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帶狀泡疹

帶狀泡疹

一週前,頭的左邊隱隱作痛。過了一兩天,當我摸頭皮時,感到有些地方有一點隆起,後來髮線旁有一大塊紅腫現象,左眼也有,有時有刺刺的感覺,有時會癢癢的。我以為是荷爾蒙的關係,想等幾天觀察情況。昨天,老公想起同事有人得過帶狀泡疹(shingles),立刻上網查了些資料,他不太能斷定我是否得了此症,於是今早我立刻去看醫生。

結果,我果然得了帶狀泡疹。簡單的說,此病是由小時候得水痘的病毒引起的,這病毒在身體裡潛伏,在某種原因之下(有可能是壓力大或過度勞累時,引起免疫力降低)而甦醒,延著神經而蔓延。通常只會感染身體的左邊或右邊,不會兩邊一起。

現在我得一天吃五顆藥,連續吃十天,這藥對嬰兒不會有害。我把頭髮包起來,勤於洗手,希望貝貝不會被感染,至少不要那麼小就被感染。

老公不知道他小時候有沒有得過水痘,所以得打電話去問他媽媽。若沒有的話,他可能要去打疫苗,因為大人得水痘可不是好玩的,比小孩痛苦好幾倍。還好我們最近很少接觸彼此,也沒睡在同一床上,希望這病快快好起來呀!

15 comments:

Singing said...

Dear Ruby,
My hubby got shingles and his virus gave me chickenpox in 2004, so I can totally relate how you must feel now.
I also asked my mom if I had chickenpox when I was young...and guess what? Her incorrect memory caused me chickenpox for several weeks. It was horrible for both of us during the course. According to hubby, shingles was very painful, he got it on one side of his middle body. Try not to break the blisters. I know, it's hard...especially you got yours in your scalp. Luckily, you discovered it early and took the antiviral drug in time--it should shorten the course of shingles.

Hope you get well soon!!!

Ka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Ruby
聽起來實在很奇怪..原來病毒可以在體內很久而不發作,在等待適當時機??
希望如樓上變形蟲說的,你即早發現可以即早痊癒,不需要經歷太長的痛苦期!!
Kay

Singing said...

hehehe 38 me, see my hubby's shingles photo here.

主題:小心“皮蛇”爬上眼-談眼部帶狀泡疹

作者: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廖士傑
林先生最近幾天由於流行性感冒,再加上工作繁重,除了全身倦怠之外,於三天前在他的右眼四週的皮膚逐漸紅腫,且有灼熱的疼痛,右眼眼白處也佈滿了血絲,紅腫的皮膚,包括前額、眼眶四週,以及右側鼻子的尖端,開始出現紅疹,繼而轉變成水泡,並且疼痛異常,林先生非常擔心,趕緊到眼科求診,醫師告訴他是帶狀泡疹,要趕快積極治療,否則可能會產生後遺症。

帶狀泡疹,台灣俗稱「皮蛇」,是由帶狀泡疹病毒所引起,這種病毒就是小時候長水痘的病原,水痘復原後病毒潛伏於神經節內,伺機而出,一般是在身體狀況較差,如感冒、熬夜,或是年紀較大時才發作。

帶狀泡疹發生的部份以軀幹感覺神經分佈的範圍最多,其次是三叉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尤其是三叉神經的第一個分枝,比其他二個分枝發生的機會高出二十倍,由於水泡發生都是順著神經分佈的走向,像蛇一樣,因此才俗稱「皮蛇」。

三叉神經第一分枝掌管眼睛及其四周的感覺,這一部分的疾病特稱為眼部帶狀泡疹,初期症狀會有全身倦怠,頭痛、眼睛周圍皮膚紅腫熱痛,約三到四天出現紅疹,繼而轉變成水泡,若鼻子尖端出現水泡,是一種警訊,代表眼球本身很可能被感染而造成角膜炎,虹彩炎,甚或鞏膜炎等嚴重情況。

整個病程約持續一個月左右,皮膚的症狀最早痊癒,但有時會造成神經痛,可持續數月至數年之久,大概有百分之二復發機會,若發生在免疫功能不健全的人,有可能導致全身的蔓延。

眼部帶狀泡疹治療的方式,最重要是發病的初期給予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劑,可縮短病程,減輕病情,同時給予皮膚及眼睛局部抗生素,預防細菌二度感染,另外,睫狀肌麻痹藥物可降低眼內發炎的程度,至於類固醇的使用則見仁見智,一般是用於較嚴重病例。

眼部帶狀泡疹若給予適當治療大部分都能痊癒且不留後遺症,但嚴重病例有可能形成角膜瘢痕,瞳孔沾黏而影響視力,若有細菌二度感染,會因為角膜潰瘍因而失明,或是於皮膚留下永久的瘢痕,不得不慎。

Singing said...

By the way, you know, ever since JJ was born, all the stress, breastfeeding problem and sleep deprivation have weaken my immune system....like I told you that I had breast infection last month and this month I had plugged milk ducts....a few days ago I had a gum infection (pain in the lower left side of my gum) due to one of my wisdom teeth (half buried in my gum) which I had it removed on Thursday....now...I am having cold sores on my lower lip....sigh..I get this once a year or two especially when my immune system is down....

