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住院記

(正在吃飯的人最好不要看)

不知有沒有人有腎結石的經驗?

昨天下午,吃完中飯(水餃配幾葉泡菜),正要去客廳看看書,看到地上一灘貓咪的嘔吐物(貓咪肚子有毛球的毛病,常嘔吐),於是跪下去清理。ㄧ清理完,腰及腹部突然疼痛得不得了!其實前兩天,我就覺得腰及腹部不適,但是我以為和懷孕有關,看書上的資料也說懷孕期間因日漸隆起的腹部,身體的負荷越來越大,腰痛是正常的。另外,子宮被撐大,會感到緊繃也是很自然的。

可是,這個疼痛讓我跪著站不起來,我急急打電話給醫生,接線的小姐說她會請醫生回電。於是我又急急大給老公,這時,我已說不出話來,只斷斷續續地跟他說我很痛,趕快回來載我去醫院。醫生回電要我儘快去醫院。於是半個小時後,我人在醫院的椅子上,肚子上綁著胎兒心跳偵測器。醫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引起疼痛,所以先看胎兒狀況,並且看是否有宮縮的跡象。本來要做20分鍾,不到10分鐘我就再也受不了,於是醫生請老公用輪椅推我到生產中心去。

到了生產中心,我被安排在一個單人房裡,一堆護士進來替我插針吊點滴,綁胎兒心跳偵測器,還打了止痛劑,然後又被推到超音波室去照泌尿系統。約兩個多小時,第三次止痛劑後,我才稍為覺得疼痛緩和了些。這時,突然一陣噁心,就吐了出來,中午吃的泡菜還灑了一地!真是有夠噁!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嘔吐了,至少七、八年以上吧!

吐完之後,竟然不會痛了,只有下腹隱隱痠疼而已。為了繼續觀查,我就在醫院過了一夜,老公回家照顧一下貓咪們,替我拿了些東西後,就回到醫院陪我。夜班的護士是個中年婦人,她每隔20分鐘就進來看一下,專門量體溫及血壓的護士也是每隔一段時間進來量。

到了今早,我都沒有再感受到那撕裂的疼痛,老公回家洗澡後再來醫院,確定我沒大問題後,先上班去。我又被推去做超音波,以及做胎兒心跳偵測。還好從頭到尾,小寶寶都沒受影響,還很活潑地動來動去,感到胎動我就放心多了!

最後,醫生的診斷是,我很可能有腎結石。只能說很可能的原因是,超音波沒照到石頭,尿液裡也沒看到。但是從尿液屯積的腎,及尿液中有血的症狀來看,應是結石在某個地方塞住。在我感到極度痛楚時,應是正在排結石之時。孕婦有腎結石的案例還不少,原因是孕婦服用維他命及鈣質卻沒有喝足夠的水份,因此多餘的礦物質就屯積在腎裡結成石子。由於懷孕,不能做一般的手術或治療,只能止痛並祈禱石子會排出。現在,我只能喝大量水份來預防,但醫生說結石還是有可能沒完全排出,也許此劇又會上演一次,到時我只好再跑醫院了。

事後,我想著,如果生產和腎結石一樣痛,我鐵定會要求無痛分娩的!醫院裡許多人告訴我腎結石比生產還痛,這…只能到我生產時才能應證了!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過腎結石的經驗,非常痛的經驗, 直接被送上救護車掛急診, 查了半天是腎結石, 情況跟你很類似, 剛開始腰及腹部不適, 後來就開始痛, 在急診室吐了一地, 後來醫生說喝些檸檬水或是蔓越梅果汁可加減預防, 你現在懷著小寶寶, 真的辛苦妳了, 要多喝水多休息.

Singing said...

ziti...my heart goes out to you...>_<...I hope your kidney stones will come out smoothly without giving you pain...Hope this article helps!! Hugs!!!!!

