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永久綠卡

終於拿到所謂的永久綠卡了!雖說是「永久」,事實上還是要每十年去更新一次。

2000年時申請到臨時綠卡,兩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永久綠卡),結果是被一再拖延,先是給我蓋個有效期限一年的延簽章,到了快到期時仍沒有面試消息,就又到移民局去蓋章。今年去蓋章時,窗口的辦事員很驚訝地說:「你們還沒有面試啊?」她進去辦公室查了一查,然後說:「你的檔案已快要被處理了,應該會在兩三週內收到通知。」結果一個多月後,我終於接到等待已久的面試通知。(時間是安排在接到信的一個月之後。)

面試時間是早上八點,算算交通和梳洗時間,我六點就得起床,簡直是要我的命,還在床上賴了十五分鐘,才勉強起身。早晨通勤到丹佛的人真不少,當我們在車陣中緩步前進時,我心想糟了,恐怕會遲到。

收音機裡的節目正在訪問剛獨得Power Ball彩卷的幸運人,他花了四十元美金而贏得三億多獎金,真是好運!前一天在網上和台灣朋友聊時,他還叫我快快去幫他買彩卷,我跟他說我連去哪買都不知道,他怎麼那麼厲害知道美國的Power Ball以及它獎金有多少的事?到了移民局時剛剛好八點,我們快快進去,通過金屬偵測機時,兩個警衛還慢吞吞地聊天, 他們也在談誰贏了那彩卷頭獎,一個說是在東岸,一個說是在西岸。

我們等了一個小時多,才聽到我的名 字。其間我還擔心是因我們錯過了還是怎樣,他們可能把我重排到最底下等等。後來,面試員解釋說因有人請假,他被臨時叫來頂替,所以整個排表比預定慢了許多。

進入了小小小的辦公事後,要先發誓所言據實,然後對方翻開我們的檔案開始問問題。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很普通的事,如幾時結婚的,住屋地址為何,有幾部車子等等,目的就是要知到兩個人是否真的住在一起。問到我自己的社安號碼則是令我最頭大的。我的外語障礙是數字,對方念一個以上的數字給我時,我一定得寫下來,不然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同樣的,當人家問我如電話號碼等長串數字,我要先寫下再照著唸。原因是我的腦子裡只能用中文來直接處裡數字。於是我支支唔唔地,邊在腦子裡想著社安號碼,邊用手在空中寫了了起來,好不容易把那九個數字擠出,我想,慘了,他一定覺得很可疑吧!

後來他問到是否有小孩,我說正在肚子裡,他又問說先生是孩子生父嗎,我答是,老公笑笑說:「I hope so!」面試員說,很抱歉他必須要如此問,而且他遇過很多奇怪的答案呢!最後,他把我們的共同報稅單影本和賀年卡照片拿去存檔,他說他覺得我們的案子很簡單,也很疑惑我們怎會被點面試(老公問說不是每個人都要被面試嗎?他說沒有),然後我的護照又被蓋一個章,正式的綠卡要六到八個月後才會寄到。這面試員人很和氣,整個過程也很順,並不感到他有刁難,都是些例行的公事。最後他告訴我可以考慮辦公民,申請後四個月就會被安排面試及考試,效率比綠卡還快。

拿到永久綠卡後,覺得生活上少一件事要煩,不免歡心了起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看到你寫在空中寫數字好唸出數字出來那段..害我噗嗤笑了出來.. 因為數字對我而言也是一大障礙,有聽?有懂. 要講也很難,也是要寫下來看到才能唸得出來, 還好我有把我家電話給背起來了. 還有呀, 我到現在還不大會認coins, 每次都是拿紙幣給店員找錢呢.然後拿一堆零錢回家.哈哈.. :p

恭喜你終於拿到正式綠卡了.. 真是少了一件掛在心上的事, 起碼可以十年不用去想它. 不過你的申請時間被拖得長的恐怖哩.. >_< 我的臨時綠上明年七月過期, 我一定要在那過期之前回台灣一趟, 免得到時被拖到出不了境..就麻煩了..
Kay

PiPiPi (皮皮皮) said...

Congrats Ziti!! ^_^

Anonymous said...

喔!kay你這樣應該存了不少零錢吧!
之前跟同事還講了一個笑話,說美國人不太會算術所以要一張一張數,後來才發現因為美國人的鈔票都長成一個樣,不一張一張點會吃大虧的...沒想到kay是不會認coins....呵呵?

不管怎樣,拿到永久綠卡事件可喜可賀的事...心頭上的牽掛終於可以鬆一些,接下來只要擔心小寶寶就夠了...看樣子小寶寶帶來的運氣真好呢!

Ziti said...

Dear Kay,
你也有數字的困擾啊?對於硬幣我倒是很清楚,去買東西時總想給對方正確的零錢,可是老公都會嫌麻煩及擔心耽誤到後面排隊的人,他都會叫我用紙鈔就好了,別花時間數零錢。

謝謝!可不是嗎?拖了那麼久,我們還打過電話去問,怕文件是遺失還是怎樣。還好我們離丹佛不太遠,不然因此而往那裡跑也是很煩人的。我想你的臨時綠卡快過期時,他們會先寄一份延期文件給你,通常是延期一年,之後,就要去INS蓋章。希望你不會等很久!

**********

Dear Pipipi,
Thank you very much!!

**********

Dear Dos,
我沒想過是因美鈔都長得一樣耶...果真是如此吧!我想的原因是收銀員一張張的數給顧客,才不會有紛爭。你知道美國人喜歡告來告去的,還是不要大意得好!

謝謝!對呀!至少好久不用煩綠卡的事了!小寶寶目前為止真的很乖,讓我們生活沒有太多煩惱的事,真是好運寶寶呢!

Singing said...

yep, you got it , you got it, happy for you!!! Congrates!!! ^.^ so....when do you plan to apply for citizenship ya???

Ziti said...

Dear Bug,
Thank you!! I am not sure when I will apply for the citizenship, but probably next year. Who knows? Maybe I'll be so busy with the baby that I won't have time to think about it for a while. As for now,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needing to be done around the house, so I really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it. :)

Singing said...

I see...I am the same way la..maybe next year ba...^.^

Anonymous said...

http://www.wretch.cc/blog/Kiddo117

是我啦 Lynda
我以為你要拿公民了呢!
最近好嗎?
很期待看你的寶寶歐~

Ziti said...

Dear Lynda,
謝謝你告訴我你的新家!其實心裡一直在想你是否搬了?我也很好奇寶寶的模樣,還有三個月就揭曉囉!!

Anonymous said...

恭喜妳拿到綠卡了
很為妳高興喔\(^o^)/

Ziti said...

Dear Faith,
謝謝!^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