Sigh......I want my old healthy body back!!! I guess it takes time......take care, girl..both of us.

感冒皰瘡(cold sores)

(一)什麼是感冒皰瘡

 感冒皰瘡(又稱發燒水皰fever blister)是一些充滿液體的皰,它們發生於嘴唇的周邊及有時會於鼻下或頦周圍,大約有80%的人曾有過感冒皰瘡。

 感冒皰瘡是因類水痘濾過性病毒稱單純皰疹Ⅰ型引起的,這種病毒與引起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Ⅱ型)的病毒不同。一旦發生後,感冒皰疹病毒永久存在於身體內。在某些人,病毒是潛伏性的;但是絕大多數的人而言,病毒會偶然順著位於頰骨附近的神經線到嘴唇。這樣則引爆病灶於嘴唇周邊,有時則會在鼻下或頦處發生。

 在第一次發作後,有些情形可使感冒皰瘡再發生,這些因素包括情緒壓力、發燒、生病、日曬、疲勞及月經。

(二)感冒皰疹的特性

 大多數人其第一次發作時不會引起什麼症狀,病毒潛伏等待下次發作,許多人在皰瘡再發作前一天有刺痛或燒灼感。

 在爆發時的早期,病灶區有紅腫,然後發作,皰瘡可為單一或多個,通常是充滿液體且很痛,在經過的幾天中,皰瘡的液體會滲出而龜裂,以後則開始變乾而形成疤,疤開始脫落而完成一個病期。藥物能穿透入且減少燒灼感,可用於感冒皰瘡。

Ziti said...

Dear Kay,
真的很奇怪喔!所以要小心,不要太累了,免疫力降低,什麼奇怪的病都接踵而來!看變形蟲,她也是在奮戰...希望不久的將來,一切都會比較上軌道!由這點看來,若是在台灣有人可以幫忙,是很不錯的事。我想,做月子的意義也是在於幫產婦回復健康身體。小泣??

Ziti said...

Dear Bug,
哇!你們算是前輩喔!你先生當時一定很可憐!我看照片,ㄟ,有點嚇人!我的沒有那麼多,也可能是大部分藏在頭髮裡,所以沒有很嚇人。你呢?長水痘時有沒有很痛苦?據醫生說成人長得話,有的會有併發症。

那皮膚科醫生也是要我注意鼻尖,看你附上的link,會很嚴重,我想下週還是去看看眼科好了!

我也最近感到許多的不適,真的是累到了!你也好好保重啦!

Anonymous said...

Ruby,
希望妳快快好起來

我老公最近也感冒了
辦公室裡也是一堆人在生病
好像有一股病毒在空氣中的樣子

Take care!

Anonymous said...

上面是我啦
不知為何名字不見了

Anonymous said...

自己一個人帶孩子
又是第一次
真的是很辛苦
把妳都給累出病來了

我生下老大後
因為發生一些事情
心情很壞
沒什麼做月子
幾個月之後---好像還不到半年
得了很嚴重的鼻竇炎
並引發三叉神經炎
前後醫治快一年才慢慢改善
現在仍有後遺症

所以帶孩子時
身心的健康一定要注意喔

Ziti said...

Dear Mei,
我比較好了!謝謝!希望你先生感冒好了,你也要小心,別被傳染了!現在我老公公司一有感冒在流行,我們就緊張起來,真的不希望貝貝被傳染,那樣我一定會昏倒的!


Dear Faith,
對呀!身體有不適,帶起孩子真是不順!我現在頭皮會癢,都要克制不去抓它,可是癢得受不了,小孩抱在身上都沒心思去注意她。
神經炎很難受吧!我這?疹就是位在三叉神經的一部份,據說後續還是會有神經痛,有人痛很久才痊癒。當時真是辛苦你了!

Anonymous said...

是有後遺症的
有時候會突然又痛了起來
但只要即時吃藥就還好

當媽媽不僅辛苦
責任也很重大
心情開朗的媽媽
所養育出來的孩子
也是開朗樂觀的
所以請隨時保持心情愉快喔^^

Ziti said...

Dear Faith,
真是難搞!現在我想,若貝貝沒得水痘,是該打預防針呢?還是讓她長大些自然得到呢?
我最近比較愉快,大概是睡得比較好的關係吧!當然和以前睡到自然醒差很多,但已比一個月前好多了!

Anonymous said...

這很難講
我兩個兒子都出過水痘
大約是上幼稚園或小學的階段
現在的藥很進步
讓他們吃一些口服的和多擦幾次藥乳
只要不抓破
很快會好
打預防針的效果
要多請教醫師
這部份我是比較老派思想的人
疫苗打進身體
多少總會有點反應
所以也就不怎麼敢讓幼兒接受太多的疫苗了^^

Ziti said...

我是對疫苗頗具信心的,但是對於是否接種並沒有很強烈意見,倒是我老公立刻說,當然要打呀,這樣她長大就不會有長泡疹的疑慮。反正還要等到至少一歲再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