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不睡覺

大概有一兩個月了,貝貝常常晚上睡覺時間不願去睡,要不就是半夜起來哭著說她睡不著。她會開自己房門,來到我們床邊說要跟我們一起睡。我把她放在我們中間,她就翻來滾去,可以滾個一小時。如是,三個人都無法睡,我只好把她抱去客房,通常要折騰個一小時,才會突然覺得整個世界安靜下來,她睡著了!此時,屋外狗吠鳥鳴,有時聽到送報或送牛奶的車聲腳步聲,我睜著眼知道再過幾個小時我會生不如死的想賴床!

這種情況本來是一週一兩次,老公出差那週後,變成幾乎天天發生!有幾次我直接帶她回去她房間睡,她會睡個十分鐘,然後又同樣戲碼。老公說會不會是她午睡睡太久了...答案是一點都沒關係!我試過縮短她的午睡,結果還是一樣。況且,午睡兩三小時,三點左右起來,應該不算睡太久或睡太晚吧!有天她只睡半小時的午睡,晚上仍然不九點上床,好不容易睡著了,半夜還是起來鬧!

前幾天小姑一家人來,所以客房有人使用。有天半夜,貝貝哭醒,我只好讓她睡在我們床上,經過一小時,因為貝貝一直踢他,老公說,這樣睡根本不行,我當下很火,回他說那要怎樣?氣呼呼,我帶貝貝去她房間,試著頭靠在她床上睡,但雙腳痲痹;試著躺在地上,背快斷掉;試著在搖椅上睡,脖子差點扭到。貝貝則是每段時間就哭起來說她痛痛,但是又不說哪裡痛。(當時以為她胃酸過多,但後來想應該是喉嚨發炎,因為我們全家都感冒喉痛!)我最後抱著她在搖椅上“睡“,她總算睡著了,天也亮了,我半醒著,小姑的小孩竟然開門進來!我面有菜色地示意她不要進來,還好她照辦了。(她們很奇怪,早上起來不去吵她們的爸媽,都來吵我們!而且她們都是超級早起,五點多就醒了!)

我看到一篇網路討論,說到許多小孩兩三歲時會有睡眠的問題(惡夢、上廁所、害怕...),其中有個解釋對我來說很新鮮,就是有的小孩正在經歷“成長的痛楚“,有位媽媽依醫生指示給她小孩止痛藥,她小孩就不再哭著半夜醒來。

目前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有家長說這的確只是一個階段,會過去的,希望如此!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貝貝最近有身高或是體重上明顯的差別嗎?如果是成長痛照理說應該是青少年比較容易有呢!不過據說小朋友有時後比較敏感,對一些細微的天氣變化像是氣壓之類的會反應很大!如果是感冒的話還是要想辦法...你們一家怎麼還是在感冒阿?

Ziti said...

倒是感覺不出她有劇烈的成長,但她有跟我說她腳踝痛,這個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我們家應該是被來訪的小姑一家傳染的,厚,這次的感冒很恐怖,書上的症狀全有,目前我還在咳痰呢!

Anonymous said...

因為已經連續好幾次看你寫到家裡感冒了!你們真的要保重呢!

Ziti said...

Dear Dos,
我們家大概一個月要感冒一次,很常是老公從公司帶回來,另外就是我和貝貝常到小孩多的場所(圖書館等)被感染。有小孩的家庭是比較容易一直有感冒,朋友家有三個小孩,她說她們一個月休息一星期(沒感冒),感冒是一年到頭不停的呢!
謝謝你!會保重的!(回家都有洗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