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05

閃電

外頭雨越下越大,是件喜事。在這個乾燥的高原上,一點水一滴露都是被歡迎的。但是,雷電交加,就不是什麼可喜之事了!

首先,快快把手提電腦的插頭拔掉,只能利用電池和無線網路寫東西及上網。因為,據專家說,若閃電打到電纜,再傳到家用電路,會讓電腦短路。此時,也要記得不用有線電話。閃電時間,便是無線時間。

在這裡遇到閃電的機會還挺多的,新聞裡報過樹木被閃電擊中而造成森林火災,人被閃電擊中,有一命嗚乎的,也有大難不死的,有的人走在路上被電到,有人坐在家裡被電到。有一次,我家後面那一片林的某棵樹被擊,聲音之大,有如耳邊被人敲鈸一樣,一家四口(包括兩隻貓咪)迅速躲到地下室去,遠離窗戶,久久不敢動彈。這時,最安全的地方是門窗緊閉的房車內。有時,我們就開車出去欣賞風雨中的閃電。

我等到雷聲似乎小了點遠了點,立刻穿著厚外套跑到郵箱去拿信件。不敢撐傘,因為怕走在曠地裡,自己成為唯一的突出物,被雷相中。經過路燈時用跑的,怕路燈被擊,連累到我。

雷電此起彼落的夜晚,我會失眠,內心擔憂著不可預測不能把握的閃電,明知無法做什麼,我還是醒著無法入睡。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此地恐怖的閃電通常夏季才會發生
近二年這裡經常遇見沙塵暴來襲
天空大部份是灰濛濛的樣子
除此外感覺倒還好
落塵量也似乎沒有特別多
記得以前在台東刮起風沙的日子
不管是眼睛或鼻子?時時進了沙子
而桌椅傢具更是處處都是厚厚的一層灰
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有

faith

Anonymous said...

真是可怕的閃電.. @_@ 那如果沒有地下室的人不是很危險嗎??

為什麼房車比較安全呢?? 車上不是也有一根天線嗎??
Kay

Ziti said...

Dear faith,
沙塵暴這個奇景我還沒見識過呢!怎麼以前都沒碰過呢?是近年來荒漠擴大或是風力變強才從那麼遠的地方吹到台灣的嗎?令我不解!這裡有種景象叫sand devil,即沙形成的龍捲風,我看過小的,是奇景。


Dear Kay,
對呀!閃電很可怕!住在城市大概好些,因為有很多高的建築物都有避雷針把電吸引過去,住空曠的地方,就比較危險一點。我想,被霹到的機率並不高,所以像我這樣會擔心的人很少吧!

房車為什麼安全的原因我無法確切指出,我看過一個Discovery的節目,科學家模擬閃電,把高壓電往車子射去,發現電不會跑到車內(被車殼吸收傳到地下之類的),所以裡面的東西都沒事。但前提是要門窗都緊閉喔!

Anonymous said...

以前熊貓家也曾經遭過雷擊,據說那時候只要插著電的電器全部都燒壞耶!
像是冷氣冰箱和洗衣機,想想要是一時疏忽心存僥倖,可是要大失血的說
不過台北這兩年大雨幾乎都會伴隨著可怕的雷電,在黑暗的夜空中不停的閃動,真的蠻驚心動魄的

dos
ps.發現沒有另外家住名字的話會不知道是誰寫的說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