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一歲三個月記錄



貝貝十五個月大,也就是一歲三個月。我比較喜歡用“一歲三個月“,因為“十五個月“還要腦袋絞一下才知道是什麼。這個年齡的小孩真是太可愛了!一個朋友說,如果能夠跳過前幾個月新生兒的階段(因為太累了),或許她會考慮再生一個呢!

帶她去健檢並打預防針,她的身高是30.5吋(77.5cm),頭圍18.25吋(46.35cm),都是約50%,可是體重18磅又2盎斯(8.2kg,奇怪,我在家量都有19磅呢!)已掉到曲線外了!醫生說她看起來沒有瘦巴巴的,食量正常,且最近感冒,暫時不要擔心。雖然醫生這麼說,我開始有點擔心,要努力的替她增重呀!她看到護士醫生只是變得很安靜,但是人家摸她就開始哭了!

我翻看貝貝以前的照片,慢慢回想以前,小小貝比時是很可愛,但是,有段時間,因為她還不會爬,又有焦慮症,我常常覺得心力交疲。當時有很多人看到貝貝都會說,她們很懷念小孩還不會亂動的年紀。可是我卻好希望她能趕快爬,趕快走。現在貝貝會走了,我還是覺得她會走了以後,我輕鬆多了,還是比較喜歡“亂動“的年紀。

貝貝的陌生人焦慮症還是有,但是她現在肯和老公玩,不需要我在旁,分離焦慮已沒有了。每天傍晚吃過飯,就是我在水槽前默想放空的時候。平常白天,我可以掃個地,或洗一下東西,她可以自己亂逛亂玩。最近一次的媽媽寶寶聚會,她第一次自己走開我身邊,去找玩具玩,讓我在餐桌上吃了比薩和沙拉,真是令我分外驚喜!

她目前注意力無法集中很久,玩個玩具不超過2分鐘,像遊牧民族一樣,從遊戲間乃至整個房子,看一樣愛一樣。明明手裡拿著“大樹屋“的貓頭鷹玩得正高興,眼睛瞄到“不倒翁城堡“,立刻移師,貓頭鷹半路就被遺棄了。因此,整個家的每個角落都有某套玩具的一小部份,大樹屋的八隻動物,只有兩三隻常住在大樹附近。

貝貝喜歡看書。現在有點體會人家所說的,同一個故事要說一千遍!同樣的,她注意力不會集中很久,故事才念兩行,她就要翻下一頁,而且自己指著圖片“喔“、“哇“的叫。目前大約有20本書,其中一本認識自己身體部位的書是翻閱率最高的一本,一面翻一面比手腳肚子在哪裡。

喜歡洗澡。最近買了一個充氣的小浴盆,因為她出生用到現在的那個已顯得太小了。會在浴盆裡偷喝洗澡水!跟她一直說不可以,髒髒!還是會把臉伸進水裡,或用沖水用的小碗盛水起來喝!會賴著不想起來,最後只好硬把她抱出來。

睡覺算很規律,一天兩個小睡(共三到四小時),晚上九點到九點半上床。送她上床大多乖乖認份,抓了奶嘴就躺下去。先哼哼唱唱個十分鐘,才開始呼吸平緩地睡著。奶嘴仍然是她睡覺的好朋友,平常沒看到就不會要,但是不小心被她看到就會一直指,睡覺是一定一定要,嘴裡拿一個,左右手各拿一個把玩。起床時,她會跟我一一介紹她的絨毛玩具,我要一一拿起來抱一抱才行,然後抱她起來,叫她把奶嘴扔回小床,她會努力吸幾下才不捨地拔出來。看來,戒奶嘴還有好一段時間吧!

以前吃完飯就用指套刷替她刷牙,回台那段時間偶而才用牙刷刷一下,所以她現在拒絕我手伸進去,我被她咬了兩次,傷腦筋!前面的牙齒共八顆,一顆臼齒冒出來了,另一顆還在奮鬥。臼齒容易藏垢,一定要好好清理才行的。(不然像媽媽一口爛牙可不是好玩的事!)

