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05

失敗

有時候,想吃某種東西想極了,腦子全是它的影子,所以那天一下課,雖然已饑腸轆轆,已快十二點半,雖然要開近一小時的車,我仍一心一意地往越南河粉店飛奔而去。其實,執意要去那邊吃河粉的伴隨原因是,亞洲超市就在對面。

進了餐廳,只有一個客人,我在一個角落坐下,點了小碗牛肉河粉和一份兩個的越式春捲(這裡有的餐廳叫它春捲,有的叫它水晶捲)。這春捲還挺大的,薄薄帶韌勁的皮包裹著米粉,蝦子,生菜和香料葉,沾著花生醬料,我竟然兩個都吃掉!小碗的河粉湯,簡單,味道卻很實在,付在一旁的生菜盤裡有萊姆,青辣、豆芽、九層塔、薄荷和一種不知名的菜葉,我每種都加了一些,已經很滿的碗變成了一座小山。邊吃邊看牆上電視,正在播放著某齣連續劇。

很滿足地離開小店,我到對面的亞洲超市去買些東西。因為想試做油飯,要買乾魷魚,壽司海苔沒了,也要買一些,在走道間游走時,順手買了苦瓜、長豆、 海帶、 愛玉和一罐壽司用甜豆腐皮。然後,再開一段長長的路回家。

這次試做油飯,其實就是沒有被包起來的粽子。經過前一次的教訊,特地準備了長糯米(包裝上寫鼠牙糯米),可是,把袋子翻來覆去看了又看,沒找到煮米方法的標示,只好自己猜水米的比例。等電鍋響了,把蓋子掀開一看,米都成了糊狀,快變成年糕的樣子!唉唉!將就點把炒好的料拌到糯米裡,試了一口,味道平平,反正我嘴不挑,吃了幾口後就習慣了!不過,這只能自己閉門自用,實在無法端出去和親朋好友同享。在電話裡跟老媽聊了粽子之事,她說下次回去她再做給我看。其實,有很多菜我得跟媽學的,少壯不努力,老大途傷悲呀!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到你那邊買中國食材也是很方便呢!

我覺得油飯真的不容易做,我只做了一次, 用了二鍋飯才做成, 第一鍋明明是照著指示放的水,但好像煮出來太爛, 於是倒掉再煮一鍋, 放少一點水,?想到還是一樣,只好用了,煮出來有點像,但不夠硬,後來去中國餐廳,週末他們都有油飯,好吃多了...@_@ 我就都去餐廳吃了.
Kay

Anonymous said...

我做油飯都是先用生糯米和香料炒﹐然後在加水放在電鍋裡煮熟。這樣的結果是比較不會黏黏的。那個越南河粉我也自己做過﹐湯頭我做不出來﹐只好買罐頭做好的湯。做出來是很像不過還是有很重的味精﹐實在很討厭MSG,所以不做也罷~~ 你還好呢﹐我連要問媽媽都沒能問了~~ Q_Q

Lynda~

Ziti said...

Dear Kay,
嗯,離我最近的這家店還算挺大的,當然和加州比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我也不太會做菜,所以這超市對我來說是綽綽有餘。真的啊,你也有失敗經驗喔?看來真的不容易呢!不過我們這裡好像沒賣油飯的。最接近的只有荷葉糯米雞可吃。


Dear Lynda,
你是不是水放很少呢?越南河粉的湯頭要用什麼大骨熬,我還是去店裡吃就好了!呵呵!我買過罐頭的,真的MSG很多,我也會盡量不吃有MSG的東西,這讓我想到,其實日本的食物有很多都有MSG呢,像湯頭粉(味之素)就有。對呀,以前沒和媽媽多學些菜,現在真是後悔呀!可惜的是我媽現在也不太作菜了,她說她忘了許多菜如何做了~~@@

Anonymous said...

忘了說我好久?去吃越南河粉了. 結果看了你寫的,讓我突然很想吃牛肉生河粉! 下星期要找一天去吃.. :p
Kay

Ziti said...

Dear Kay,
呵呵!祝你吃得愉快!今天不知哪來的靈感,在晚上氣溫涼爽後,在廚房煮紅豆湯和燉牛肉。最近比較傾向作東方風料理,比如說前幾天做炸豬排配日本涼麵。且每天煮飯耶,破天荒,以前五磅的米我可以用半年以上呢!


Dear Valerie,
用蒸籠是把飯裝在碗裡再放到蒸籠裡嗎?等我的失敗油飯吃完後,我仍想再試一次。不過要用蒸籠的話,我可要等到晚上涼些才可做。

我一直一直很喜歡喜歡加州呢!你們那裡真的很方便,聽說還有台灣小吃!如果有機會去找你,可要好好吃一頓!考照的事,祝好運囉!

Mimi said...

Ruby真有嘗試的勇氣耶
油飯對我來說也是常常想唸的家鄉味
只是礙於我的廚技還是在心裡想想就好
尤其想念媽媽的粽子
感覺這次回去沒有吃過癮耶 ~_~"

Ziti said...

Dear Mei,
我的確很有勇氣呢!呵呵!其實我作菜很沒天份,這可不是謙虛話。但是我對作菜有很有興趣,買了許多食譜回家翻看,有什麼看起來好吃的就會試一試。常常做出來的和照片及想像差很多就是了!我媽以前常在家裡請客,那時真是個料理高手。近年來她和我爸兩人平常吃的隨便(比如說鰻頭配醬菜),所以我回娘家也多外食。有點惋惜呢!

Ziti said...

Dear Valerie,

謝謝你的點子!下回試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