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復活節週日之驚奇

天氣還不錯,復活節這一天一家人起得很晚,打算出去午餐後,到Target去採買日用品。怎知,這一天Target沒開!只好到不遠的Walmart去,到了停車場,感覺在Target撲空的人都跑到這裡來了!購物完,回家休息一下,老公先去後院藏蛋和小禮物,然後我和貝貝才慢慢走去。一打開籬笆的門,就看到老公正在用塑膠衣架輕輕撫著一隻小動物,老公說是小松鼠。我大驚,問是不是還活著,他說還活著,但不怎麼有活力。


<真不知道Baby松鼠是怎麼來到我家後院的patio上>

這是一隻新生不久的松鼠,眼睛還沒張開,全身都是小蟲子(不知是不是跳蚤,據網上的資料,身上有蟲子的松鼠,是已經和媽媽分離好幾天了),皮皺皺的,完全沒力氣。老公先找個箱子把牠裝起來,還附上一些松鼠吃的東西(家裡一直有放松鼠飼料),進屋後上網找資料,發現這松鼠應該是三四週大,還沒斷奶(所以根本不會吃飼料),需要保暖。於是找了個大圓塑膠盒,鋪了舊毛巾,將熱水裝進寶特瓶,再用襪子包起來,讓牠取暖。我們叫牠Cyril(Maisy卡通裡松鼠的名字)。





睡覺前,老公把保溫包在微波爐熱一下,讓Cyril可以在夜裡繼續保暖,又調了些鹽糖水讓牠補充水分(用小兒喝藥的小滴管餵食)。夜裡兩點,老公又起身去熱保溫包,再餵食一些水。隔天一大早聽到他起身下樓弄東弄西,後來才知道他幫Cyril洗澡,弄掉蟲子。然後打電話給這裡的Wildlife Rehabilitation,這個地方專收一些受傷或被遺棄的野生動物,等照料動物們一段時間後,再放牠們回野外去。對方說春天是松鼠新生兒的季節,他們的中心會有很多小松鼠去報到。據說,松鼠最好是和其他的松鼠一起長大,這樣才可以彼此學習在野外生存的技能。



老公帶著Cyril去上班,然後要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送牠去那個可以好好照顧牠的地方。我對牠說“Have a great life!"希望牠會長成健壯獨立,跳躍於林間。

英文有關松鼠棄嬰的資料:Baby Squirrel Care
http://www.orphanedwildlifecare.com/

4 comments:

Mrs. DSN said...

Cyril 真幸運,遇到好心的你們。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很幸運,
不然這樣小的松鼠還沒自理能力,
很容易被其他動物咬傷吧?

讓我想到,
以前我主管說過他在後院撿到一隻從樹上掉下來的小松鼠,
那隻松鼠因為掉下來造成下半身癱瘓,
他老婆就收養松鼠,
每天餵牠吃東西還要幫牠按摩排便,
因為他們兩老也沒孩子所以把松鼠當成孩子般疼,
連移居歐洲也把松鼠帶去定居,
松鼠後來活了3年,
主管的辦公室一直都有那隻松鼠和他老婆的合照,
我聽了覺得好感動啊!


嘉嘉

Anonymous said...

真的好幸運踫到你們,知道怎麼處理這種狀況,原來還有這樣的機構呀? 嘉嘉講的故事也好感人哦,所以松鼠的壽命是大約三年嗎?
Kay

Ziti said...

Mrs. DSN,
是緣份,剛好遇到了,很高興能夠幫助他!


嘉嘉,
你的前主管真的好有愛心!我們沒把握可以照顧小松鼠,所以送去收容機構,希望他可以活得很好!


Kay,
其實我們本來也不知道要如何幫他,網路是我們的福音啊!我不知道松鼠可以活幾年呢!這種機構應該是每個州都有吧,大都靠捐款持續下去的。