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為人母的第一滴眼淚


在貝貝出生後第四天,我們去小兒科例行檢查。這家診所離家裡很近,原本我們很慶幸,但是那天值班的護士,讓我印象很差。她把貝貝放在磅秤上,把尿片解到一半時,貝貝尿尿,結果尿液流到磅秤平台上的墊紙,我們因沒有經驗,沒攜帶尿片和濕紙巾。我問那護士是否有什麼拭紙巾可用,她說沒有,然後竟把貝貝的屁股放回那沾著尿液的墊紙!

那診所的醫生倒是個親切的人,他看了看貝貝的黃疸顏色,覺得太黃了,建議我們回醫院去測黃疸指數,於是我們又回到醫院去。這種測驗是要抽血的,抽血的人先用暖暖包溫貝貝的腳,再用一種特殊的東西把她的腳跟戳一個洞,然後用擠的集血到試管裡。貝貝只哭了一聲,就安安靜靜地讓對方做完。

我們等了約兩個小時才等到檢查結果,指數是21,醫生說超過20就要住院做紫外線治療,那天傍晚,我就和貝貝住了院。本來,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很多新生兒會經歷這種治療。但是,當護士說,貝貝將在此待至少一天,然後會再被抽血檢查時,我突然很傷心,忍不住哭了起來。護士越安慰,我越難過,最後一發不可收拾。那夜,貝貝和我都睡不好,她必須戴著護目眼套,在有紫外線的小床上躺著;我則是面向著她躺在床上,真正感到母親對孩子的擔憂。這期間, 護士說我可以正常哺乳,而且她喝越多,黃疸便可排越多。換尿片時,貝貝的糞便是種詭異的綠色,好像也在發光似的,原來是排出的黃疸。

還好,隔天早上的檢查報告,指數已降到16,醫生來看了看之後,說貝貝對治療反應很好,下午可以出院了,不過,我們得在家做效果比較弱的紫外線治療。當天回到家,紫外線床出租公司派人送來小床,貝貝睡在那發著藍光的小床一天後,回醫院再抽血,指數降到14,醫生才說可以不用擔心了。

我突然意識到,自此,有個人會依賴著我,需要我無微不至的關照。而我並不因為破碎的睡眠而感到不耐煩,看著貝貝小小的身軀,謝天謝地她健健康康的,世上其他的事都變得不重要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父母的愛最是無私, 我還沒有小孩有些難以體會理解, 不過可以感受到你滿滿濃濃的母愛,
Best Wish for貝貝黃疸指數早些恢復正常

Anonymous said...

Sorry, 看太快了, 貝貝黃疸指數已恢復正常
太好了.:)

Ziti said...

Dear Bubu,
謝謝你!
當了父母真的是會操心過度!而且是不自主地操心!哎!這下得擔心小孩擔心到她50歲吧!!

Anonymous said...

新生兒黃膽是蠻多見的
指數偏高時照照光通常都會降下來
有些體質特別的
才要另外做更詳細檢查
貝貝一天就降下來
是很快的喔
而且在照光的期間還食慾不錯
我想貝貝的體質應該很好
請Ruby不要太擔心唷

Anonymous said...

Dear Ziti:
怎麼每次看你的文章 我的心裡都有股悸動
這一篇也讓我紅了眼框

神會祝福貝貝一切安好 平安成長

這張照片是貝貝的小手嗎 好喜歡這張照片溫馨的感覺喔 應該拿來做baby annoncement

Ziti said...

Dear Faith,
謝謝讓我更加的安心了!自從上次檢查後,醫生覺得貝貝的黃疸已不用擔心了,不過,要等數週後才會完全退去。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她脹氣時的不適,給她藥,有時有用有時沒用,沒用時她就會哭,很可憐!!


Dear anonymous (拍謝!猜不出是誰ㄋㄟ)
這張是貝貝的小手喔!很小厚!我在想等她滿月再來照相,印製baby announcement,我是很喜歡這張小手照片,但是,親友會說怎麼沒有寶寶的臉部特寫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Dear Ziti:
呵呵 是我啦 Valerie

我每次都匆匆忙忙忘記打上名字 真是給自己打敗

如果是給親友還是需要寶寶的特寫 不能用意識形態 不過阿姨不介意收到這張小手的baby announcement 呵呵

Ziti said...

Dear Valerie,
原來是你!:)
我會想想要如何編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