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新手媽媽俱樂部




幾個月前的一個午前,難得天氣不熱,我用推車帶貝貝去散步。原本想到湖邊,不料,那裡在蓋房子,用籬笆給圍了起來。此時,迎面來了一個媽媽,也推著推車,並且有兩隻狗。

我遇到陌生人,就是微笑而已,不會主動和人寒暄,就是放不開嘛!但是這位媽媽很外向,她停下來看看貝貝,馬上問我說她多大啦。於是,我們聊了起來,並且立刻發現她的男寶寶和貝貝差半個月。

聊完,我們分道揚鑣。她走了幾步又往回走,跑來告訴我說,她和幾個有差不多大寶寶的媽媽們,一個月聚會ㄧ次,如果我有興趣,歡迎參加。我們兩個都沒帶紙筆,愁眉之際,想到我有手機,馬上把手機拿出來記下她的電話號碼。

於是,因緣際會,我加入了這一群媽媽們的“新手媽媽俱樂部“,成員有八人(大人),還入續增加當中。每個月,某個人會提供自己家當作場地,每個人帶一份食物,大家帶著寶寶來互動聊天,形式非常不拘束,氣氛非常舒適。

第一次,貝貝有陌生人焦慮症加分離焦慮症,把她放到其他寶寶之中要照相,她不賞臉,立刻扁嘴。第二次的情況只好一點點,仍不願和媽媽分開,但是看到別人不會哭,看中了一個玩具,自顧自的玩。第三次,她不怕生了,雖還不會和別的小寶寶玩,但是自己玩得很開心,有人來搶走她的玩具,她就伸手去想拿回來,拿不回來就算了。

後來我發現,貝貝是個需要同儕刺激的小孩,她看到別的娃娃揮手後,回家就一直練習揮手;在萬聖節party時,喜歡一個學步車,一直“霸佔“,並且放手練習站立,我想,可能是看到一個娃娃已來去自如的會走路了。這樣的聚會對我、對貝貝都很有益處呢!

每個月相見時,寶寶們都長大很多,每個寶寶也漸漸發展出自己的個性,真的很有意思。希望能夠ㄧ直和這群媽媽及寶寶一起成長!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是個很不錯的俱樂部耶
除了分享育兒心得
妳跟貝貝還可同時交到新朋友
真是很不錯喔

Anonymous said...

線在小孩子大部分在人格養成之前都是獨立成長的,所以不容易有分享或是合群的表現機會

不過我前幾天在捷運上倒是有碰到一個小朋友,他下車時叫了我一聲阿姨!嚇了我一跳,因為我是第一次見到他,而且一路上我都沒有理他只顧自己打瞌睡,結果他居然還跟我揮手掰掰...甚至還給我飛吻咧!小朋友還真是可愛

Anonymous said...

很棒呢
新手媽媽俱樂部啊
我也想參加
可惜我人在台灣
我在台灣找找看吧
應該也是有啦

Anonymous said...

其實好像不同階段都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像是小朋友上學之後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呢!

Anonymous said...

Hi, Ruby:
我覺得好像有了孩子之後 會比較容易交朋友
應該說比較容易認識同樣也是有育兒經驗的媽媽們

我記得我以前和我的女朋友常常出去吃飯 逛街 聊天 但自從他懷孕之後 每次我跟他出去 一定會有帶著孩子的母親或是獨自一人的母親
問女朋友 肚子幾個月啦 什麼時候生 然後開始聊生產經驗和媽媽經 然後我就被晾一旁啦
呵呵

Val

Anonymous said...

Ruby
能夠參加這種團體, 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感覺有人分享相同的經驗, 貝貝也能和同儕有互動. 這對家人不在附近的小夫妻而言應該幫助很大! :)
Kay

To Val
有人說過女人的生產經驗和男人的當兵經驗很類似. 所以就像台灣男人, 只要當兵的話匣子一打開就關不起來一樣呢.. :p
Kay

DongDong said...

我現在也是在想盡辦法幫冬冬找同年紀的伴一起學習成長. 真希望貝貝是在台灣!!

Ziti said...

Dear Mei,
對呀!說來真的很幸運,因為那是我唯一ㄧ次要到湖那邊,才碰到這位熱心的媽媽。她和我住的地方相隔一條大馬路,平常我們散步是不會相遇的呢!


Dear Dos,
那位小孩真是天真可愛呀!現在的小孩的確更需要去外面和其他的小孩接觸,說到這個,台北就比較方便,比較多有小孩聚集的場所。我家附近的小公園,平常都沒人,有時有小朋友也是比較大的小孩。

有了小孩以後,深深感到教養的不易!小孩有很多很多要學習的,一直到她長大成人,要如何拿捏保護與放手,是我每天都在學習的事。


Dear 阿如,
我想,台灣應該更容易找到這樣的俱樂部喔!參加這樣的聚會對我們這種新手媽媽幫助很大呢!



Dear Val,
我和一位也是新手媽媽聊過,開玩笑說我們被迫要去“社交“了!有同樣的話題,一定是比較容易聊起來的。有小小baby的人也會引來老人的注意喔!他們喜歡聊他們的小孫子!


Dear Kay,
對呀!最重要的是,這個團體很不拘束,沒有必須赴約的壓力。有些團體比較制式,我就不太有興趣去了!


Dear DongDong,
對呀!要是貝貝在台灣或你們住我們附近就好了!不過,我若回台灣,一定會去找你和冬冬的!!我想,貝貝ㄧ到可以上pre-school的年齡,大約三歲吧,我就會送她去。有玩伴對她是有好處的!

DongDong said...

Dear Ziti,
也許妳可以介紹一下阿如給我認識一下, 也許我們住很近...

Anonymous said...

妳的小孩好可愛

Sarah

Ziti said...

Dear DongDong,
對呀!說不定你們住得近呢!我不知道阿如住哪裡,我已在貝貝呢喃那裡把她的網址貼上了,有空去瞧瞧吧!
這讓我想到,我有個朋友小孩和冬冬差不多大,她是住建南,離湧康街不會很遠的樣子。不知她有沒有興趣?我來問問她!


Dear Sarah,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