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我...總有一天會變成嘮嘮叨叨


慢慢要步入兩歲的貝貝,有時看起來那麼成熟,忘了她還小;有時又完全小孩子氣,像是還聽不懂人話似的。我現在深深體會到,為什麼很多媽媽很愛唸,實在是育兒多年,不知不覺習染上身的!要貝貝把掉了的東西撿起來,很有時間時,我可以只講一兩次,看著她撿起來為止;但有時趕時間,又要讓生活習慣“貫徹到底“,一面急忙準備東西要出門,一面嘴裡不停要求她撿東西。這種唸,真的沒用,她聽了一會兒後,便成了背景噪音。不然就是,叫她別把腳放到飯桌上,講ㄧ次她做ㄧ次,過了兩秒,她又把腳放上去,又再講ㄧ次...這樣累積起來就變成碎碎念了吧!

現在貝貝會耍脾氣也會無理取鬧,我看ㄧ位媽媽把家中的一個角落圍起來,作為小孩不聽話或犯錯時,思過反省的地方。我也想來找個地方讓貝貝罰站,但不想關她到她房間去,怕她因此對那個應該是“舒服“的地方起了反感。目前有個地方很適合,但還沒機會試用,就是通往地下室門旁的角落。

貝貝無端的哭或只因為拿不到東西就哭時,我跟她說哭完再來跟我好好說,如果繼續哭我不會理她。現在這招還算有效,下次若仍哭鬧不停,就要送她去那個“思過亭“了!

6 comments:

jamsusa said...

哈,貝貝也有思過亭了,
小孩子漸漸長大做父母的不求多,只求她平安健康,把小孩教育好就是最大的欣慰了~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小孩, 可是我也很碎碎念耶...
因為我有個四十幾歲的大兒子
有時候得要唸上幾遍才會讓他的屁股離開電腦椅來處理些事情
念到他很煩, 我更煩

以前教書時每天都在重複唸東唸西
因為學生根本都沒帶耳朵來上課
每天唸到快煩使了,
很想買台誦經機, 把該念的通通錄起來
隨時播送即可. 要是對方還問剛剛你念什麼
還可以倒帶再唸一遍喔((噗))

FT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家也來找個思過亭...我猜莎莎一定不可能乖乖站在那的啦...她一定會在那假裝聽不懂

Ziti said...

Dear Rochie,
我本來不知道可以這麼小就開始叫她罰站,是和幾個媽媽聊過才知道的。就是怕她以後變得無法管教,現在就得開始下規範了!


Dear FT,
我可以了解你的心情~
你以前當老師,一定比當媽媽更要念念念!歐大爺會不會揶揄你說有職業病喔?呵呵!


Dear 阿如,
很難說喔!我本來也不看好的,但是這小妞還挺機靈的!不過,我聽過的媽媽都說,有些比較活潑的小孩,就要重複好幾遍她才會給你好好的待在那裡!連處罰也要考家長的耐心呢!

DongDong said...

在我家我也是那位超級會唸的人. 唉, 越來越沒有形象了...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我要提醒自己,因為自己也很討厭愛念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