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05

長週末記事

美國獨立紀念日連續假期,一方面天氣熱,一方面老公想把暑修的功課做完,所以大部份時間窩在家。不過倒是利用一個下午,跑到mall去吃飯看電影並逛街。

這天,我一心一意想去一家叫Canyon Caf?的“南方風味“餐廳,想吃他們的paella。老公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說週日正午才開店,我就很失望!因為出門時才十點多,我們已餓極了,不可能等到十二點!雖然mall那裡有很多其他的餐廳,可是我都提不起興趣。到了mall,經過Canyon Caf?,往裡頭稍微瞄一眼,果然沒半個人。我有點不死心,去拉它的大門,竟然可以開,頭探進去時,一個帶位的女服務員向我打聲招呼,詢問之下,他們是十一點就開了!(原來是新的開店時間!)

好高興呀!雖然是餐廳裡唯一的一桌客人,有點怪異,想著廚房正為我們做菜,又有點“特別“的感覺!我們的服務生說,我們可能是城裡僅存的人了,因為大家都渡假去了!吃著餐前小點“混合脆片“(玉米、番薯、炸麵皮等薄脆片),不久,我們的餐點就上來了。我的Grilled Vegetables Paella好大一盤,有點辣味,燒烤過的蔬菜有煙燻味,連番茄都特別好吃!不過份量實在太多,我只吃了三分之一就投降了!老公點的蝦及雞肉Fajita,熱滋滋地在鐵盤上堆成一座小山,還附上一大盤沙拉、salsa及guacamole等佐料,他竟然把它全吃完!結帳時,赫然看到帳單上多索取了一元,詢問之後才知道,老公追加的一份墨西哥麵皮(tortilla)竟然要另付費!這可是我們頭一遭遇到的!我們覺得很不合理,他們隨餐附的麵皮小小的三張,怎麼可能夠包那座小山似的fajita呢?老公對服務員小抱怨一下,結果服務員和經理談了之後,把那一元給消掉了!老公於是把那一元加到服務員的小費去也!

離開餐廳後,因離電影上映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在mall裡亂晃。我在最喜歡的店Crate & Barrel看到一個一直想要的金屬烤板,放在火爐上可煎鬆餅和培根,很高興地買了一個!

在電影開始前約十五分鐘才進電影院,哇,座位所剩無幾!這部片是War of the Worlds,看來人氣挺旺的!老公說這部片是依據一本很老的小說拍的,不過,一百年前的人所想像的外星人還真“先進“,我個人覺得拍得不錯。看完,一出電影院,天邊竟然像電影一開始那樣“風雲變色“,黑鴉鴉地雲不斷增高,於是我們快快朝家的方向駛去。

11 comments:

Singing said...

I want to see War of the worlds too, though I think Tom cruise is out of his mind to some degree. LOL~~~ I saw him once on Oprah's show....boy....crazy in love fits him perfectly......^.^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了那部電影﹐覺得拍的很恐怖﹗我想象中的外星人比較可愛會吸人的血還蠻恐怖的。孕婦要多看讓人心情好的電影啦~

Lynda~~

Ziti said...

Dear 變形蟲,
嗯!阿湯哥最近的言行喔,不予置評!不過他倒是養顏養得不錯,所以和差二十歲的女友在一起,看起來還可以啦!


Dear Lynda,
你也看了喔?我倒沒想到“恐怖“耶!很緊張,很著急就是了。我覺得還好,不過,我是不會看恐怖片了!那真的會讓我心驚肉跳且睡不好!

Singing said...

heheh, I LOVE to watch 恐怖片....I think that is how I got my over-sized guts. LOL~~ I can pretty much say that I am now inmmune to 恐怖片 after watching countless 恐怖片 over the years. :-p I always look for new 恐怖片 but unfortunately I haven't found any 恐怖片 that can scare me a bit for a long long time. The first 恐怖片 that did scare me was Freddie Kruger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series/半夜鬼上床. Whew...that was scary but exciting for a little kid. ^.^

Mimi said...

嘻嘻 真是巧耶,我們也去看了這部電影
我老公已經好久沒有陪我去逛街了
好羨慕喔~

Singing said...

Ziti,
Are you near-sighted? I am, about -6.00 (600) each eyes. If you are, this article might interest you. ^.^

孕婦與隱形眼鏡速配嗎?
採訪╱張玉櫻
諮詢╱書田眼科診所主任 王司宏
    博士倫視力保健研究中心經理 呂守芳

書田眼科診所王司宏主任指出,許多有配戴隱形眼鏡的婦女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懷孕期間,原先配戴很適合的隱形眼鏡,會變得不易配戴,而且經常感覺不舒服,無法長時間配戴,甚至根本戴不上。為什麼會有這種變化呢?這就要從懷孕對眼睛造成的影響談起。
認識眼球淚液保護層

王司宏主任表示,正常眼睛有一層淚液膜,覆蓋在角膜(黑眼珠前透明部分)及結膜(眼白前透明部分)之前,淚液膜由內而外又分為黏液素層、水液層及油脂層:
1. 黏液素層:在最內層,由結膜杯狀細胞所分泌,主要將角膜上皮細胞由親脂性變成親水性,使得水液層能均勻分佈在眼球表面。
2. 水液層:在中間層,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佔了淚液膜的絕大部分,主要功能為提供眼球平滑的表面、供給角膜上皮細胞氧氣、殺菌作用及清除代謝產物。
3. 油脂層:在最表層,由眼瞼的瞼板腺所分泌,主要功能是延緩水液層的蒸發及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

