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05

午餐

最近很懶。在電腦前打兩三個字後,又刪掉,然後望著窗外發呆一陣子。屋後的白樺(Aspen)叢中,有一棵的部份葉子已轉黃,想必入夜後的冷空氣也讓植物感到秋已悄悄地來臨。

過敏嚴重得不得了,所以把自己關在屋內,一直想去湖邊也忍了下來。等到秋天來訪,大地轉為枯黃時,我就可自由自在地到湖邊散步,但屆時恐怕在水邊休憩的鳥群也南移避冬去了!

上週去亞洲超市買了一些很久沒吃的東西,光是配稀飯的小菜罐頭就有十個左右,還買了生芋頭、蘿蔔、粉腸、米粉、芋頭糕和豆漿等等。次日,我興沖沖的把芋頭糕切片煎了,再倒杯豆漿當午餐,怎料芋頭糕吃起來是酸的,我正和台灣的朋友網上聊天,就問他是否有吃過酸味芋頭糕,他說沒有,我急急從垃圾筒撿出包裝的塑膠袋看,製造原料也沒標「醋」,雖然聞起來沒有異味,最後決定不冒風險,把煎好的及還沒煎的芋頭糕全扔了。心情有點低落,喝了口豆漿,那味道真是難以形容的怪,把整瓶往水槽倒了一下,竟流出塊狀物!真是口腹不幸的一天。

之後,我暫時忘了冰箱蔬果抽屜裡的「亞洲蔬菜」。昨天,興致一來,想炒米粉,翻一翻冰箱才發現被遺忘的芋頭和苦瓜。苦瓜是很簡單,切片放豆瓣醬炒一下就好了。芋頭我倒是沒煮過,腦海裡浮現的是吃火鍋的炸芋頭和媽媽煮的糊糊的芋頭塊。最後我把芋頭切塊,像煮馬鈴薯那樣放到水裡給它滾,以為要熬很久,不料,米粉還沒炒好,一鍋芋頭已熟透,鍋底的幾塊還爛成糊狀,溶到水裡去了。於是我的午餐有米粉、苦瓜和芋頭,吃得很高興!不過,這三樣東西份量很多,老公又不愛,所以我起碼會吃上一個星期(或更久)的!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會避免去亞州超市買豆漿類的東西,因為他們常常不標保存日期,讓人心?很毛.不過有次我看一個人拎著二瓶豆漿,結果讓老闆給攔了下來,那老闆說的非常模糊,只有說不要帶,就是不肯說過期或壞了.老闆說明天的會更新鮮. 我想保存期限只有老闆心?知道吧?? @_@

我也只有煮過甜芋頭一次而已, 後來也是一大鍋吃不完只好倒掉.. >_< 我也不知道其它芋頭做法呢...

你喜歡蘿蔔糕嗎?? 我想蘿蔔糕應該買的人比較多, 流動率比較高,也比較新鮮吧??

我倒是想知道你的炒米粉做法!!? 你一次炒很多嗎??

Ziti said...

Dear Kay,

我炒米粉很簡單,將碎火雞肉,切絲白菜,香菇和蔥炒好後,放入泡過水的埔里米粉(粗的)拌一拌,再加醬油麻油及鹽調味。因為埔里米粉一大包賣,我要泡水沒辦法只弄一點來泡(乾米粉硬硬的黏在一起),所以就炒一大鍋(wok滿滿一鍋)。這次還只放了一半泡好的米粉呢,另一半看是要拿來煮湯還是怎樣,打算先冰到冷凍庫去。

沒錯,很多東西都沒標日期,我偏不信邪!現在學到了教訓!不過那豆漿上標8月30日耶,很扯!或許還是自己來做吧!我連蘿蔔糕也不敢買了,等冬天時想自己試做看看。

Anonymous said...

恩...我沒想到在美國吃東西還麼沒保障說~

芋頭阿!可做芋頭丸子,用麵粉和玉米粉混在一起,糅成麵糰後捏成小球;加一點玉米,和煮熟的芋頭泥,或在一起做內餡,內餡用面團包好後炸過...就很好吃~外面還可以用芝麻沾一下...我記得這個妹仔好像有記在他的食譜上

芋頭的甜湯花樣比較多,兩位下次要不要試試自己作芋圓阿?

Mimi said...

Ruby,
我也喜歡吃炒米粉耶,想念熟悉的味道..
至於亞洲超市的保存期限,我也有過不好的經驗,也是沒過期但就是吃起來味道很怪!後來也是丟掉,真的很可惜~

Ziti said...

Dear dos,
對呀!在美國的亞洲超市買東西要很注意,可能大一點的城市,亞洲人多的地方比較好些吧!
看你說的芋頭丸子作法好像不難,值得一試!謝謝你提供點子!芋圓也很吸引我,看來要去找找食譜了!

*********

Dear Mei,
你也有不好的經驗喔?真的令人不敢買未經醃過的熟食!

Anonymous said...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一到美國之後廚藝突飛猛進的原因吧!
要不是運費太貴,不然為了吃,從這邊寄再多過去也不會麻煩~因為像是黃豆粉或是其他乾貨,用空運寄送的,搞不好比在當地買不新鮮的罐頭划算~

Anonymous said...

吃過陽明山的芋頭米粉嗎
芋頭切丁塊下去煮
很好吃哩

Ziti said...

Dear dos,
?沒錯!我這個人平常已不太挑食,且不太會主動想念台灣食物(沒看到就好),都還曾自己包粽子呢!所以囉,很多人回台一趟,行李滿是南北乾貨。對我來說,用空運真的是很貴,反正不太常弄東方食物,也很少去逛亞洲超市,只好忍一年再回台大吃特吃了!

**********

Dear faith,
我沒聽過芋頭米粉耶!經你這麼一提,我上網找到食譜了,看起來不太難,剛好還有芋頭和米粉(冷凍著),等我的炒米粉吃完就來試試!謝謝你的點子喔!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早上才吃過,感覺上就像是米粉湯芋頭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