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主題:棘手的結石-談如何治療患有結石的孕婦

作者: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 蔡培斌
張女士,今年26歲,結婚兩年後才懷了第一個寶寶,懷孕到六個月時,有一天夜裡睡覺時,被左側腰部劇烈的疼痛驚醒,憑著直覺,張女士知道這並不是要生小孩的產痛。可是一陣陣劇烈的腰痛卻又讓他無法忍受,只好搖醒一旁的先生。張先生一醒來看到嬌妻痛苦的臉色,也不禁嚇了一跳,急忙問說“是不是要生了?”太太搖搖頭說“我左邊腰部好痛,不像是要生小孩”。張先生當機立斷的說“我先送你到醫院去”。

到醫院急診室,值班的醫師為張女士檢查後,告訴張先生夫婦說:可能是腎結石造成的腎絞痛,為張女士開了處方並請張女士留在急診室觀察,經過治療後張女士的腰痛漸漸平息,醫師才讓張女士離院,並建議張女士次日去看泌尿科的門診。

第二天上午,張先生陪著太太到泌尿科門診,泌尿科的李醫師聽了張先生夫婦的主訴後,查閱了急診的病歷,為張家夫婦解說:“懷孕的婦女,合併有尿路結石的機會大約是千分之一左右,主要是以急性腎絞痛或下腹疼痛的症狀來表現”。張太太問道:“我懷孕時為什麼會長結石呢?”

李醫師回答說:“懷孕時,孕婦體內的生理變化會影響到泌尿糸統,因為變大的子宮壓迫到輸尿管的結果,使得尿流不順也比較容易造成尿路結石或尿路感染”。懷孕時,長了結石要怎樣檢查呢?可不可以不要照X光?”張太太接著又問。

“懷孕的婦女如果懷疑是有尿路結石的問題時,診斷的方法和一般沒有懷孕的婦女是一樣的。在懷孕初期,子宮尚未壓迫到輸尿管時,以超音波檢查,如果反而看到腎臟的水腫現象,就表示可能有結石阻塞了輸尿管。而在懷孕中期及末期時,由於原來就可能會有腎水腫的情形,所以除了超音波的檢查之外,可能還是要照X光檢查,當然,在病人懷孕時,醫師都是會儘量避免X光的檢查,但是如果實在有必要,可以考慮做最有限的X光檢查。”

“如果真的有結石要怎麼辨呢?”張先生忍不住追根究底的又問了下去。

李醫師不慌不忙的說:“兩位先不要緊張。事實上只要給予充分的水分和適度的鎮痛劑,大約50%的結石是會自行排出體外的。所以醫師通常是以比較保守的態度來處理懷孕病患結石的問題。如果結石太大實在排不出來,目前可以選擇的治療的方式也很多,比如說可以裝置雙J型輸尿管或經皮腎造廔管來引流尿液,幫助排出結石。

其次,由於目前體外震波碎石術和內視鏡手術的技術相當完備,可以考慮以體外震波碎石機來擊碎結石,或是做輸尿管鏡手術將結石擊碎取出,真正要開刀取出結石的情況實在少之又少。對懷孕的婦女本身和胎兒都造成傷害的機會也不高,你們大可放心。

聽完了醫師的解說張先生夫婦才覺得心?面踏實多了,並接受醫師的建議,安排了超音波的檢查做進一步的診斷。另外多喝水,配合藥物的治療,希望能一舉把結石排出去。

懷孕是婦女一生中的大事。尤其是在現在的社會型態之下,許多小家庭的婦女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又要照顧家庭,身心的壓力都相當的重。如果懷孕時發生了結石的問題,會讓孕婦更加的緊張。因為不定時發作的腎絞痛,痛起來和生小孩的產痛不相上下,實在難以忍受。

可是為了保護肚子內的小寶寶,有許多婦女寧可忍受一切痛苦,堅持不吃藥,不檢查,不治療,一定要等到生產以後再處理結石的問題。事實上,現在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結石的治療和以往已有很大的不同,只要能和醫師配合,就算是懷孕時長結石也大可不必緊張。

為什麼會長結石?這幾乎是每一個結石病患都迫切想要知道的。事實上,結石是由許多細小的結晶長年累月堆積出來的結果。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當過多的鈣離子經由腎臟被排出體外時,在腎臟內就容易形成小結晶沈澱,這些沈澱再逐漸聚集在一起的結果,就會產生結石,這些結石一旦由腎臟掉到輸尿管時,就可能會造成泌尿系統的阻塞而產生腎絞痛的症狀,所以鈣質還是造成結石主要的原因。

