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09

貝貝今秋上學去

貝貝兩歲時,我們帶她到附近的一家preschool(和台灣的托兒所和幼稚園類似)看看。當時並沒有缺額,貝貝也才剛開始廁所訓練,加上我們並沒有很強烈的慾望要送她上學去,於是我們請園方將她列在候補,等有空缺時再通知。我們希望上早上,並且最好是一週三天(她們有三、四、五天可選)。

貝貝兩歲半時,園方說在她滿三歲的春天,有下午的空缺。當時我立刻謝絕,因為貝貝還需要午睡。最近,貝貝滿三歲,園方打電話來說秋季有下午的空缺,且只有四天的可選。我考慮了一星期,和幾個媽媽聊這個話題。她們都覺得四天太長,有送小孩上學的都是兩天而已,且其中一個一天只上一小時。我反反覆覆地思考,貝貝來日要上學的日子可長得很,不急於現在。

但是我又想到她在台灣時,和小朋友玩得很開心的樣子。在美國我有個playgroup,貝貝從六個月大起就和八個同齡小孩不定期聚會,也和其中的兩個幾乎一週見一次。但是,貝貝總是黏著我,她不願和其他的小孩一起玩。我知道因為大部分的小孩還不懂得跟她玩,只會搶她的玩具或推她,以她內向的個性,她非常討厭置身這種狀況。她倒是會找小孩的媽媽說話,所以我一直認為她不喜歡和小朋友玩。

回台灣期間,我們到幾個有小孩的朋友家去,大多是和貝貝差不多年紀。沒有一個小朋友搶她玩具,動作也不會很大地推來推去,貝貝漸漸敞開胸懷,有幾次她到後來跟我說她不要回家,然後,回美國前,她跟我說她有個新朋友!

我以前常常問她“你的朋友是誰?“她一向說“媽媽“。一直問下去,她頂多加個爸爸和貓咪。娘家隔壁有個和她差兩星期的女孩,第一次我媽帶她去玩,她起先照例不肯離開我媽,這位小妹妹很外向大方,一直邀約她,不久,貝貝就和她在和式房裡玩起來。她們真的是“玩起來“!當我看到時,我心中既高興又感動,邊錄影邊鼻酸。這是她第一次和小朋友玩,她們有對話,有互動,貝貝和她一起在溜滑梯上!

貝貝從來不肯和別人同在一個滑梯上的,只要發現有人在她後面爬上來,她立刻著急地下樓梯去,若來不及下去就會大哭。我卻看到她和小妹妹一起在溜滑梯上說“我要去坐捷運了。“小妹妹也說,“我也要去坐捷運了。“偶而小妹妹不肯放手讓貝貝玩某個玩具,經過她媽媽疏導,她都會退讓,貝貝沒有因此而感到被排擠,她們又一起玩買東西的遊戲,兩人擠在溜滑梯下面的空間裡。我還聽到貝貝學了一句話,“這很可怕嗎?“小妹妹說,“很可怕!“然後兩人咯咯笑!

想著她有這樣快樂的兩個晚上,想著她跟我說,“我的新朋友就是那個妹妹啊!“。我最後下結論:貝貝其實渴望和同齡小孩玩,她只是需要遇到和她磁場合的人,於是我和老公決定讓她秋季開始上學。我沒有去找其他的學校,因為我不想花很多時間準備上學及到校。這間蒙特梭利的托兒所離我家車程兩三分鐘而已,我們不需要趕快吃中餐又趕著出門去。我希望她會認識一些小朋友,進而有越來越多人在她的朋友名單上!當然,這也表示,以後只能暑假回台灣了!我已經十幾年沒有回台灣感受夏季了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你寫的..我也好感動哦! :) 給貝貝加油! 希望她上學後能踫到更多好朋友!

Kay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貝貝跟莎莎一樣是個很敏感的小孩
她們真的是需要遇到"對"的人來引導她們
如果沒有遇到...她們寧可躲在旁邊看人家玩
所以老師很重要
班上有會引導他跟他玩的小朋友也很重要
莎莎上學後我覺得有慢慢好一點了
會跟人家玩得很瘋
不過問他誰是她的好朋友還是說不出來
慢慢來囉
至少先踏出一步
希望貝貝可以教到很多好朋友

DongDong said...

其實我們大人也一樣, 碰到key不對的也不會想要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