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05

聖誕樹

有天,老公下班後跑去買了棵小小聖誕樹回家,給我一個驚喜。稍早,我只是提了今年是否該買棵樹來增添一下過節氣氛,並不是很認真的想要弄棵樹。一方面,砍棵大樹是絕對不會考慮的,所以要買棵植在盆裡的樹。但是就算過完節要把樹植到院子裡,也得等到初春。然後想到要種樹,就覺得好麻煩。另一方面,若買了樹並裝飾了起來,恐怕小貓們會往樹裡爬呀鑽的,到時鐵定是一遢糊塗!不過,老公還是買了棵樹回來。買回來才發現是棵室內植物,耐寒度只有攝氏45度(我們這裡這一陣子,晚間只有20度左右)。

關於砍樹,原本我是極不贊成的,覺得很浪費,把長了數年的樹砍了,放個一兩個星期,就得丟掉,好可惜!不過最近讀了篇報上的文章,說科羅拉多這邊有許多森林公園開放民眾自助砍樹,只要繳美金約20元左右,就可開著小卡車到有標示的林裡自行砍樹。工具限用手動鋸子,電動的一律禁止。這是個對森林有益的措失,因為過密的樹林在乾燥的夏季,容易因自然火災而難以控制大火的範圍,所以適度的砍伐其實是必要的。

另外呢,最近美國的頭條新聞之一,就是白宮把“聖誕樹“改叫“佳節樹“(Holiday tree)引起許多基督教徒的抗議。其實,許多商店近年來也漸漸不打出“聖誕節快樂“(Merry Christmas)的字樣,而改採“佳節愉快“(Happy Holidays),目的是要照顧到不同宗教的人的感受。我基本上是覺得聖誕樹就是聖誕樹,不用特別改名字,因為,別的宗教也沒有裝飾樹木的習俗吧!這讓我想到,在台灣,信佛道教的人很多,可是大家對聖誕節也沒異議,還大肆慶祝。我小時候每年都收到“聖誕老人“放在襪子裡的牛奶糖呢!

小樹剛搬進屋裡時,小貓們很好奇地繞著它嗅,沒多久就對它失去了興趣。所以這幾天想去買些裝飾品來吊,可能得買塑膠製品,以防萬一囉!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有時森林公園也需要人為幫忙來減少數量,這樣在買真樹時就比較不會有罪惡感了..
:)
Kay

Anonymous said...

聽妳的解釋
讓我對那些被砍的聖誕樹
感覺比較不那麼心疼
想到大自然原本就有自行淘汰的奇妙機制
心?好過很多了
等妳裝飾好樹
秀出來給大家欣賞好嗎

Anonymous said...

上次結石的狀況都解除了嗎
今天看到一則關於結石的新聞
我轉貼部份內容給妳參考


坊間傳言,喝啤酒有助於結石排除,張建成醫師表示,在結石感到疼痛時的確有效,是利用喝酒的利尿作用,藉以排出結石,但是醫師也強調,一旦不疼痛了,就不應該再喝酒,因為酒中的普林成份,會造成更多結石的產生。

此外,飲料中草酸含量較高的茶類、可可、巧克力與可樂都會引起結石的再發,結石患者應該儘量少用。而多運動、多喝檸檬水、適當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都可以預防結石的產生。

來源:中廣新聞網

Ziti said...

Dear Kay,
對呀!而且每天開放的名額有限,所以也不會造成濫墾。我是嫌麻煩啦!我家的大概和你家的差不多大吧!

**********

Dear Faith,
等我把樹裝飾好一定會放照片上來的!!
謝謝你提供有關結石的資訊!我就是喜歡那些含草酸的飲料啦!!
>_< 我想,我能做的只能多喝水,今天就去買了個檸檬哩!真是貴死人了,一顆要80分,約25塊台幣!!

Anonymous said...

那是因為大家有認真的遵守,向台灣是不用真樹的所以還好,但是濫墾的問題很嚴重...想要森林大火也不容易

Mimi said...

Ruby,
我也好想看看妳家的聖誕樹喔
期待呦...

Ziti said...

Dear Dos,
不知道美國有沒有濫墾的問題...好像沒聽說過。不過,美國地大,加上管制嚴格吧,可能就比較沒這種問題。

***********

Dear Mei,
呵呵!別太期待喔!可能會失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