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05

六四天安門紀念日及回想

週六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十六週年紀念,我很驚訝,是那麼多年以前的事了嗎?

那年我正準備大學聯考,血氣方剛的年紀,五六月時學校已沒課,但三年級學生仍到學校去唸書。我們學校三年級教室外的走廊上,靠窗的地方是學生們各自的置物櫃,打開來看的話,會發現很像宿舍一樣,有牙刷、毛巾、洗面乳、馬克杯、筷子、即溶咖啡、泡麵等等。其實,我們也已把學校當宿舍的穿著脫鞋晃來晃去,畢業班就有這種自己給的特權!(也就是,若被學校上級人員看到會被罵,但他們已很少逛到三年級一帶了。)

我的隨身聽此時播放的都是有關天安門廣場學生聚集的消息,從早上七點多到晚上九點多,在教室裡邊看書邊聽新聞,其實根本沒有心思唸。後來,我和同學到中正紀念堂去參加聲援, 結束後到住在附近的同學家裡過夜。去年回娘家,媽媽拿了了件印有「六四聖血」的短衫給我,說是她在整理衣櫃時發現的。

我把短衫帶回美國,一直想不起何時何地買了這件衣服的,然後,感慨很多當時覺得永遠不會忘記的事,過了幾年後全模糊不清了!然而,記憶很奇妙,當我在回想這件年少時的熱血事件時,許多回憶的片斷也在腦海中閃過,突然想見見高中的導師和同學們!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_@ 真的嗎?? 16年了?? 好奇怪. 時間到那?去了?? 好像感覺?那麼久呢! 真是可怕..不知不覺, 我們就老了.. -_-"""
Kay

Ziti said...

Dear Kay,
對呀!時間過得快得嚇人!現在的感覺和小時候完全不一樣,以前覺得痛苦的讀書日子怎麼不趕快過去,甚至大學時也是希望趕快畢業,那時的日子可是慢吞吞的呀!

Mimi said...

Ruby,現在才發現妳有這麼多個網站耶
請原諒我的後知後覺還一直去看咖啡館
這裡的文章較多較新 我再慢慢看囉
談到天安門事件已經16年了還真是不敢相信
當時我也跟同學去了中正紀念堂我記得場面非常的浩大也被那股氣勢感動了
插些題外話:前一陣子美國節目又撥了天安門廣場一個大學生勇敢的站在坦克車前,仍然覺得震憾連我老公都看到哭出來

Ziti said...

Dear Beach Girl,
咦?我一直以為你知道這裡呢!實質上,只有兩個網站啦!咖啡館的網是自己的,所以要在網頁軟體裡做好再上傳,有時就比較懶得去開機等等。這裡是讓我發小牢騷的地方,且因為手提電腦整天都開著,所以最近常在此寫。

嗯!我回想起那時的情況,仍會滿腔的感動,當時以為會成功,沒想到老共竟然夠狠!唉~~

Anonymous said...

我也不敢相信時間過得這麼快耶16年﹖
這幾天才聽說吾爾開希的新聞
16 年了那些熱血沸騰的青年是否被資本主義迷惑了呢﹖還是我們之中的每個人都一樣環境終究會改變人的呢﹖

Lynda~

Ziti said...

Dear Lynda,
我想大多數人因年紀及環境的變遷,都會有所改變的。我自己都覺得當年的我很天真,書都不念,以為整天關心著學運的事世界就會有所改變。年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