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05

急診

匆匆吃過晚餐,因某種急性炎,我去了離家最近的急診醫院。一進去,櫃檯小姐問我一堆資料,還要我的身份識別證和保險卡。我很納悶,因為前幾個月因同樣的急性炎來此,他們應該仍保有我的資料吧。小姐說這是例行公事,每次來都會重覆一次。隨後,我到旁邊量血壓和心跳,這位稍有年紀的護士問了些病歷等問題,另外有兩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你不舒服的程度如何?從1到10,1為最輕微。」我答:「大概8吧!」「在家有無人對你施暴?」我愣了一下,說:「沒有。」

第一個問題是為了先治療痛苦指數高的病人,所以若你沒有血流滿地或痛不欲生,就要等上一陣子,有次我和老公來此打預防針,等了快兩小時呢!我想,會不會很多人因為自己真的很不舒服以及想早些被診療,就報高一點的數字呢?我上回來時只是輕微不適,就說不舒服程度在5左右,那次等了快一小時。

第二個問題,似乎是最近醫院流行的詢探。我去婦產科時,醫生問我類似的問題:「你的婚姻狀況好嗎?」我想,大部份被施暴的人不會因此就尋求協助吧!也許醫院方面認為,能在1000人中幫助到一個人,也是值得一試的。

我被帶到一個房間裡,等了許久,兩個護士不斷進來問我需要什麼,是否想止痛等等。因為醫師在等檢驗結果,我只能乾等。最後,一個年紀大的女醫生進來,給了我藥方,囑付我一些注意事項,診療就結束了!護士給我水和藥,這杯水竟然有滿滿的碎冰,一喝下去牙痛死了!美國人真是愛冰塊,常看到小嬰兒也吃冰塊吃得不亦樂乎!這護士很漂亮,人很親切,一直喊我“sweety",很像美國女星Fran Drescher(The Nanny)那樣說話的口氣。

回到家,感冒的老公和得急性炎的我就各自躺著休息。生病真不好受!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難把肚子痛和被施暴連想在一起?.. @_@ 我們這?的醫院好像還沒有這種動作.
好好休息! :)
Kay

Ziti said...

謝謝諸位的慰問,我好多了,今天把抗生素吃完,希望別再染了這毛病。

我想,可能不管生什麼病都會被問吧!他們想能瞎碰也好吧!我手上腳上及胸前被貓抓,有許多傷疤,說不定被人家以為家裡有個暴力老公!

Anonymous said...

身體好點了嗎
是否太忙了
要多多休息喔
祝妳和妳家相公早日康復

美國的診療方式真的是大不同
不過我覺得第二項的詢問
在台灣的醫師最好也能夠建立起來
或許可以即早阻止一些家庭悲劇的發生

faith

Ziti said...

Dear faith,
謝謝問候!我和相公已好多了!:)

在台灣,很多時候連親友都不太敢出來說話,受到暴力的人又沒有接受到人格教育(也就是被施暴不是應該的,不是受害人的錯),要走出來實在很困難。美國也有這樣的人,但是媒體如Oprah的節目會一再討論這樣的問題,讓越來越多的人醒悟,並接受協助。

Singing said...

太晚來問候,很高興妳已好多了,希望病痛不再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