這家感覺不錯的托兒所。這裡許多學校的候補要等一兩年,所以我們今年進不進得去還是個大問號呢!

我們正打算只讓她去三個半天,整天是不可能的!對方也是這樣建議的呢!哈哈,我覺得我會是那個捨不得小孩的媽媽,那天老師在說小孩哭時她們會如何如何,我就有點鼻酸了!很不中用吧!



Dear DongDong媽,
原來冬冬就是去上蒙特梭利的學校,看他適應的情況,讓我對貝貝更加有信心了!下回見到冬冬一定和之前那個比較害羞的小娃娃不一樣了!!謝謝你提供的參考,我會去找找看得!

Anonymous said...

嗨我是丸子
那個達賴三歲前....曾出現在我的Blog裏....我也是因為看到達賴的那番話不再急著送餡去上學....
其實以餡的個性目前在團體生活還是很吃虧的那一種,本來我也認為會自己坐馬桶是上學的指標,但我現在更留意在培養她和同儕相處的能力上....如果說單純的孩子在五歲時送去上學和同儕在一起會是大震撼,我相信對於兩三歲的孩子而言沒有準備好就送去上學一樣也是大震撼。兩三歲的孩子跟五歲的孩子相比,能力上差距非常大.....所以....一起加油吧!除了自己坐馬桶,小妮子們還有很多上學先修課呢!

Ziti said...

Dear 丸子,
謝謝你來訪!並且談了你的想法!你的觀點也是很有道理,五歲的小孩各方面又比兩三歲成熟,所以會更有能力去處理一些挑戰。
我目前頃向讓貝貝去試試上學,若她不願意就停止。她和餡餡類似,是在團體中比較吃虧的個性。我是希望她能夠去學校固定接觸到同儕,繼而熟悉和別如何人相處。這個就有待觀察了~進不進得去學校還不知道呢!

p.s. 對啦!我應該就是在你的Blog看到達賴喇嘛的故事!常常在你的Blog看到很多很有創意或是很棒的資訊!心理很自私地希望你不要關格,還好你繼續寫了!Y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