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05

地下室苦力記

最近天氣熱,原本就是懶人二重組的我們,週末時更加白天足不出戶,晚上才會為覓食而外出。白天我們就在地下室繼續荒廢已久的工程。

買新房時,地下室是所謂的“未完成品“(unfinished),也就是坑坑洞洞的水泥牆環著四周,水管電線到處可見,水泥地面也凹凸不平。有些人把地下室拿來當儲藏室,有些人把它裝潢一下,屋子就多了些活動空間。我們住進新屋後發現三間房實在不夠用,有親友來訪,有電腦雜物要放,還有將來若有小孩的話,更會是個問題。於是開始裝潢工程。

這項工程已斷斷續續做了三、四年,期間有朋友來幫忙,公婆來訪時也會助一臂之力,大多數時間是我們自己慢慢這弄一點那弄一點,有好長一段時間的假日,我們都得往建材行跑,到後來,我一聽到要去Home Depot就會很反彈!

自己做裝潢是省了一些費用,但是花在工具上的錢也不少,我家現在除了有專業用的電鋸、電鑽等等,光是手用鋸子就有十把,寬的窄的長的短的,不同大小鋸齒的。自己做,到完工時是很有成就感,只是實在花太久的時間,讓人身心俱疲。有些部份,我們覺得還是請專業人士比較保險,他們可是一兩天就完工了。比如說鋪地毯,我們自己弄一定是這裡不平那裡凸起的,這位師父花一個下午就弄得平平順順的。

現在終於到了最後的階段,一些細節的部份做完就後就大工告成了!地下室將會有一間電腦室、一間浴室、一個小客廳、一個小廚房和小辦公室,等地下室完公後,就可把原本堆放雜物和電腦的房間清空,佈置成育嬰房,然後,明年親友組團訪問此地時,就有地方可睡了!

經過這個裝潢工程,我和老公都說:下次不幹了!若是不得已要搬家,絕對不再自己做這檔事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小天使和Ziti最近好嗎
我的暑修快要結束了
很多朋友都說 雖然現在有了房子
但是最懷念的時候是住在公寓的時候
因為沒有一大堆拉裡拉雜的工作 呵呵

加油囉
Val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這個地下室真的很不錯呢! 我也覺得三個房間真的不夠用, 如果有家人或朋友來訪時, 有個地下室真的幫助非常大. 有足夠空間不說, 你們和客人都照顧到各自的隱私空間, 真的很方便!

我發現隨著來美國時間愈來愈長,我對空間的感受被改變了很多. 需要愈來愈多的空間.. :p

Ziti said...

Dear Val,
辛苦你啦!休息一下,要開始秋學期了!
我以前住Townhouse,隔壁還是一般人家時,還不錯,的確,前後院都是一起請人弄,輕鬆極了!可是後來變成一堆學生住,我實在是很受不了他們吵鬧的生活。沒錯,有房子後,好像房子裡外的事永遠弄不完,挺累人的!

**********

Dear Kay,
有地下室真的有差!我看加州和奧勒岡的房子沒有地下室,東西多堆在車庫裡,很多人反而車子得停在車庫外呢!
真的呢!我也有同感!想想在台灣一家人住在公寓,以前也不覺得擠,親友來訪,就是小孩房間讓給客人,小孩去和爸媽擠一間。可是在這裡似乎就不可行了!

Mimi said...

Ruby,
呵呵...我們家就是那種車庫堆滿了東西快要沒地方停車的人啦..(都是我老公的傑作)
看你們的工程很辛苦耶.我也是覺得有了房子後就有裡裡外外做不完整理不完的家事,不過目前為止還是很能樂在其中,畢竟那是我們的sweet home呀.
加油喔!

Ziti said...

Dear Mei,
你能樂在其中是最好的!剛開始我還覺得DIY很有趣,可是一件事做很久後就很疲乏,恨不得趕快了事!
謝謝!加油中~~

Anonymous said...

沒想到你的地下室還真大耶!
看樣子應該弄得很舒適了,只是剩下來的那些工具會繼續擱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