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育兒書 - 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

在苦惱“貝貝夜半醒來“這件事之際,看到Denver將有個Babytime Expo的嬰幼兒博覽會。吸引我的是廣告上所登“可以免費和暢銷書(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作家Harvey Karp面對面...”,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這本書書名,於是立刻向圖書館借回來看。我借了書和DVD,影片只有短短的30分鐘再加上約30分鐘的問答;書是厚厚的一本,分析一歲到四歲的幼童的發展和行為,以及提供有效的應對方式。

我覺得作者的一些方法很有趣,有些是很多父母已經在做的,有些則是乍聽之下有點怪,但是據試過的人都說很有效的。這本書提到“半夜醒來“的部份很少,建議幼兒半夜醒來,照“訓練睡眠“的方式一樣,每隔一段時間進去察看,讓小孩知道你關心她,但是不要多說話,隔五分、十分、十五分這樣,讓小孩學習自己睡著。如果小孩因惡夢或不明的恐懼而不肯睡,大人在旁陪她(可能是坐在椅子上),讓她安心。

這兩天,當貝貝醒來開門時,我就立刻起身,拉她的手回她床上,輕聲叫她睡覺,並發出“噓“的聲音(從小就這樣安撫她入睡)。然後坐在搖椅上陪她,她ㄧ下就入睡,我就回自己床睡。她約隔一到兩小時會再醒,我就重複以上的動作。這兩天夜裡,她都醒兩次,然後睡到天亮(七點)。

書和影片的重點是“如何應付發飆的小孩“,作者提到要把小孩當成是史前人類,也就是不要把她當“小大人“,因為她和我們真的不同,絕對不是縮小型的大人。

比如說,當小孩因為拿不到她想玩的玩具而哭鬧時,大人若立刻好言相勸“我知道你想那個玩具,但是現在不能拿。“,這時小孩根本聽不進去。

如果立刻轉移她的注意力“我們來看書吧!“,她會感到你不尊重她的感覺。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重複小孩的哭鬧語言“我要,我要,我要!我好氣我好氣!“通常小孩會淚眼以對,但大人會發現她安靜下來,因為她發現你真的了解她的感受。此後,再跟她說道理或轉移她注意力,她就比較可以接受了。

另外,想要求把“No“掛在嘴邊的小孩做某件事時,用“Gossiping“(八卦)的方式很有效。今早我就用了一次,好好玩。

貝貝不肯把剩下的麥片吃完,把碗推開,嘴閉緊。我看到客廳的Totoro玩偶,於是我把手放在嘴邊,像是要跟人說悄悄話那樣,用小聲但貝貝可以聽到的音量說:“Totoro,貝貝說她不想吃飯耶!“然後假裝是Totoro的聲音說:“真的啊?那她就長不高,不能像我一樣爬到大樹上去耶!“我說:“對呀!“Totoro說:“我覺得貝貝應該把飯吃完喔,吃完才會長大長高!才很棒呢!“此時,貝貝看看我又看看Totoro,我知道她腦子在轉動,這時,我就很“自然“地把麥片餵到她口裡,她張開嘴,完全不掙扎,把麥片吃光光!吃完還自己說“吃完啦!很棒!“

我覺得這本書值得一看,也許會找到一些不妨一試的方式,讓大人跟小孩的僵直場面降到最少!

p.s. 這個作者的第一本書是: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若我有第二胎,定會去借來看!

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這篇日記後,
我去amazon看了一下這兩本書的書評,
發現真的很多父母都推薦..

豬妹現在晚上睡覺還好,
晚上洗完澡餵完奶放她上床她會自己睡著,
一直睡到早上才醒來.
不過白天的小睡就比較麻煩,
有時白天可以不太睡覺,
然後傍晚累了就開始一路歡到晚上七點左右的睡覺時間.
我覺得我也要來買這兩本書研究看看...
謝謝你的資訊啦^^



嘉嘉

DongDong said...

哇, gossiping那招超妙的, 改天來試試是否可以讓冬冬吃肉.
至於自己睡的部分, 我會分享給我一位朋友正為他的女兒傷腦筋-他的女兒可以堅持1個禮拜晚上都不睡, 白天照常上學, 她就是要爸爸陪她睡.

Ziti said...

Dear 嘉嘉,
我覺得育兒書是可以多多參考,並不是要照單全收,但可以試試各種方法,說不定就找到適合自己和小孩的妙方!
貝貝這兩年多來,有段時間睡得好,又有段時間睡覺時間總要跟她奮戰。當時只有一本育兒書,也沒想到要參考別的,現在知道了!



Dear 冬冬媽,
Gossiping 目前真的很有用,但我不是常常拿來用,怕不靈了!用Gossiping稱讚小孩也很不錯,可以對著爸爸說冬冬做得很好之類的。貝貝是很信這一套的!
目前貝貝晚上仍會起來,我在搖椅坐著陪她,她不久就睡回去,比之前的狀況好多了!

DongDong said...

先預祝妳生日快樂

Ziti said...

Dear DongDong媽,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