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05

中國娃娃

我和老公去參加一個名為“Meet the Baby“的聚餐。

聚餐地點是在我們初到科州時落腳的一個大學城“Fort Collins”,大部份的老朋友都還在那裡,所以也是藉機和大夥兒敘舊。舉辦人麗莎和裘邀了舊識新知及鄰居一起在他們家烤肉,我們帶了一點小菜(雞尾酒醬冷蝦子和雞肉沙拉)去。

麗莎向人介紹我時,都會說是老公和她把我從日本綁架來的。呵呵!當年麗莎和我老公一起去日本當交換工程師,一轉眼,我們竟然彼此已認識十年了!麗莎和裘在漫長的等待之後,終於在上個月如願到中國大陸的重慶去抱回一個領養的中國娃娃,取了個英文名愛利雅,並保留她的中國名為全名的中間名。據他們說,孤兒院裡有四百多個小娃,大約有十位看護人員。可想而知,小娃娃們無法得到許多關愛,所以當他們把愛利雅帶到旅館後,因為24小時的呵護,短短的一兩天內,愛利雅立刻很黏他們夫妻。

他們帶愛利雅到處逛,去坐公車,去壓馬路,甚至得搭機到廣州去辦愛利雅的護照及簽證等等,將近一歲的愛利雅第一次踏出孤兒院,什麼都很新奇,不斷地呀呀的叫。他們遇到一些村婦,手裡抱著小女娃,想往他們的懷裡塞,說:「請也帶她一起走!」裘無奈的搖搖頭說:「Sorry!」

大家都很好奇她聽到中文的反應,於是我說了幾句話,但她只是看著我。我說可能是她習慣四川口音,聽不懂我的台灣腔吧!兩夫妻教她現在很流行的手語,她反而是可以看懂手語,並用手語表達。她學習力很強,我拍手她也拍手,我”kiss goodbye”她也照做。

裘問我覺不覺得愛利雅不太像一般的中國人?她皮膚比較黑,臉部的特癥確實有點不同,但是我的地理歷史太爛,想不出她可能是來自哪裡的少數民族。

麗莎的雙親從奧勒崗飛來探望這個小外孫女,他們之間的互動非常好。愛利雅尤其喜歡坐在外公的腿上。我想,愛利雅會適應得很好的,有許多愛她的人包圍著她,她會長成一個健康的小女孩!

6 comments:

Mimi said...

邊看妳的描述邊想像著那樣的畫面,覺得愛莉雅真是個幸福的小女孩~

Anonymous said...

現在美國人收養中國小孩真的很常見. 我真的很佩服他們愛心..

Anonymous said...

通常會收養中國小孩的白人, 經濟水準以及教育水準都很好. 若是一般中下階級的美國家庭還是對於非他種族的人帶有歧視以及偏見(個人看過的一些例子, 當然也是有例外, 依照個人的修養智識不同而有所不同.)

Ziti said...

Dear Mei,
我也覺得愛利雅是個幸福的女娃!小孩子學習能力強,她應該很快就會融入新環境的!

******************************

Dear Kay,
對耶!我在這一帶常看到美國家庭收養東方的小孩,有的人是自家已有小孩了,真的是很令我感動!領養的程序不僅花時間,花費更是不少,的確要很有愛心!

*******************************

Dear Bubu,
我相信有那種會歧視的人的存在,我想這種人到處都有,台灣也很多。我目前遇到的人大多很“文明“,但是有時看新聞雜誌,對於一些很無知的人做出很愚蠢的事,真的會吐血!

Anonymous said...

我不太懂領養的程序,所以常常看到新聞報導說領養的事情,還以為只要簽署幾份文件就可以了..

Ziti said...

Dear Dos,
我也不懂領養程序,只知道要等很久,且對方也要對領養人作一堆的調查,據說美國國內審查過程很冗長,所以許多人轉向外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