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貝貝台灣遊-這裡的習慣、那裡的習慣



貝貝回台灣,也許時差加感冒,也許年齡的關係,也許環境的關係,作息大亂,一天只給我睡ㄧ次小睡,一小時到三小時不等,然後可以撐個八九小時不睡覺,晚上都是十點以後才很不甘願的睡,隔日七點到九點醒。

回美國後,時差很快調回來,醫生說過小孩子比較好調,她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貝貝的作息回復到以前的兩個小睡(加起來三小時),晚八點半到九點間上床,隔日七點到八點醒。大概是這裡單調的生活環境容易使人作息規律吧!

還好,一些在台灣的習慣,並沒有帶回來,讓我們輕鬆不少。貝貝還是自己睡自己的房間,時間到了問她嘴嘴在哪,會指房間然後指小床,放進小床找到嘴嘴,翻個身躺下就安靜睡著;出門還是乖乖坐安全座椅;到餐廳坐在高腳椅不會起身。

在台灣時,貝貝睡在向親戚藉的小床裡,裡面沒有床墊,只鋪了一張棉被。可能太硬了,可能她就是使性子,有太多可能,總之,要她睡覺都要經歷一番戰鬥。最後都是狠下心讓她哭一下才睡著。偏偏,我媽不忍,常常進去房間看她,她就會哭得更大聲,然後就看到祖孫兩人出來...

有很多時候,我和老公把貝貝放在我們之間一起睡,像去花蓮時,還有覺得她感冒不舒服,到後來我懷疑小床的棉被讓她過敏起疹子。這種安排,讓我和老公都無法安眠,床擠是原因,還有貝貝會翻來滾去的。我和有小孩的朋友聊了之後,發現在台灣因為客觀及主觀因素,她們都是和小貝比ㄧ起睡的。有個朋友的小孩都小三了,還是一起睡呢!我只能說,非常佩服!

這次有個老朋友幫了我很大的忙,她替我張羅了安全座和餐椅,讓我在台期間借用。安全座讓我們到桃園時,安心的把貝貝安置在車上。可是,平常坐計程車,不但沒有安全座,有些連後座的安全帶都沒有。貝貝從攀爬窗子到後來在座位上躺著滾來滾去,不亦樂乎!卻讓我這個娘緊張得直冒汗!

在家都規定貝貝在餐椅上吃東西,到了餐廳就坐高腳椅。在台灣只遇到一家沒有高腳椅的餐廳,但是餐廳的高腳椅都沒有安全帶。貝貝會安分坐一下,後來她發現可以轉身而不受束縛,就開始要起來,要下來,或者直接自己要滑下來!厚~帶她去和朋友一起吃飯,我都是第一口嚐到美味細細品味後,就忙著顧小孩而食位不知味!和網友一家去吃飯時,她還ㄧ直去拿隔桌小姐桌上的皮包!

這就是人家所謂“小孩子很精“吧!她看看環境的狀況,知道她可以這樣可以那樣,如果環境有了限制,她也只好將就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ㄚ!貝貝會想滑下去嗎?那真的不太妙呢!
因為很多時候小朋友都是在滑下去之後玩耍才受傷的。
只是真的每次都是看照片裡的貝貝,看著她可愛的臉龐,想著她還是好小好可愛的樣子,實在是很難相信他現在又長大了很多,居然可以開始跟陌生的大人玩遊戲了

Anonymous said...

大概是過敏的因素吧
老大小時候
經常鼻塞或是咳嗽什麼的
為了夜裏便於照顧起見
就放他在我旁邊睡
後來小子出生後
才換成了小子跟著我
也是直到了快七歲的時候
小子才自己睡

DongDong said...

由於台灣的房子都比美國小, 所以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有自己的房間, 自然而然的就會跟父母親睡. 目前冬冬是自己睡小床不過是緊貼著我們大人的床. 未來妹妹的床也會是如此, 還好我們的主臥房夠大!!
台灣還是有很多餐廳沒有考慮到小寶寶的安全, 有的連小朋友的餐桌椅都沒有, 所以大人只能抱著小寶寶吃...

Anonymous said...

嗯...還好這些壞習慣貝貝都沒帶回美國去
而這些壞習慣呢...莎莎竟然都有...真是糟糕..

Ziti said...

Dear Dos,
小孩真的長很快(﹦時間過得很快),這是貝貝剛出生那幾個月,聽別人說自己卻感受不到的。現在對貝貝出生時的大小,都很模糊了,看到鄰居剛出生的小娃,對貝貝以前有那麼小這件事覺得不可思議!


Dear Faith,
和小孩一起稅睡,利於照顧。這點,我覺得貝貝剛出生時,把她放在她房間是個蠢主意。如果有下次,寶寶剛出生那兩三個月,會把他放在我旁邊的小床。
你和小孩兩人睡在床上,比三人擠好些。不過,還是很佩服你們為小孩所作的“犧牲“!


Dear DongDong,
我覺得你們這種co-sleep比三個人一起睡好,大人應該可以睡得比較好。我的一些朋友是夫妻兩中間夾一個小的,他們也說睡不好,但是就是這樣,沒辦法。
我去了一家餐廳就是沒餐椅,我有推車去,但是後來貝貝還是在booth裡的椅子爬來爬去,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Dear 阿如,
那天看小莎莎還挺乖的啦!坐車時可能因為我旁,她感到不安才不肯坐安全座吧!


Dear Rochie,
哇!那個人怎麼這樣!小孩子就是好奇呀!我後來是把貝貝移開一些,讓她摸不到,也和人家道歉。不過,隔壁的小姐很友善,只說“那是阿姨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