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05

好險不是公民!

不久前接到生平第一張陪審團“候選員“通知書。我一看到juror的字,心裡馬上一陣恐慌。萬一我聽不懂法庭上律師的術語怎麼辦?(記得電視電影裡,律師說的話都很“深奧“)萬一要看到血腥的證物怎麼辦?可不可以假裝英文很爛,就可以不用參加了?咦?應該要美國公民才能當陪審團一員吧!

匆匆把通知書打開看一下內容,果然是要公民才可以參加,Yay!除此之外,必須是年齡十八歲以上,要住在此官司發生的郡裡,要能讀說並了解英文(這個就讓我很緊張,又沒有一定的標準),在過去十二個月裡沒有當陪審團超過五天,家裡沒有殘疾的人需要你一人照顧,以及,你沒有生理或心裡上的殘疾(disability)。 若當了陪審團員,前三天自己的公司得付你錢(不知道是全工資還是有打折),之後的費用是州政府付給每天一人五十美金。後來老公說,每個候選員會和打官司的兩方律師面談,律師們會選什麼樣的人是不一定的。

巧的是,最近我正在考慮辦公民的事,還看了一下INS網上公佈的100題考古題(初看時,十題有八題不會,不過在台灣練了十幾年的背功終於派上用場,題目又是選擇題,看過一遍後要答題並不難)。把候選員通知書填一填,寄了回函(說明不符合資格原因)後和老公說,那…還是不要辦公民好了!

11 comments:

Singing said...

wow, one more thing we have in common...I could apply for citizenship 18 months ago but I still haven't made up my mind.....LOL!!!

Anonymous said...

Ruby,我不懂耶,為什麼要考慮辦不辦呢?辦了會有什麼壞處嗎?
我應該還有一年就可以辦公民了,不過老實說,辦和不辦的優缺點我是真的沒什麼研究就是了!

嘉嘉

Ziti said...

是怎樣?這裡也會被spamㄎㄟ到喔?真是無孔不入耶!

Dear 變形蟲,
你也在考慮中嗎?後來老公才發現結婚三年就可申請了。我應該會去申請吧!

**********

Dear 嘉嘉,
沒有啦!這裡說到不辦公民的意思是,就不用去當陪審團了!
我自己考慮的好壞處是:
好處是去美國以外的國家多半不用辦簽證。
壞處是回台灣超過一個月要簽證。(雖然聽過人家兩本護照就沒問題,但是我不清楚是怎麼用)

Singing said...

well, I was going to apply last year.....but my parents (mainly my dad) want me to apply a green card for them ..so they can move here in the future. I am so NOT crazy about the idea. Therefore, I want to put this citizenship application off as long as I can. Yes, your husband is correct, if you married to a American citizen and you can apply for American citizenship 3 years(90 days before it turns 3 years) after you recieve a permament green card. Now, I am pregnant, and it might take 1 year for the written test+interview.....so...I don't mind waiting..LOL~

Singing said...

By the way, my hubby got picked to be a juror once but the case didn't make it to trial. So, hubby was lucky enough to spend less than one day here and there. The county ony paid my hubby 5 or 8 bucks for being there, LOL!!!!

Ziti said...

Dear 變形蟲,
你先生只拿到五或八塊錢?所以政府方面可是一分一秒地算吧!呵呵!
我之前去外國玩,每次為了簽證都得奔波,有時還要麻煩朋友(比如說去荷蘭時,要在荷蘭的朋友簽保人證書)很麻煩,所以才興起辦公民的想法。你說從申請到被安排需一年嗎?算挺久的。

Singing said...

"你說從申請到被安排需一年嗎?算挺久的。"
Um...actually,I meant from the date you send it out to the date you become a citizen.

However, this is just a rough estimation, I am not 100% sure. Plus, I think every state is different. ^.^

Mimi said...

當陪審團團員的責任跟壓力好像很大耶,好險妳可以不用當~
我聽過一些朋友說過辦公民的過程,眾說紛紜,所以還是不大清楚細節.
我到明年的2月才可申請,到時再請教一下Ruby囉~

Anonymous said...

Ruby
我跟大衛說你因為不要當陪審團所以不想申請公民.他說你不用擔心, 他們在選人之前都會面談過, 你不一定會被選上. 所以不用擔心. 如果你會有機會出國玩,那還是申請公民會比較方便吧??

Anonymous said...

嗯,我也是有想過等時間到要去辦公民,
倒不是多想成為美國公民,只是想到以後
若又因為工作要搬遷他國時,一家人用相同的護照委託大熊的公司去申請會比較方便.

至於兩本護照喔....ㄟ我也不是很清楚,
只是我爸媽有些朋友是拿台灣美國護照,
然後常常飛來飛去兩邊住,不知道這算不算是
兩本護照交替用?!

Ruby孕期一切都ok嗎?給你加加油^^

嘉嘉

Ziti said...

Dear Mei,
我是窮緊張啦!可是就是怕做這種事,怕下了錯誤的決定而誤了人。
如果我到時申請了公民,當然盡我所知告訴你細節囉!

**********

Dear Kay,
對呀,大衛說的沒錯,不同的案子,律師會選不同的人,我是自己太緊張了!而且老公還故意說律師最喜歡家庭主婦了!
@_@
嗯!我想我還是會去申請公民,因為真的方便多了!

**********

Dear 嘉嘉,
公民身份是方便多了!綠卡隔一段時間(十年?)還要去延期(的樣子)。這兩本護照交替用的事我不大敢嚐試,怕被刁難啊!
謝謝你!我目前一切都還不錯,算是輕鬆的孕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