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公民面試


今天的大事就是公民面試。這是我參加的考試中,最不令我緊張的。是有努力幾天,念了近100題的考古題,由老公口試,總有幾題我當下答錯或不完整,但是這和以前要考聯考、日本語能力試驗和托福等,完全不能比,我就是緊張不起來。到了前一天才把面試的單子拿出來看要準備帶什麼。

早上不到七點就被老公趕起來去梳洗(他這樣就可以多躺五分鐘!),九點多出發,到Denver的移民辦公室約十點,剛好比預約時間早30分鐘(單子上說不可以早到30分鐘以上)。一進門口就看到用各國語言寫的“停止“(Stop),除非被叫到不得踏進去。門口邊有兩個安檢人員和安檢機,女安檢員很嚴肅,她可能是要表現出權威及讓人覺得這是很嚴肅的事,說話簡潔有力,也不跟人哈拉。她打開我的包包拿出手機說“關掉“,拿出相機說“不准帶,放回車上!“,於是我叫老公帶貝貝把相機拿回車上。

好不容易等老公和貝貝也進來後,我們坐在等候室的最裡面,等了半個多小時。期間,貝貝想上廁所,匆匆帶她去,這廁所是我在美國遇過最不乾淨的廁所,我ㄧ直叫貝貝不要摸馬桶,她還是給我摸下去!

輪到我時,我問家人可不可以進去,移民官說不可以,老公和貝貝就繼續待在等候室,我自己進去辦公室。女移民官影印我的綠卡和駕照(堅持ㄧ定要駕照,不可以護照替代),就領我去她的辦公室。先要舉右手宣示不說謊,然後進行公民考試。

這移民官很親切,說話也清楚,她問了六題我都答對時,她說我已超過半數(全數是十題),通過了!接著問我申請書上的每一項是否正確,問到我的社安號碼,我傻眼,問可不可以寫下來,因為我對英文數字還是不行,她就說她念給我聽看對不對就好了。關於改名的事,我換上夫姓,保留原姓為中間名,她說這種改名不用上法院去改,她直接在此替我改就好了。然後,她以我持綠卡五年為由替我申請公民,說這樣比較方便辦理。(完全不知道為何會比較方便,但是移民官說的就算吧!)

整個過程十幾分鐘,她恭喜我通過面試,接下來就等批准,並會接到宣示時間的通知書。我問她知不知道宣示大約會是什麼時候,她說也許可趕上三月的那梯(一梯約六百人),但是確定四月那梯一定可以搭上。要走出移民局時,那個女安檢員用同樣嚴肅的口氣叫排隊的人讓路給我們過,“Make a hole, let them through!”此時我的情緒已輕鬆不少,還覺得她這樣說很好笑!

然後,我走出移民局,我應該是再也不用來此了!萬歲!!




p.s. 1. 面試準備項目中,有建議帶兩張照片,但不要求。本來我想既然不要求,幹嘛要建議,那就不要再去照,因為照相超貴的!但老公偏說以防萬ㄧ,還是照了帶著!結果,當初和申請書一起繳交的照片,是要用來貼在公民證書上,若是帶了新的照片可以選擇換用。我看了舊的照片,好像犯人喔,就換上新的照片。

p.s. 2. 以前都是在Kinko’s和郵局照相,兩張照片要價$13~$15,馬上可以取件。這次看到Walgreen也有此服務,只要$8,只是要等比較久,約十五分鐘才可取件。

p.s. 3. 我申請公民的流程:
2007年7月填表申請,寄出文件
8月印手紋
2008年1月通知面試時間
2月面試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Ziti:
恭喜你喔 終於結束了和移民局打交道的日子了

看了你的申請流程 覺得還蠻快的 我也是要在3月初把表格和文件寄出去 不過我的大頭照真的難看到想哭 :(

不知道為什麼 原本去年10月我就可以把表格寄出去 但是我卻老神在在的ㄧ拖再拖 真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只差最後一個步驟就可以擺脫移民局了


Val

Anonymous said...

哈哈..看你寫的真好玩. 對呀, "萬歳"!! 終於不用再和移民局打交道了. ^_^ 哈..Val寫的更好玩, :p 對呀, 長期打交道下來,會有點不敢相信,真的這樣以後就不用再見了嗎? :p

所以, 你還是不知道確切的宣誓日期嗎?

Kay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喔

Anonymous said...

恭喜阿!!!

每次我只要看到有人寫有關公民考試的經過
我就會莫名的緊張....@_@

我現在倒想要知道有沒有人考新的試題...因為新的試題有的答案都會多於三種...其實意思大同小異...只是說法不同...真不知道要不要全背...對了...你沒有考聽寫嗎??

