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產後--有點憂鬱

貝貝已三週大,每三個鐘頭喝一次奶的結果,在兩週大時,已從一週大的5磅13盎斯,長到6磅8盎斯,醫生說最好一天長1盎斯,她可是迫不及待地長大哩!這幾天的生活已有種規律,都是繞著餵奶的時間而作息,要趁貝貝喝完奶睡著的時間做事及吃飯,有點“戰鬥“之感,也覺得比較會利用時間了。

因為產後荷爾蒙的關係,有時會無緣無故的情緒激動而哭;常常想到逝去的貓咪,也常常想起一些關於小孩的新聞,然後又是一陣狂哭。有天,老公叫我開車出去走走,他很怕我有產後憂鬱症,覺得我不該一直窩在家。他本來說他可以開車載我們出去,然後他在車上看貝貝,讓我去商店逛逛。但是我覺得這樣大費周章,還要把貝貝安置在安全座,於是決定自己出門。半途,有一群野鴨要過馬路,車停下讓牠們慢慢過,看著看著竟然又開始流淚,真的是很誇張!

老公和同事聊天有聊到此事,據說同事們的太太也都有類似經驗。不過,我這兩天比較不會了,偶而才會眼眶紅一下。

另外,不太習慣的是變成了“媽媽“,和剛結婚時變成人家太太的彆扭很類似。有時我會因突然想到貝貝是我的“女兒“而震驚不已。和人家在電話聊天,說到“我女兒“這三個字還會停頓一下,因為實在太怪了!

老公對貝貝的憐愛也讓我小小地驚訝。他以前不太和小小孩互動,小姑的小孩還是嬰兒時,他只抱個十秒就馬上還人家。但是,他喜歡抱貝貝,逗她,並一直說她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寶寶!這應驗了一些朋友跟我說的,自己的小孩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這二篇新日記還真是讓我眼睛也酸酸的呢
真是自己的小孩就不一樣
也是要自己當了父母
才能體會以前父母養育自己的苦心

你有機會就要記得出去逛逛街
或者聽一些輕快的音樂哦!
讓自己開心
才有精力照顧貝貝呢!!

貝貝被你們的細心照料下,還真是快速長大哩
^_^ 做父母的很開心吧!!

Anonymous said...

Ruby,
希望妳的憂鬱快快消失
讓更多快樂的感覺填滿吧

Anonymous said...

聽過台灣有句俚俗嗎
搖一個囝
做三年ㄟ肖仔
意思是說
當娘的
喜怒哀樂都與孩子相連
那種精神壓力
在初為人母的身上
有時需要點時間去適應
如果是荷爾蒙的原因
等產後回診(好像是惡露結束後)
請醫師驗驗看
我想應該有藥物可以幫忙喔
請Ruby儘量放鬆心情
多想些愉快的事情
聽聽輕快的音樂
或是散散步
總之
學習轉移情緒
不要太常或讓自己陷於其中太久
好嗎
祝福妳們?

Ziti said...

Dear Kay,
謝謝!這幾天已不像之前的誇張了,只會觸景生情而不會無緣無故的哭了!嗯!週末時老公載我們出去,讓我去透透氣,真的是很好!不過,也要抓好時間,不然,貝貝餓了可是沒法子等的!


Dear Mei,
謝謝你!對我而言,懷孕生子,生理上的不適比起情感上的變化,真是小case!我想,憂鬱的情緒過陣子就會消失的。


Dear Faith,
我沒聽過這俚語,不過還真是貼切!再過兩週我會去婦科回診,到時問問醫生我的狀況。這惡露還真是久,已快四週了還沒完!
謝謝你的關心!!

Anonymous said...

別憂鬱嘛~
貝貝那麼可愛讓人很羨慕妳呢!
家裡有小寶寶是件讓人愉悅的事情,
希望妳能快快調適好心情,
妳看妳,有了可愛的女兒,又有可愛的貓兒們,
還有愛妳的丁骨,
呵呵,人生很美滿呢^^


嘉嘉

Ziti said...

Dear 嘉嘉,
謝謝啦!?我會多往美好的方面想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