懷孕會影響淚液膜的質與量,在懷孕末期約有80﹪之孕婦淚液分泌量是減少的(主要是水液層分泌不足)。且結膜杯狀細胞受懷孕期間荷爾蒙的影響而減少,會導致黏液素層分泌減少,使得淚液膜的均勻分佈受破壞。而懷孕期間眼瞼的水腫會導致眼瞼易發炎,破壞油脂層的分泌,使得淚液膜中的水液層更易蒸發。所以淚液膜量的減少及質的不穩定,容易造成「乾眼」的症狀,影響隱形眼鏡的配戴。

懷孕期間眼球起了變化

懷孕期間,母體本身會有許多的改變,如內分泌荷爾蒙、新陳代謝、血液、心臟血管及免疫功能等等,以提供胎兒一個適當的生長環境。這些身體功能上的改變,也會對眼睛造成生理上的影響。

王司宏主任及呂守芳經理皆表示,懷孕期間平均體重約增加11公斤,且體內多貯存了約6.5公升的水份。而角膜含有70﹪的水份,所以它是眼球前半部受懷孕水份增加影響最大的一部分。根據研究指出,懷孕期間眼球出現以下變化:
1. 角膜厚度平均增加約3﹪:越到懷孕末期,角膜厚度增加越明顯。
2. 角膜敏感度反而降低:會影響角膜反射及保護眼球的功能,這種現象在生產後6?8週可以恢復正常。
3. 角膜的弧度有些改變:在懷孕末期更明顯,根據研究報導,角膜弧度在懷孕期間會變得比較陡,而使得屈光檢查有0.25?1.25屈光度的改變。角膜弧度的改變會使得原先配戴合適的隱形眼鏡變得不合適。
4. 近視度數可能會增加:懷孕會使結膜的小血管痙攣及收縮,導致血流減少。而水晶體對水份的滲透度增加,會使得水晶弧度變陡,眼睛的近視度數會增加,使得原先合適的隱形眼鏡變得度數不夠,導致看東西會模糊不清。

隱形眼鏡族,懷孕期間問題多

約有30﹪的孕婦有配戴隱形眼鏡的問題,這些問題最主要是:
1. 配戴隱形眼鏡時乾澀、有異物感(尤其是硬式隱形眼鏡)。
2. 覺得隱形眼鏡表面油膩程度增加(主要是黏液的堆積)。
3. 視力變不清楚。
4. 配戴時間比平常縮短等等。

這些困擾與上述懷孕期間淚液層的改變、眼球表面的濕潤不足、角膜厚度及弧度的影響有很大的關係。

王司宏醫師及呂守芳經理皆表示,孕婦並不適合長戴型隱形眼鏡,若是「礙難照辦」,起碼要在懷孕後三個月停戴,產後6?8週(最好3個月)再重新配戴。若是孕婦非戴隱形眼鏡不可,就要嚴格做好鏡片清潔保養工作,或是乾脆使用日拋式隱形眼鏡,用完就丟,對眼睛最健康。然而只要稍有不適症狀還是要盡快找眼科醫師診治,切勿抱持拖延及鴕鳥心態,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Ziti said...

Dear 變形蟲,
厚!你真是勇!前陣子我看The Grudge(咒怨),晚上一直睡不好,做奇怪的夢。超恐怖的,明知不是真的,還是很害怕!
我近視很深,一千多度,戴日拋型,倒是有感到視力變差,不知道是和懷孕有關呢,以為是過敏引發的。謝謝你的這篇報導!


Dear Mei,
你也看啦!覺得如何呢?
我老公陪我去逛街是因為有時間要殺,且是廚房用品,我平常都是一個人逛的,把他拉去地話,他無趣我更是逛得不自在!

Anonymous said...

記得我剛懷老大的時候
武俠片正是大行其道
所以我也看了很多既血腥又緊張的影片
不知道跟胎教有沒有關係
老大到現在都非常喜歡看武俠片
而且是百看不膩呢

ps:
可以吃些堅果類或熬大骨湯來補充鈣質喔

Singing said...

Ziti, you are welcome!!

By the way, have you had your 2nd visit with the doctor yet??

My 2nd visit will be on 8/4....the longest visit--according to the doctor, they are going to draw some blood, do pap smear etc...@_@!! I am not sure I would like to do pap smear next time because fetus will be only 11 weeks ago. I think it is too early for my uterus to do a pap smear, I wonder about the bleeding after the pap smear, anyway, I will discuss it with the doctor.

What do you feel about doing a pap smear before 2nd trimester??

Anywway,our 1st visit went well, saw the baby and his/her heart beat, which is pretty cool~~ And got a gift bag with pregnancy information+magazines and a foldable bag. ^.^

Singing said...

Ziti,
I saw this "發表於: Sun Jun 26, 2005 4:46 am 文章主題: 一定要去照多層次超音波喔" on 大肚婆心得區.

I wonder if you can replace 羊膜穿刺術 with
多層次超音波. 多層次超音波 sounds safer...anyway, just something to think about.
related site.

Ziti said...

Dear Faith,
說不定你看武俠劇真的影響到你大兒子對武俠劇的喜愛呢!我平常最愛看的是美食頻道,不知道小孩會不會因此而有廚藝細胞?或是變成美食專家?
嗯!我在沙拉裡加堅果,好好吃!



Dear 變形蟲,
ㄟ!你的檢驗過程和我不一樣呢!我的醫生說第一次產檢是最久的耶!我已做過抽血及抹片。其實,抹片不會影響到胎兒吧,醫生不會伸到靠近胎兒的地方取樣本。
很高興你的第一次進行順利!我也有個gift bag,不過裡面沒有帶子ㄋㄟ!
我看了那篇文章,但仍不知高層次超音波是否就是20週時做的超音波?其實我下週就要去和基因專家諮詢(超過35歲所以醫生建議),然後會做血液篩檢,不知要不要羊膜穿刺,還是等血液測驗結果不正常才做?然後就要去做第二次產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