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挪威印象


↑從親戚家的窗戶往外看


↑挪威服飾木娃娃


↑典型早餐和午餐,“開口“的三明治


↑有兩餐吃馴鹿肉,若我有選擇我是不會去吃的。但當時就這道菜,不吃好像不禮貌。馴鹿肉在當地算是高貴的美味,特別的場合才會吃得到。我因沒有淋肉汁(肉汁沒傳到我這裡),覺得馴鹿肉的味道很野很重。第二餐發現原來有肉汁,加上後就好多了。


↑鮭魚真是好吃!

九月初的奧斯陸已有秋意,有少數葉子變黃。據說挪威是多雨的地方,親戚因陰雨的天氣對我們感到抱歉。殊不知對於來自乾燥地區的我們,其實很享受雨的!但是,我們其實運氣很好,在奧斯陸的五天,只有半天被雨淋到,有天夜間下了雨,隔天只是天空有點灰,而其中兩三天可是豔陽高照。

我喜歡親戚家簡單的生活,不知道其他的挪威人是不是也是如此?家裡的擺設毫無贅物,牆上和窗檯放著幾樣收藏的畫和小物...好吧,也許他們因為客人來而把東西堆到車庫去,這就不得而知了!早午餐都是麵包、起司、薄肉片等組合的“開式“三明治(即只放一片麵包在底下),加上咖啡和茶,晚餐則是肉和蔬菜的熱食。雖然三餐簡單,卻很重視餐具的擺設。對我來說,這是生活品質的一種表現,有人會覺得這樣很麻煩,我也覺得如此,但,美麗的餐盤會讓人心情很不一樣呢!

挪威很綠很綠,除了城市中心外,到處都如置身森林般的高樹林立。親戚家的小院子裡,各種花草樹木完全不須人工澆水就長得茂密,令人羨慕!這裡的空氣和水都很潔淨,我這個不喝水龍頭水的人都願意喝挪威的生水。

這裡果然是金髮人的地盤,金髮的比例很高,我們的親戚裡,只看到一個棕髮的,後來從她的照片才發現她是染髮的!至於身高,平均是蠻高的,但也有不少和我差不多的。年輕的一輩用英語溝通都沒問題,他們好像小學二年級就開始上英文。老一輩的男性,英文都還可以溝通,女性則普遍較弱,我其實覺得很遺憾自己不懂挪威語,無法和這些可愛的婆婆媽媽輩溝通,所以回美後,正積極尋找學習挪威語的通路。

去挪威之前,聽很多人說那裡物價高,沒有真正去那裡買東西還真無法想像到底有多高!超市裡一般的日常用品比美國貴些,但那頂多像是去日本購物的價位,付帳時,才被25%的商業稅給嚇到!後來旅行到西邊的柏根,在一家中國餐館真的被挪威的物價給震撼!這個往後再敘。回到美國後,覺得星巴客的$3.5~$4的咖啡,真是不貴啊!

對挪威的整體印象很不錯,也受到親戚們熱情的招待。我想,我們還會再回去!

P.S. 忘了提到,在挪威也是脫鞋入屋的,後來我們看到的老教堂還有點東方味呢!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Cravlaks and Reinsdir are very famous dish in Norway.I am hungry now! -Gina

Anonymous said...

我對那盤鮭魚冷盤很有興趣呢! 我很喜歡吃smoke salmon,不過要吃到好吃沒有怪味的倒不容易,大概因為我都是買超市便宜小包裝的. 其實來美國愈久愈來愈習慣吃的簡單,不過看起來挪威人似乎更簡單呢.
Kay

Anonymous said...

3餐感覺真的很簡單耶
偶爾吃吃還可以...不過我老公大概不行
他是標準的台客只愛吃台菜

Ziti said...

Dear Gina,
你懂挪威文喔?呵呵,我帶了本挪威文的食譜回來,發現挪威文很有意思呢!這兩種食物,我覺得我不會再碰馴鹿了!


Dear Kay,
在美國的確比台灣吃得簡單,但是我還是常常為要煮啥晚餐煩惱。我現在跟老公說,就吃像在挪威就好了,這樣晚餐時間我才不會很depressed!
我覺得美國超市一般賣的薰鮭魚都很鹹,在挪威吃的,覺得可以放在白飯上當壽司,很讚!


Dear 阿如,
在台灣不可能吃得簡單啦!我這幾天在看“大口吃遍台灣“,一直嚥口水說!太多好吃的東西了!

Anonymous said...

Wow, recipe! I don't know the language but know the food a little bit... I Don't have ANY talent on languages. i guess they might add sugar, salt, vinegar, and white pepper on the salmon, so it doesn't taste so salty..... Since you got the recipe, you can find the right one! I probably miss Sushi so much and give you this wild recipe imagination...HAHAHA! --G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