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貝貝兩歲三個月大


<Oooops! 被媽媽剪壞了!>


貝貝的第三年已過了四分之一啦!

最近替她量體重,25磅囉!雖然算是小號的,但是體重有增,我就很高興。我跟她說她像河馬一樣重,我都快抱不動了,她就咯咯笑!

和婆婆相處十天當中,她的英文突飛猛進,可謂是“耳濡目染“的最真實寫照。她說的英文不再只是單字,而是整個句子;用的動詞不只是“do“,還有make、fix、sleep、hide、eat等等。

她對於比較熟識的人,不需要“暖身“就可以立刻和對方玩起來了,不過,仍限於大人。每週見面的“玩伴“,她都沒太大興趣,甚至對對方的“熱情“感到不悅。不熟的人或陌生人,當然是完全不行,只給例行式的招呼“嗨“。

每週三參加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約半小時,她完全不融入其中,只對說故事姊姊發的星形名牌有興趣。盡量在書故事時間開始前帶她上廁所,不然她會藉口去上廁所而不願回去聽故事。我希望定時帶她參加這種活動,能讓她慢慢對“規律和規範“有概念。

喜歡關門,學會開門,有天我們出門回家發現章魚被關在一個房間一整天!以後出門前要檢查每個房門是否被關了!

愛問“這是誰?“、“這是什麼?“,“This is?“和“Who is that?“(Who=what, that=this)即便是她知道的東西也要問,而且有時連續問十次!我想起我媽說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所以按著性子回答她。有時我會回她“你說呢?“她就回我“媽媽講!“有時我說不知道,她就以“怎麼會不知道“的口氣說:“是xxx啦!“

對於“我““你“的用法還不很清楚,通常會說“你要水水。“指的是她自己要喝水。

想要某種東西時,會對我用問句:“你要什麼?“(指的是她自己想要某樣東西)我一定要重複一次“你要什麼?“不然她會一直重複說這句話。我回覆了後,她就會說“你要yogurt。“等等。

有一陣子發現她不喜歡“正面衝突“,當我們說錯時,她不會糾正我們,只想轉移話題或默默不語,於是我們開始訓練她說“不對“。現在,我們常常指著羊說馬,她比較會主動說“是羊!不是馬!“。

比較會自己玩耍了,整天念念有詞,仔細一聽,可以聽到我平常對她說的話語。有天在幫她最愛的查理鱷魚蓋被子睡覺,她說:“很愛你喔,要好好睡覺喔!“這是我每天晚上在她床前說的話,她原來默默地記下來了!我和老公說,一定要謹記在貝貝面前不咒罵,但偶而忘情罵了出口~~現在貝貝會說“Holly Crap!“要不然,我半路煞車,“Holly...“出口立刻止住,但她會接口說“Crap!“...都是我的錯!

我覺得她這個年齡,實在是好好玩!人家說的“They are fun!“就是指這種父母才體會得出的好玩吧!

當然,她的“惡魔期“還是持續著,仍然喜歡說“不“,我也會被她煩到抓狂!尤其是傍晚要做飯時,她特別會在旁胡鬧,為了轉移我的注意力到她身上,她最喜歡跟我說她要上廁所,帶她去廁所就會真相大白,根本沒有要上。不過這一點,我心底怪的是老公,他能提早半小時回家就好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莎莎也是我你搞不清楚
基本上她根本不用"我"這各字
她都用自己的名字代替
我發現莎莎越長大越害羞
幾乎不叫人的
而且也超不熱情連對我也一樣
我下班回家她都不叫我媽媽啦
傷心...嗚嗚嗚

DongDong said...

真的耶, 在小孩子面前說話都要特別小心!!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就好像海棉一樣吸力超強!!

Anonymous said...

好可愛的貝貝,會說好多話了。真期待小捲毛每天纏著我問東問西~

Anonymous said...

哈哈..貝貝這張相片可愛極了,她很棒吔,會乖乖讓你剪頭髮吔.. :)
Kay

Ziti said...

Dear 阿如,
貝貝也不會自動叫人,只是會依我要求叫。其實,像我出門把貝貝交給她爸,她是完全不感到我不在,完全不會想我的!


Dear DongDong,
對呀!最近我們發現了個她喜歡的卡通,結果,播韓語,她也會跟著念!這年齡的學習力真強!


Dear 柔柔,
小捲毛在非常不久的將來就會這樣了!到時會比現在更好玩哩!


Dear Kay,
這你有所不知,我適用賄賂的啦!答應剪完給她一顆巧克力,她才肯的!但是也沒好好讓我剪,所以剪得很爛!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剪壞了更可愛噎!怎麼辦!看他眼經緊閉的樣子也超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