因此,許多婦女在懷孕時都知道要多攝取鈣質,但有了結石之後,看到含鈣量多的食物如牛奶、小魚干、都不敢吃了,怕是吃了以後不長骨頭,卻長石頭,原來懷孕時的飲食計劃也都要重新調整。

婦女在懷孕時,由於生理上的變化,變大的子宮會壓迫到輸尿管和膀胱。因應之道在於保持充足的飲水和排尿,因為充足的水分可以減少尿液產生結晶沈澱的機會,並且將細小的結晶沖洗排出體外,避免結石的發生。

如果還要更講究一些,就要考慮使用濾水器,此外,懷孕時身體上的生理變化很大,更需要充分的營養來培育下一代,只要維持充分而均衡的飲食,牛奶、豆腐、小魚干等含鈣量高的食物一樣都可以適量的食用。

懷孕時萬一有結石發了,也不必擔心,可以先採用保守的治療方法,對於結石的病患,飲食上最基本的要求是均衡,多喝開水,保持一天的尿量在1500C.C以上,此外,太鹹的食物則要避免,因為鹽中的納離子在腸胃道卻可以促進鈣離子的吸收,反之如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其中的纖維質在腸胃道內可以和鈣離子結合在一起而減少了鈣離子的吸收。

此外蔬菜水果中所含的鉀離子則可以抑制鈣離子的沈澱發生。 所以只要在飲食上稍加注意,結石的問題就不會造成困擾了,此外,就算是有結石的發生,在目前的醫療技術下,也都能妥善的處理而不會影響到胎兒,大可不必擔心,原來就曾經有結石病史的婦女,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和在飲食上做好預防,也可以安心的懷孕。

總之,懷孕時有結石,的確是一件令人困擾的問題,但是只要經過適當的飲食照料和醫療,想要健康、安全的,生個白白胖胖的小寶寶,是輕而一舉的事。

More on kidney stones.

PiPiPi (皮皮皮) said...

Ziti!
I am so sorry to hear that. I hope you will feel better soon. Drink lots and lots water! I would chuck down 2 to 3 liter bottled water per day when I was pregnant. Even now I still drink a lot of water or Japanese barley tea per day. It's good for you. I hope the stones will just pass out by itself. Good luck! (fingers and toes crossed)

Anonymous said...

Ruby
真是令人覺得驚險的經驗, 希望結石能順利自行排出. 你還是每天吃鈣片嗎?? 我上次看中醫,中醫有提到要補充鐵,吃鐵劑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會造成沈澱.. 不過還好如果如醫生所說,大量喝水可以幫助減少沈澱,那就真的每天努力喝水了!
take care!
Kay

Ziti said...

Dear Bubu,
你也經歷過這種痛啊!希望只此一次!真的是不好受的!我那時也在想要不要打911,但是怕若要跟人說我家在哪等等,我是已沒辦法回答了。嗯!我買了Cranberry juice,還要強迫自己喝至少2000cc的水!對呀!懷孕搞這飛機真是很嚇人!謝謝!我會的!

**********

Dear Bug,
謝謝你找到此篇文章!和我的情形有些像呢!希望不會再發,至少在生產前。不過,我的醫生是不建議照X光等等,只說最嚴重時要插排尿管。

**********

Dear Pipipi,
Thanks!! 我以為我喝不少水份,結果跟本是不夠!現在要好好地喝水了!努力努力....

**********

Dear Kay,
我每天吃綜合維他命,裡頭含有鈣和鐵。因為懷孕,醫生不建議從飲食來下手,所以只能喝水囉!為喝水而喝水真是很難呢!我有個標著1000cc的塑膠杯,走到哪就帶到哪,可是喝著喝著會覺得"好難喝“,就會吃一粒甘貝熊再繼續喝! Thanks!

Mimi said...

Ruby,
看了妳的日記有點擔心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
還要注意好多不同的狀況
這是讓我最為佩服的!
希望妳已經感覺好多了~

Anonymous said...