常說的話(又很清楚的)是“開“,還加上手勢。什麼東西都要開,不幫她開的話,就自己試,開不開就一直嚷“開“。我相信她會說話以後,一定是關不掉的水龍頭!她還會說“球球“、“擦擦“、“嘴嘴“等,但是只有我聽得懂,不但和“原文“差很多,而且聽起來都很像!目前為止沒叫過媽媽和爸爸喔!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來貝貝長高不少喔,不過8.2kg真的是太輕了,要想辦法增重才行,莎莎9.5大家都還說她太瘦呢。
貝貝在睡覺方面讓我好羨幕喔,丟在小床10分鐘就自己睡著,真好,我也曾試著要莎莎9點到9點半睡覺結果呢...都是弄到11點才會睡著,她自己不睡連我躺她旁邊眼睛閉起來也不行,她會哭著叫我起來。
莎莎也是不肯開口讓我幫她擦牙,還好她牙齒長的慢,不過還是要想辦法,不然以後更不讓我刷牙了。
她們現在這個年紀是不是很愛開開合合的啊,莎莎也是如果關緊了打不開,她就會哭,最近她變得超愛哭的。

DongDong said...

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囉!!
冬冬只要有爸爸在身邊就可以很快的睡著了. 有時候還會半夜起來找爸爸, 然倒是胎教的關係嗎... 以前我曾有幾次兩三點起來發現爸爸還在工作, 我就會去把他叫進來睡, 一切都是為了他的健康著想!!

Singing said...

Dear Ruby,
Try these....I hope they will help~

Here is a list of healthy high-calorie foods that you might offer your child:

Dairy: Whole milk, cheese, cottage cheese, yogurt, ice cream, creamed soups, pudding
Protein: Eggs, peanut butter, bean soups, nuts
Carbohydrates: Bread, macaroni and cheese, pasta, French toast, pancakes, mashed potatoes, hot cereal

Anonymous said...

看貝貝吃東西的樣子
覺得好過癮啊~
看你的日記讓我想起幫小羽刷牙時
也是常被咬到"皮皮挫"
小孩子不懂...看媽媽的表情覺得很好玩
咬得更用力
我痛到手指拔不出來...又不能一掌扁下去
現在回想真的好笑到不行^^

Anonymous said...

真是太神奇了,試了幾次不成功,忽然又能留言。
我們家童書也是介紹身體的Toes, Ears, & Nose!一天要念十幾次。

妳跟貝貝好一點了嗎?

Ziti said...

Dear 阿如,
我和老公還是很懷疑貝貝的體重,總覺得她抱起來不止8公斤多。不過,她最近有時不吃這不吃那的,傷腦筋!
她們現在真的喜歡開開關關的,不過貝貝沒耐心,開不起來就哇拉哇拉叫。


Dear DongDong媽,
真好,冬冬會找爸爸!貝貝還是大部分要我送她去睡覺的!


Dear Singing,
謝謝!我有試喔!不過貝貝近來有點挑三揀四的。繼續加油囉!


Dear 莫莫,
真的好戰戰兢兢喔!真不知道怎麼辦!沒想到小小的牙會咬人那麼痛!


Dear 柔柔,
我們的就是那本耶!翻起來的那些小紙片都已經有點爛爛了!
我們都好了!謝謝!這個留言板不知道為何會這樣耶?

Anonymous said...

這時候的小寶貝專注力應該都是不夠的吧!
畢竟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直得他們好奇,向到了我這年紀,我可能連看都懶的看呢!
雖然說大了不少,可是貝貝的樣子都沒什麼改變,臉還是嘟嘟的,超可愛~

Ziti said...

Dear Dos,
貝貝這幾個月長得差不多,不過,看六個月大時的照片,就覺得她長得不太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