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第一次melt-down



趁早去了袋鼠王國遊樂教室,我的計畫是讓貝貝玩兩個小時,她就差不多要睡午覺了。這天人還挺多的,剛到時約有七八位小朋友(再加上家長),後來越來越多,我覺得大概有20個小朋友。原來剛好有兩個play group約在這裡,這間教室並不是很大,七八位小朋友剛剛好,這下人實在太多了!

不過,我想這是難得的機會,讓貝貝和很多小朋友接觸也很好。她通常是自己到比較安靜的角落玩,有個三四歲的孩子有點惹我煩,他看貝貝玩什麼就要來參一腳,這不打緊,但他常常是毫不注意貝貝的安危,不然就是直接把她在玩的東西拿去玩,她通常就換位,也不想去爭。這小孩的媽媽只顧在旁聊天,後來,這小孩自己撲到一個軟墊摔倒,就哇哇大哭,媽媽當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還說“你太早起床了!可憐的孩子!“

大約一個小時後,貝貝在玩溜滑梯,本來和其他兩個小女生玩得還好,雖然她很緊張,但每個人都輪流上下,秩序還算良好。後來只剩她一個人,我還想說,她終於可以自己玩一下,但她突然表情怪怪的,不久就開始哭...也不要我抱,一個人躲在角落哭。我去抱她起來,她說不要,掙扎著要下去,又跑到角落去哭。

當時我有點難過,不知道她怎麼了,不知如何幫她,又不能讓她哭到影響他人(還好整個地方鬧哄哄的),最後抱她到入口那裡放鞋的地方,問她要不要吃餅乾,她才終於平靜下來。

我在想,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melt-down?是不是她無法承受這種場合?當時她應該還沒到“累“的狀態,這應該是種情緒的發洩吧!

吃了幾個Cheerio後,我告訴她我們要去吃蛋糕,她等不及地跑到門口要出去,我想她真的是不想進去玩了!於是我們到星巴客去,貝貝吃著南瓜蛋糕喝著巧克力牛奶,剛剛的不愉快似乎已完全拋到九霄雲外了!

6 comments:

DongDong said...

也許她只是想表達"怎麼大家都走了"...

Anonymous said...

ㄟ...冬冬媽說的也有道理耶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和 阿如,
這是個我可能永遠也無法百分百確定答案的問題吧!
今天她在家有了類似的行為,是因為我比她還早下樓,然後她又無法自己把一個梳子從袋子裡拿出來,她開始哭鬧,欲躺在地上...所謂的tantrum吧!我以為男孩子才會有這種行為,天啊!

DongDong said...

這個時候寶貝們還不會完全表達他們心裡想要說的, 所以當有這樣的時候, 他們一率會用哭的來表達. 此時, 就多關心他們一點, 慢慢的誘導他們想表達的話, 讓他們慢慢的用語言表達出來.

jamsusa said...

別說是貝貝了,連可安都四歲多了,
也是一樣的情況...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嗯!我覺得她這年齡是盡情表達情緒的年齡吧!真是在考驗我的耐心!


Dear Rochie,
真的喔~至少讓我知道貝貝這樣是很平常的事!我要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