Ruby
那倒是真的,我除非是運動,不然也很少喝白開水,因為?味道. 我想如果你放一些酸梅在白開水?,也許能讓你喝得不勉強..
Have a nice weekend!
Kay

Singing said...

Ziti,
Do you think you get enough DHA from your diet?? I don't think I do because I haven't eaten enough fish....try to avoid toxins in fish...I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taking some DHA supplements that is from marine algae. Anyway,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thanks!! ^.^

Anonymous said...

ruby,

好辛苦,懷孕就已經夠累人了,腎結石
還來搗蛋>_< .你可要聽醫生的話好好喝水
多照顧自己呢!


嘉嘉

Ziti said...

Dear Mei,
謝謝你!我已感到好很多!我的孕期大至上都很順,有時還會忘了自己有孕在身,所以這個突然的事件讓我提醒自己,懷孕生產是件大事,不可輕乎!

**********

Dear Kay,
我沒有酸梅,不過你這意見挺好的,讓我想到可以加些檸檬汁。這兩天喝有檸檬口味的水,還挺不錯的呢!謝啦!*_^

**********

Dear 嘉嘉,
哇!好高興看到你重現江湖!跨海搬家搬得如何?貓咪也好嗎?等會兒去看看你的網誌喔!!嗯!我現在大約喝2500~3000 CC的水,謝謝!!

Ziti said...

Dear 蟲,
我倒沒想過DHA足不足的問題耶!我大約一兩個星期會吃一次魚。據我看的資料說,海鮮和深水魚是最好的來源,海藻也很好(我倒是常吃若芽海帶湯,不知算不算),除此之外,蔬菜油(flaxseed, soy, canola)也有喔!我這週會去看醫生,我再問問她的意見了!

Anonymous said...

我七年前也有過這樣的情形...然後也是痛到送急診...其實也有人說多喝水有時也是會造成腎臟的過多負擔...所以較容易水腫...像我的左邊腎臟有點比正常的還小...所以它的運作只剩下大部分右邊運作較多...其實可以喝蔓越莓汁..這對女生也是很好的...不過在懷孕期間要依天至少喝一加崙的水...因為我有朋友懷孕的時候已經算很會喝水了...但是他在最後一次產檢ㄉ時候...醫生居然叫他回家準備生產...因為醫生說他ㄉ羊水不夠小孩游倒過來...所以我想水你還是要多喝...但是就是要常常去尿尿...即使沒有很急...

Anonymous said...

我剛沒有說清楚這一段話....其實也有人說多喝水有時也是會造成腎臟的過多負擔...這是只針對腎臟有問題的朋友...

Anonymous said...

ㄟ,懷孕時不需要攝取太多鈣質啦!
不然小baby會太快長牙,骨頭也會比較硬...不好生啦!
我是沒有腎結石的經驗,不過光聽就覺得很嚴重,好像不只有腎會結石,膀胱尿道都會結石..
反正過與不及都不行..水還是適量的呵就好..之前才有人水中毒..怕怕?

Ziti said...

Dear Yuko,
你也有這經驗啊!真是不好受!目前我沒辦法醫治腎的問題(因為無法做X光)只好以喝水來救急。這兩天又發作,雖沒上週的嚴重,已足夠嚇人了,在我大量喝水後就沒事了。真是很痛苦!對呀,我現在就蹲在家一直上廁所囉!

**********

Dear Dos,
其實我鈣的攝取量還好,維他命裡只含200mg,是一般建議攝取量的20%,再加上早上一杯牛奶和一杯優格,應該是不會太過。結石很痛,希望沒得過的人永遠不用經歷!

Anonymous said...

我有聽過喝蘋果汁
(是直接用新鮮蘋果打成汁泥)
以前一家水果店老板娘說的
她的兒子也得了結石
她說她幫他治好了
我沒看到她兒子故不知道真假
不知道妳喜不喜歡蘋果汁
如果還喜歡的話
或許也可以試試看

Ziti said...

Dear Faith,
我愛蘋果汁!那要買來和蔓越莓汁雙管齊下囉!!謝謝你的小道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