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05

可愛(大部份時候)的義賣小朋友

美國的學校和一些機構,據說都是因經費問題而會要學生或成員以義賣來籌款。每年秋天,一些社區裡的小孩便開始一家家按門鈴,賣包裝紙、餅乾麵糰、手工比薩組以及自製的食譜等等,這些我家統統買過。但是這些小朋友部份年紀很輕,也許是小二左右,他們沒有組織概念,因此有時候我付了錢卻沒拿到東西!

去年我向兩個小女生買包裝紙,我填好資料,她們表示要先收錢,把錢給其中一個,見她們轉身要走,我說:「你們沒打記號怎麼知道我付了沒呢?」拿錢的覺得有道理,就要拿筆時,另一個莫明其妙的生氣的說不用,掉頭就走!從此我再也沒看到她們,我的包裝紙也一直沒出現!問題是我也不知到她們住哪,雖然一捲七塊美金的包裝紙很貴,就當做是完全捐獻吧!再早些年,向隔兩家的鄰居女兒買餅乾麵糰,等到聖誕節都過了還沒送來,我只好很不好意思的問鄰居我那二十美金麵糰的下落,她也很不好意思的趕緊把一直在她冷凍箱佔位的麵糰拿來給我。

家裡最近的“捐獻收穫“是五盒女童軍餅乾。這種則是老公向同事買的。當小孩開始義賣時,家長也得硬著頭皮幫忙向同事推銷。我們家曾經買了四五盒微波爐爆米花,吃了三年還沒吃完。這幾天趁寄東西給公婆時,放了幾盒女童軍餅乾,拜託他們幫忙消耗。

我想若我是美國小孩,我會很痛恨做這事,因為自己臉皮很薄,一定見到人就說不出話來!因此,我很佩服這些小朋友的勇氣,只要他們敢來按門鈴,我就會繼續給他們捧場!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我聽過ESL老師說她以前是女童軍時,很討厭去挨家挨戶賣餅乾,因為她很害羞. 她笑說所以她成不了好的業務人員,而跑來教書.

我們因為住公寓,從來沒有人來推銷東西過,或萬聖節時來要糖果. 倒也是不錯的一點. 不過那些小孩真幸運踫到好心的你! :)
Kay

Ziti said...

住公寓有這種好處也不錯!來我家的,除了小朋友還有其他各種推銷的,這些就很煩,所以後來裝了個孔鏡,先看誰在外頭再開門!剛來美國時,向個高中生訂雜誌,結果雜誌沒寄來,打電話去收據上的公司,也不通,這種被騙的感覺很差,想到就嘔!!

Anonymous said...

Ruby 脾氣可真好﹐我被那些小孩快要搞死了﹗有此還有個少女(高中生)來﹐她不說要募捐買東西﹐竟騙我說學校的Project練習面對陌生人﹐害我陪她聊到不買都不好意思。最後﹐又發現買雜誌要買3年份50 圓左右﹐受了冤枉氣﹐最後我寄回原公司要回我的支票。我以後希望我兒子不會要去做這種差事﹐以我的個性可能會和老師槓上﹐呵呵~

Lynda~

Ziti said...

呵呵!我對小學以上的來募款就會很感冒!小朋友就沒關係,但如果我的小孩不想做這種事,我不會勉強他。受騙是種很令人氣忿的事!

Anonymous said...

這裡的學校都是直接對著家長來
就是在親師座談會中討論
通常都會通過
然後就夾個通知單在連絡簿
說明需要募集什麼項目多少錢等等
要此地的小朋友賣東西賺錢
只有在園遊會才有可能啦
不過大部份好像都是賠錢咧

faith

Ziti said...

我學生時代沒經歷過學校要募捐呢!我想台灣的教育方式和美國的不一樣,所以造就出來的學生不太一樣,美國人大體來說比較敢比較外向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