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貝貝一歲半


貝貝和小捲毛,photo taken by Bettina

(其實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了!)

一歲半, 好好玩!

從台灣回來後,貝貝進入一歲兩個月至今,是我覺得她最好玩的一段時間。她開始走路,學說話和模仿肢體語言,每天都覺得她比前一天可愛,抱著她都會忍不住一直親吻她的臉頰。沒錯沒錯,她也有可惡的時候,也有脾氣拗的時候,有時把我氣得七孔冒煙,但是,自己的孩子就是無敵可愛,偶而我一面生氣還要一面忍住想笑的衝動。

一歲六個月大的貝貝:

我喜歡的醫生的診都滿了,所以要等貝貝一歲六個月又兩星期時才去健檢。
在家量:
重量 20.6磅(9.34公斤)
身高 2呎6.5吋(77.47公分)

〈吃飯〉

早餐:麥糊(主要是麥粉裡的鐵質)、香蕉
午餐:飯、菜、肉、牛奶(常常換杯子,讓她覺得新奇而肯喝牛奶)
晚餐:和爸媽一起吃,但是常常在玩

餐間:餅乾、起司條、優格

喜歡喝水,也是要裝在各種不同的杯子裡,新奇感至上。現在可以直接從一般杯子喝水,但是要常常提醒她“慢慢喝“,不然有時會喝得全身都是。也因為常換杯子,比以前多喝牛奶了。

可以接受大部分的食物,但是每天的喜好不一樣。昨天吃鱷梨吃得好好的,今天可能就一口也不碰。看過一篇文章,說這個年齡的小孩,食物的口感(texture)對他們重要,以前喜歡的東西,現在不喜歡,就很有可能是口感不對,例如草莓。貝貝現在對草莓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牙齒〉

上六顆,下八顆,剩下的四顆臼齒正在冒出來。
喜歡刷牙,我晚上用套在指上的刷子幫她刷好後,讓她拿牙刷刷著玩。她不太會咬我的手了,我跟她說不可以咬,都會停下不咬,所以刷牙順利多了。

〈衣服〉

尿布仍然穿三號(16~28磅)
有時候會告訴我尿尿或便便了(手語、捏鼻子表示臭臭、摸尿布),但是似乎不因屎尿而不舒服,所以暫時還沒有要訓練上廁所。

各家的衣服尺寸都不一樣,有時後六個月大的衣服還可以穿哩!褲子是一定要12月或以下的尺寸,不然貝貝腰小,褲子會一直掉。

鞋子穿四號,有一雙仿Crocs塑膠洞洞鞋和一雙軟底皮鞋。現在大多穿塑膠鞋,因為比較方便。

〈睡覺〉

通常是晚上八點半到九點睡到隔天早上八點。
午睡從11點睡到一點或兩點。
睡覺時的最愛仍是奶嘴。(只在睡覺時吃奶嘴)

〈語言〉

聽懂中文比英文多,說中文也比較多,但是會選擇性的說中文或英文。比如說蘋果,她會說英文apple及比手語;香蕉會說中文及比手語;球則是中英文("bo")都說。

喜歡重複人家說的話,也喜歡模仿小娃娃的哭聲。有次去逛街,她在店裡聽到一個小娃哭,就學人家哭,我跟她說“對,小寶寶哭了,但是不要學。“她沒聽懂繼續裝哭,哎哎!媽媽汗顏!

〈育樂〉

對家裡的玩具已沒很大的興趣。(應該要把大部分玩具收起來了)
在家裡最愛在沙發上爬上爬下,現在會爬到沙發靠背上,從上面滑下來。有一次跌到靠背後面去,哭一下,又繼續玩。但是比較小心了,不會坐太邊邊。
到公園裡喜歡盪鞦韆。
到人家家裡有溜滑梯的,就會ㄧ直玩溜滑梯,其他的玩具都不具吸引力。到一個遊樂中心也是一樣,只玩溜滑梯,但是在公園就不玩。所以她應該是最喜歡鞦韆。

自從播放巧虎給貝貝看後,她就愛上了巧虎,她叫他“阿虎。
會去拿遙控器叫我放給她看。她最喜歡一個小鴨鴨的唱遊,會拿遙控器給我叫我轉回去小鴨鴨那一段。巧虎巧虎,你真是我的救星!這是貝貝第一次可以自己看完15分鐘的影片。

喜歡看書及叫我們說故事,但是會沒耐心慢慢聽,自己一直翻書,翻到她喜歡的那一頁去。睡美人那本,喜歡巫婆出現,翻到那裡就自己說“哈哈哈!“(巫婆的笑聲)

〈認知〉

貝貝似乎知道數數,問她“有幾個?“,她就指著東西說“1, 2“,也只會到2,所以對正確的數字觀念是幾乎不懂的。

知道自己是一歲,會比食指,說"1"。(但是應該是不了解那是什麼意思。)

告訴她“只能拿一個。“,她會比食指說1,但是沒多久又會要再拿,我就要再提醒她“一個“。

形狀方面,最先知道也最喜歡的是“愛心“和圓圈圈,最近學了三角形。

試著教她顏色,但是沒有成功。

會唸ABC,但是唸成“阿背西“,而且覺得她其實還不太懂字母代表什麼,有時會指B說A。


〈其他〉

她還是有陌生人和分離焦慮症,但是比以前好多了。只要我在場,她可以跟別人玩。對於爺爺奶奶也比較不生疏了。

還沒有要學上廁所的跡象。

沒有特別喜歡的東西,像毛絨玩具或小毯子之類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貝貝好棒喔,會表達的字很多,有機會應該要讓小捲毛多跟貝貝玩,刺激他說話。
我家這隻現在(十四個月)就開始給我爬沙發背了,超級皮。還是女兒好阿~

DongDong said...

貝貝好棒喔!! ㄚ姨給你掌聲鼓勵鼓勵!!

Ziti said...

Dear 柔柔,
等到小捲毛學說話的時間到了,你就會很驚奇他的爆發力喔!呵呵!男孩真的比較活潑厚!


Dear DongDong,
謝謝阿姨!(好想看Aimee妹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