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談禮物

貝貝出生以來收到了許多親朋好友送的禮物。台灣的親戚送紅包和金飾,我的好友則送衣物;美國這邊,老公老家的親友送的是衣物及手工製毯子(毛線鉤的或裁布料縫邊),老公的同事(當然,都是太太包辦)則是送玩具及衣物等等,比較多樣化。有了小孩後,才注意到送禮要注意的地方。

我收到的衣服裡,許多是“3到6個月大“的,大概有小孩的人比較有經驗,送的是夏裝,等貝貝滿三個月時,四月中的科羅拉多已漸漸熱起來,是穿短袖的開始。有幾件卻是毛衣和棉襖,我趁著很冷的幾天替貝貝穿上,但是實在是太大了,貝貝好像穿了小丑裝,身體一直“陷“進去,有時還會遮到口鼻,很危險。除非等她大時我們到秋冬的南半球去,不然這些衣服沒穿到就無用武之地,真的很可惜!!以前我也沒去注意到,買衣服送人要考慮到小孩成長的季節,以後會記得了!

好朋友露西從台灣寄來了超級實用的東西:肚兜和換尿布的防水墊!這兩樣是我在美國一般店裡沒看過的,真的很棒!肚兜用來把貝貝的手固定在身體兩旁,她睡得比較安穩;防水墊則是外出的良伴,收到的隔天,我們去朋友家就用上了!露西說她以前也會送人家衣物,但自從自己有了孩子後,就送人家比較實用的禮物。這個,我能體會!

禮物裡,令我很驚訝的是有關耶穌的童書。我知道這位送禮的人是虔誠基督徒,她是婆婆的好友,老公好友的媽媽,我也知道小農村的人比較religious,但是送人有關宗教的東西不妥吧!我和老公都不是基督徒,我們會教貝貝世上的各種宗教,她以後長大要信什麼自己去決定。雖說這書可以拿來當教材,但是仍然很震驚會收到這樣的禮物!

在美國收到禮要寫謝卡。以我收到謝卡的經驗,內容要巧妙的列出別人送的禮物,然後寫你對此禮喜愛的原因。謝卡通常要在收到禮後盡快寄出,但是我剛生產完那一個月根本沒心力去寫,也沒空去買卡片及郵票。於是,先把禮物照相存檔,等心情對了,再邊看照片邊寫下感謝之詞,寄出謝卡後,懸在心裡的負擔才放了下來(有些人是很在意有無收到這謝卡的,我公公就是其中之一)。至於台灣方面,除了口頭及電郵的道謝外,打算等貝貝大一點時,照個相,洗些照片寄去當謝禮囉。

12 comments:

Singing said...

Ziti,
You are a very well-mannered person, I hate writing thank you cards......:-p

Anonymous said...

還要針對特點來回
我想那一定很累人的
可真是苦妳了^^

Singing said...

we 不是基督徒 either!!! ^.^

Anonymous said...

Ruby真的好有心喔 還會寫謝卡
我跟我老公都是很懶
有時禮物都會忘記或是寄晚了
我們的親戚朋友大概都對我們感到無奈 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也沒有注意到謝卡的部份耶!只是沒想到寫謝卡要注意那麼多細節...要是我搞不好只有寫謝謝而已^+++++++^a
不過送禮這一點真的很傷腦筋,台灣人大部分都是打條金手鍊,或是送紙尿褲比較多!@@a

Anonymous said...

我的女人私日記被迫改版成部落格的型態
新的網址是:
http://hercafe.yam.com/blog/faith1223/

有空來坐喔?

Ziti said...

Dear Bug,
Well, I kind of have to do it. 入境隨俗囉!
Yeah, we are not Christian and not religious...at least I am not ready yet. I think people who have religious believes are very lucky because they feel peaceful about afterlife.

Ziti said...

Dear Faith,
我想寫謝卡的方式和美國人的一種習慣有關,就是他們偏向喜歡說好話。比如說,你今天穿了件洋裝,美國人會說:“我喜歡你洋裝的袖子,好特別喔!“也就是說,雖然整個東西不見得一眼討人喜歡,但是他們會去找這樣東西的優點來稱讚它。所以,收到的禮物也是這樣去“欣賞“,再寫下對對方的感謝。不過,有時真的要發揮瞎掰的工夫呢!

Ziti said...

Dear Mei,
說到寄禮物,都是我在張羅的,買禮物給老公那邊的親友真的很傷腦筋!一年有好多生日節慶要注意,有時懶了,就送禮卷囉!

Ziti said...

Dear Dos,
如果我沒收過謝卡,我也不知道其中的奧妙,甚至不知道要寫謝卡呢!在美國,有些人會到商店去列張清單,買禮物的人只要照著清單選購即可。若沒有的話,大多數人都是送衣物居多。

Anonymous said...

這樣子感覺很方便呢!我最近也開始列著清單去買東西,以前都只是記在腦袋?,結果到了超市就亂買一通...現在這樣確實可以很精準的購物,不僅節省金錢也節省時間~

Ziti said...

Dear Dos,
列清單去超市是一定要的,因為我最近記憶很差,有時回家後才想到忘了買這買那!呵呵!還有如你所說,可以省錢,不會亂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