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05

決定重拾學生生活

有時候,我需要那臨門一腳把自己踢進張望已久的門裡。一年多前,在社區大學上了一學期的法文後,一直想再繼續進修語文。因為接下來有幾個已訂的出遊計畫,而我很不喜歡上課期間請假,所以就拖延了下來。最近,我寫了封日文信給以前日語學校的舍監,寫時發現腸枯思竭,用句過於簡單。我真的希望可以把日文學精,而不是現在這樣半調子。於是我上網流覽離我家最近的兩所學校,一是社區大學,一是州立大學。

美國的社區大學和台灣的社區大學不一樣。像台灣那樣的,這裡有一所叫“自由學院“(Free College),就是給社會人士在餘暇時學些文藝或新知。我看了它的課程目錄,語言方面只有幾個歐洲國家的。社區大學裡頭提供一般大學一部份的課程,因為它的門檻比較鬆,費用比較低,所以許多人把它當做到一般大學的跳板,先在社區大學修課,再轉到一般大學去。

之前在社區大學修課,整體感覺還不錯,老師很親切,內容有趣,有時看法文電影。只是,開學那天來了近二十人,一星期之後只剩下十人,班上有幾個高中生(將畢業的學生,因高中課已不多,先來修課拿學分),兩三個上班族,和一個曾在法國一段時間的年輕男孩。這些人動不動就請假,所以到後來上課只有三隻小貓。甚至考試都敢不來,事後再要求老師補考。

這種散漫的氣氛,在一般大學也有。我趁著學設計時去上了日文課。因為是直接上第三年課程,對於從大一起就一起修上來的其他人來說,我是個新生。老師知道我會中文,所以在介紹我這著新生時,請大家若在漢字上有問題可以問我。每次上課老師會復習前一堂課的漢字,大多數時間只有兩個學生答得出來,其他的人就亂猜一通。這些似乎來打混的學生裡,有日裔(可能是被父母逼來上課的,因為通常往他們方向望去時,他們在打瞌睡)、有因為學校要求的文化類學分而來(我也是其中之ㄧ,不過我真的沒打混),當然也有真的想學好日文的人。

這回,在考慮是要到社區或州立大學上課時,做了一些比較。這所社區大學沒有日文課,只有西、法、義等歐語,學校停車方便,且是免費的,但是校區是一般公司用地模樣的建築,沒有那種學術氣氛,倒像是補習班。州立大學提供的語言課程範圍較廣,有中、日、歐州各國,俄國等等,學費較貴,停車要錢,但是多少也有些歷史的建築和綠地,給人一種開朗的感覺。最後,我由州立大學的網頁連結,到了申請表格那一頁,告訴自己別再考慮了,先申請了才會開始有計畫,就這樣把表格送出去了。

如果能趕上夏天的課,我想先去上夏季班,再看看自己是否有能耐重返學校當學生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寫的很詳細呢. 一般大學的夏季學班是不是比較短的呢? 正式的學期還是在春秋季是嗎??

所以社區大學沒有日文班,只有一般大學有. 是嗎?
Kay

Anonymous said...

嗯, 有時候我也有跟妳一樣的感覺, 好像不學點什麼東西像是浪費時間一樣, 可是呢, 現實生活卻有好多事情無法配合. 像我休息太久,被週遭人說是懶惰, 一直拼命想做點事, 卻累壞自己,又得不到什麼回收. 只是要學到中庸,平衡真的滿困難的.
學日文是件不錯的事呢, 之前跟我有個同樣信仰的日本女士來家裡拜訪, 我就厚顏問她我們的宗教團體有沒有人在教日文? 她說有, 我就在想等我有車子後, 我就去上他們的日文班了.

Ziti said...

Dear kay,
夏學期比較短,所以上課很密集,比如說秋春學期時一週三次的課,在夏季時可能變五天,每天時數也變長一點。夏季所提供的課程也不多,所以並不是想修的都有。我當時想盡早畢業,每個夏天都有拿課,修了兩年半拿到學位,但三年沒回台灣呢!正式的學期的確是春秋季。

我想,社區大學提供的課是看熱門與否,所以在我們這裡(或你們那裡也是)沒有日文,只有一般的大學有。因為社區大學的經費沒一般大學的多吧!各州的情況也不一樣吧!我的一個朋友說她在聖地牙哥的一個社區大學上課時,學費全免呢!

Ziti said...

Dear Monde,
想找平衡點不容易的。也許,讓我自己有點“踏實“感,才想去修課吧!學語言這種事,我個人覺得是要去和人互動比較可以吸收,在學法文前,我自己也弄了CD來自修,但是事倍功半。尤其是發音,無法掌握訣竅。如果你有機會能去那日文班,一定會有收穫的!

Anonymous said...

我找到第一份志工的工作囉
在新店一處叫名貓頭鷹的圖書館
每週二下午去幫忙鍵資料
那裡環境不錯
我很喜歡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