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憶堂姊

好一陣子了,我一直醞釀十月或十一月回台灣。但是,七月時因為臨時起意辦公民,現在好像又不便出美國。今天打電話給媽媽,她說“可能來不及了...“

我的一個很好的堂姊,現在正在病房裡接受化療,媽媽說,她變得很瘦。本來,年初回台灣時,有邀堂姊一家來家裡作客,這是每年春節期間都會辦的小型家族聚會。堂姊夫推說腳受傷了,不克前來。原來那時他們不想讓我們知道堂姊的病。

當我剛聽到這個消息時,情況似乎還挺樂觀的。我思緒飄向很久很久以前,還是國小的時候,暑假姐弟倆被堂姊接到鄉下去。有幾天睡在堂姊任教學校的宿舍。校園裡有一棵大樹結滿了小小的果子,也撒了一地。有一天,我們到溪邊玩,當時也在同校任教的堂姊夫,還“只是“堂姊的同事,也和我們一起去。那條溪有很大很大的石頭,我們跳過來蹦過去。那個記憶裡,只有這些場景清晰得像錄了影,其他的都很模糊又遙遠,但是我還是可以感到那種輕鬆快樂。

拉回現實,聽到媽媽不斷說:“這麼好的人,怎麼會這樣?“起先,我還很白目,跟媽媽說:“這和人好不好沒關係吧!生病這種事...“我媽近年記憶力退化的很嚴重,所以雖然我這麼說了,她也回說“對呀!要注意身體。“但是幾分鐘後,又是類似的話:“好人沒有好報啊!“算了,她腦袋裡已認定是這樣,我也不必自以為是的“糾正“她。

有一天,無意間轉到Larry King的座談節目,來賓是一個年紀大又瘦得很離譜的藝人,她先生在她旁邊。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誰,直到節目撥出她之前的照片,我才驚呼“是她!“她得癌已十年,最近才開始惡化。節目撥出沒兩天,她竟然辭世了!

我立刻連想到堂姊,我其實有點怕看到她會忍不住難過,那我該怎麼掩飾?現在對她的狀況都只是想像,記憶中的她還是那個清純樸實的老師,溫柔又嚴厲,只有她治得住頑皮的老弟,甚至,有一年他還被送到鄉下讓堂姊管教一年呢!

我還記得一張照片,是我靠在堂姊身上,她拉著我的兩隻小手,我們對著鏡頭笑。多年來,她的笑容就像張照片上的一樣沒有變。那是我印象中的堂姊,也許那將是我這輩子對她面容唯一的記憶。

後記:寫完這篇後過兩天,台北時間八月十三日晚間,堂姊辭世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uby:
很抱歉聽到你堂姐的消息 真的
盡在不言中.........

加油

Val

Anonymous said...

聽到這種事情,
真的是也會難過,
我前一陣子看了一部感傷的電影,
內容是親人去世,
看完後我想到在台灣的家人朋友,
突然覺得好想搬回台灣,
因為人生真的好多事難預料.

Ruby,希望你堂姐去了一個很好的地方.....


嘉嘉

Anonymous said...

每次聽到這種事除了難過之外
還會覺得...是的..人生就是這麼無常
所以想做什麼不要只是想...要快去做喔

Ziti said...

Dear Val,
謝謝你的關懷!其實,寫文章和當下聽到時,傷心流淚,後來腦子被雜事給佔據,而且我人在這邊,好像還沒感受到真實性,所以這幾天精神狀況還好!


Dear 嘉嘉,
是呀!我們在外最怕的就是這種事了吧!謝謝你!我想堂姊也算是解脫了!


Dear 阿如,
說得對!而且這幾天我心中一直想起一首歌的歌詞說:Life Goes On。我們應該要往前看,盡量珍惜每一天!

Anonymous said...

Dear Ruby,
我也很抱歉聽到這樣的消息
人的生命說來還是很脆弱的
我的一個同事也是
說走就走
前一天還看到他的說
妳說的對
Life goes on.
我們都要珍惜

Ziti said...

Dear Mei,
謝謝!
我有看到你同事的事!令人愕然!世事難料呀!人的生命果然脆弱,令人心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