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貝貝一歲八個月大。(說話篇)



繼英文字母大寫後,教貝貝爸爸媽媽的名字、數字和顏色。

“媽媽叫什麼名字?“
“烏比。“
“Daddy叫什麼名字?“
“綽~“
“那你叫什麼名字?“
“烏比~“

“哪個是8?“...“那是3。“
“8!“
“對!那是8!好棒喔!“
跑來跑去...“8, 8, 8..."

“你要黃色的起士還是白色的?“
“黃色“

在菜圃裡採番茄...
“只能採紅色的喔!“
“紅色!“
“ㄟ,那是綠色!“

大略算了一下她自己會說出的話,中英加起來約有100個字和詞。疊字可以發得很不錯,兩個不同字連在一起就不輪轉,且許多以“阿“代替第一個字,例如:

阿虎(巧虎)
阿鼠(松鼠或老鼠)
阿克器(遙控器)
媽媽媽(媽媽的)偶而會說“媽媽媽......的“
紅蔔蔔(紅蘿蔔)

為了讓她聽清楚每個字的發音,特地把兩個字拆開慢慢念...

“葡“
“葡“
“萄“
“萄“
“對!葡萄!“
“葡跑!“

有時候她的話只有媽媽聽得懂...

貝貝:xx
貝貝爸:她說什麼?
“她說水水“
貝貝:xx
貝貝爸:她又說什麼?
“她說嘴嘴“
“怎麼聽起來一樣?“
“吼~是你自己聽不出那些微的差異好不好?“

有時候,發現她有客家腔...

咖呸(咖啡)
換換(飯飯)
whan(fan)
whone(phone)

目前雙語進行得很順利,中文說得比英文多,但兩種話都聽得懂,也稍微會分辨爸爸和媽媽說的是不同的語言。

早上起床...
“早安!要跟媽媽說什麼?“
“早!“
“要跟Daddy說什麼?“
“Morning!“

喜歡唱的歌:(五音不全,歌詞也只會一點點,但媽媽聽得出來喔!)
Dora(卡通):“Do..Do..Do..Dora“
一閃一閃亮晶晶
Patty Cake (兒歌)

有一首英文兒歌,邊數腳趾邊說:
This little piggie went to market; this little piggie stayed home; this little piggie had roast beef; this little piggie had none; THIS little piggie said "wee wee wee" all the way home.
有一天,貝貝自己就說:“to, to““Wee Wee Wee home“

(可憐,我不太知道英文的兒歌,貝貝爸又不太教她,他說他也不會,所以偶而看到奶奶時,奶奶才會教她幾個好玩的。)

不知她何時學的。有天在公園裡看到一個女人路過,我說跟那女人說“嗨!“貝貝竟然說“How're you?"
昨天去Denver和朋友吃飯,回家時往停車場走一段路,她逢人便說:“How're you?“讓她爸爸得意極了!

小孩這時期的記憶力驚人,許多事教ㄧ次就記起來,倒是我這個媽,有時因想不起來教過貝貝什麼,而猜不出她要表達的東西,只好深情的看著她,問她:“你說什麼?對不起,媽媽聽不懂耶!“她試了幾次仍徒勞無功後,眼神看起來很爆笑,好像在說:“要我說幾次才懂啊?“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媽呀,超級可愛。現在貝貝還會怕陌生人嗎?如果膽子比較大了要不要來找小捲毛玩?

Anonymous said...

好可愛,好可愛喔!!!!!
小孩學說話真是可愛,
阿虎^_^"~

你說到我一個隱憂了,
我覺得自己對英文兒歌一點都不熟,
我想要找一天去買英文兒歌,
自己先練好再說:p

嘉嘉

Anonymous said...

呵呵~真有趣耶!貝貝好可愛喔!

Anonymous said...

哈哈..貝貝真的很可愛吔..
你最後一段也是很爆笑..害我在電腦前笑了一陣子.. thanks alot!
Kay

Anonymous said...

貝貝還蠻會說話的耶
莎莎不會說ㄚ虎他只會說虎
紅蘿蔔她只會說蔔
我也常常聽不懂她說啥
所以我覺得貝貝好厲害喔

Ziti said...

Dear 柔柔,
呵呵!貝貝只要是別人不碰她,都ok。昨天小貓搶她的玩具,她也是很委屈的跑去找爸爸,哭得很傷心。沒辦法,她就是比較膽小!


Dear 嘉嘉,
別擔心,兒歌其實聽兩遍就會了。主要是要找到資源,許多兒歌(有音樂和沒音樂的)來自鵝媽媽童謠集這本書(對啦,應該是童謠,我ㄧ直想不出來,就寫“兒歌“),我是朋友送了我一本,才發現的!改天寄email給你有關兒歌的事吧!


Dear Faith,
這個時期真的很好玩!


Dear Kay,
呵呵!若看到貝貝的表情,真的很好笑!我常常因此內傷,在不該笑的時候要憋住,不然要跑到廁所躲起來笑!


Dear 阿如,
貝貝剛開始學說話還蠻慢的,但是一開啟了這個大門,就說不停了。現在她的休閒活動之一是練習說話,也就是同一個字詞一直重複,聽到會讓人花轟!

Anonymous said...

呵呵~他們這個時候吸收力很好的~不過據說也是辨別小孩子是不是有異常的黃金時期,整體觀察來說貝貝真是個聰明的小孩

Ziti said...

Dear Dos,
我想,貝貝正常發展就安心了!不過,我們家最不吝嗇的就是給鼓勵,不管貝貝做了什麼微不足道的事,都會說“好棒!你好聰明喔!“自己的小孩怎麼看怎麼聰明吧!嘻嘻!

DongDong said...

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時期最可愛了!!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真的好可愛!不過,最近把貝貝小時的video拿出來看,覺得她小小的時候也好可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