我等到新工作通過試用期我也要去申請公民考試了...之前在達拉斯聽許多人的經驗好像達拉斯的移民官都滿nice的...不知道休士頓怎樣...已經有人跟我說滿兇的...可能是這邊申請的人太多了吧...

Ziti said...

Dear Val,
謝謝!真的好高興不用再去(hopefully)移民局了!其實之前我也是意興闌珊,要不是因為費用提高,我還會一直拖吧!你就差臨門一腳了!



Dear Kay,
哈哈!我跟丁骨說我現在和他可是“同一個水平“囉!還可以選總統耶!現在可以來拼剩下的一本半書,然後它們就可以回到你身邊了!真是不好意思!
對呀!我要等通知才會知道何時宣示,據說辦護照要一個半月,所以回台之事會拖到秋天吧!



Dear 阿如,
謝謝你!真是鬆了口氣!



Dear Yuko,
我們這ㄧ批的應該都還是舊試題,所以你可能要再等一陣子才會遇到考新試題的人。

啊!我忘了寫,是有考聽寫和唸句子,聽寫非常簡單,比This is a pencil.稍難而已!我唸的句子試考題中的句子(什麼..Executive branch...),所以唸熟考題也有幫助喔!

Anonymous said...

喔!真是恭喜你呢!真是天大的喜事!感覺上終於完成一件大事了!以後就不用在擔心了!

Anonymous said...

恭喜Ruby喔!!

Anonymous said...

Ruby恭喜你通過公民考試, 再也不用和移民局打交道了.

我就是那個將來不僅申請費用提高而且始用新考題考試的歹命人, 原本今年六月就可以申請, 只因為我長期沒住在美國, 沒達到三年居住一半時間的規定, 所以只好繼續跟移民局的牛鬼蛇神打交道...嗚

PS:現在我的大頭照都是自己用數位相機拍, 用繪圖軟體修圖, 再用照片像紙列印輸出, 比在外面拍的美又省錢. 以前拍的又貴又沒修圖, 醜得跟吸毒鬼一樣...我的天!!

FT

Anonymous said...

Ruby,不好意思. 想請問你有關改名事宜. 我將來也想改名, 想把名字中間的橫槓去掉, 然後把兩個拼字連在一起,只不過第一個字要改成比較好發音的字. 夫姓還是有的. 這樣的話是在移民局當場改呢還是要去法院?
FT

Kay said...

我都沒想到要把那一横去掉比較省事呢,因為綠卡上沒有那一橫,我反而要求加回去,因為我習慣這樣寫而且台灣護照上也有那一橫..@_@ 不過去掉可能比較方便,因為有些地方的軟體沒法加那一橫說..
Kay

Ziti said...

Dear Dos,
謝謝!真的是少一件要煩的事!雖然這只是書面上的不同,對我日常生活沒什麼大影響,但是心情上就感到比較“融入“美國了!



Dear Mei,
謝謝!!

Ziti said...

Dear FT,
謝謝你啊!不過,真是苦了你~其實你才是最需要變成公民,才不用飛來飛去,就為了綠卡的事!

我是懶得去量大頭照的尺寸等等(而且我的繪圖工具超陽春的...也有可能是我自己不會用啦!),不然,自己照自己修,真的比較好看又省錢!

不用不好意思啦!大家有問題討論討論咩!我和你的想法其實是ㄧ樣的,本來想把ㄧ槓去掉,因為如Kay說的,有些地方沒辦法弄一槓,像我的駕照上就兩個字中空一格,沒有槓槓,常常被人搞不清楚。

但是,移民局說,要去掉一槓要到法院去,所以,我就沒有去掉了!我是比較喜歡有ㄧ槓的,感覺那比較接近我的原名,但是為了方便在美國使用,去掉比較實際。總之,你想去掉一槓,就必須去法院了!

你在申請公民時填的表裡,會有一欄是問你要不要改名的,我在那裡填了想改名的意願和改成什麼樣子的名。然後,面試時面試官會告訴你,你這樣可不可以當場改等等。

Ziti said...

Dear Kay,
對呀!名字兩個字中間空一格,沒有ㄧ橫真的很奇怪,有些人以為第ㄧ個字是名,第二個字是中間名,常常被錯,我在醫院的個人資料就碰到幾次搞錯的!為了在美國方便使用,去掉一橫是比較實際的方法!但要上法院...還是等到有時間再說吧!

我覺得另ㄧ個改法也不錯,就是兩個字黏在ㄧ起,但是有兩個大寫,像有些人的姓氏McDonald這樣,也是比較“忠於“原名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