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德德,(快要)五個月大

我的小寶寶“德德”滿五個月前夕,體重超過17磅(7.7 kg),穿九個月大的衣服還蠻剛好的!他和姊姊貝貝嬰兒時期真是一個天一個地的不同!貝貝一歲之前的體重身高幾乎都落在身長對照表的外面,她依照自己的生長速度畫出自己的生長曲線,醫生總是說她很健康,我這個媽媽身材也不高大,所以不用擔心她的生長狀況。

德德出生時6磅9盎斯(2977 g),之後以飛快速度成長,一個多月大時,朋友們送的0~3個月大衣服,他就有點兒塞不下了!大家都說“男生嘛!”,我的確是聽到很多朋友及路人提及他們的兒子也是小小時期就長得大大的。婆婆說老公嬰兒時期6個月大已經20磅(9 kg)!貝貝一歲的時候,我們等著她過20磅,好把汽座給調成正向(面對行駛方向),但她就是越不過19磅,我們看她腳頂著車椅背很不舒服,最後還是選擇把她的汽座給調整了。但我想,對德德的另一種煩惱是,他很早就會達到20磅,到時他塞不下汽座,卻又還未達1歲,我們會怎麼做呢?(目前科州法律規定反向汽座適用於1歲且20磅以下之嬰兒)

德德前三個月有colic現象,中文翻成腸絞痛。他每到下午五~七點會從高興突然變臉大哭、特哭、狂哭!一哭就是30~60分鐘!有時候早上也會狂哭,所以有次老公即將出差,我想還是去給醫生看看好了,以免他若有病痛,我才不會因老公不在而慌亂。結果就是被診斷為"fussy baby"!由於我哺乳,醫生建議我把食物降到‘非常簡單清淡”,看看是否食物對他有影響。我找了些資料,發現有些小兒腸胃未健全前,牛奶及奶製品裡的蛋白對他們來說不好消化,於是我斷了攝取奶製品。也許奶製品對德德真的有影響,也許後來他長大些所以腸胃問題比較少,不管是否是巧合,斷奶製品後,德德就比較不狂哭了!現在我偶而吃少許的奶製品(沙拉上的一點點起司、咖啡裡的奶精等等),他都沒問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